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用资本之手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 2018-10-26     文章来源:     查看: 5013次

 

    文/沈建忠

五月,最值得回顾的大事,当属在中国各地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习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习总书记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重要的著作”。当我们重温《资本论》的时候,发现经过200年的风云变幻,沧海桑田,资本论所研究的对象——资本仍然以它特殊的魅力、鲜活的个性,活跃在经济舞台上。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的力量,仍然是当今社会激活企业经营活力的重要推力。资本所创造的神话故事,仍然会触动现代人那一根最隐秘的神经。而当中国经济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风口上的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建立起创新发展的机制和商业模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服务需求,让业主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必然成为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从彩生活2014年吹响了物业服务企业上市的号角,到今年南都物业成功登陆A股,雅生活登陆港股,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物业管理行业。截止到20183月,内地已有1家物业服务企业在A股上市,7家登陆香港主板,58家挂牌新三板。还有至少3家计划冲刺A股,5家准备登陆香港主板,10余家在排队等待新三板审查。除了上市也有不少企业谋求其他的资本运作模式,如资本证券化,金地物业就在2017年成功发行30.5亿元规模的物业费ABS资产证券,创下了近年来物业费ABS的历史最高纪录。

 

这么多条件优良的企业欲借力资本市场谋求更大发展,那么对于转型期的物业管理行业来说,资本带来了什么?

 

首先最明显的是行业人才结构所发生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走上上市之路,以各种方式进入天使、进入VC、进入PE的方式进行投资,以社区为节点的网络化商业生态也逐步形成。核心管理团队及专业人才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互联网的高管、投行的精英纷纷加入到行业中来。行业的人才结构正在向高端化、多元化、复合型的方向迈进,物业服务企业也日益重视对核心团队的长期激励机制。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物业管理行业,激荡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内容,百花齐放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在资本的助推下行业的集中度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在资本市场上,规模和效益永远是王道。从彩生活并购万达物业再到雅居乐10亿元并购绿地物业,行业并购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并购频次越来越集中的趋势。物业管理是一个细分市场,但市场高度分散,形成了小而散的割据状态,想要形成基于细分市场的规模优势,必须加大同行业的整合力度。而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大量的科技投入,形成规模才有效率。因此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除了传统的并购模式,近两年以共享互利理念,通过平台技术赋能,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加盟的扩张方式也成为大型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选择之一,这也将实现物业服务共享平台规模的快速增长,为资源的高效整合、产业服务链的延伸拓展,带来良好的行业氛围。

 

三是企业商业模式发生重要改变。走资本市场的路径无疑会加速企业发展,尤其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放大企业价值。因此行业中以绿城服务、彩生活、南都物业、保利物业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纷纷基于优质社区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其核心就是用户模式、产品模式、市场模式和收入模式的叠加效应。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庞大的数据和流量、中产阶级崛起的消费红利、基于优质社区资源的商业模式创新,将为“大社区电商”平台提供集中市场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四是让企业更有条件接受技术赋能。资本特别是上市带来的经济能力,让物业服务企业有实力在科技应用上紧跟时代的步伐,形成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的强大势能,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些资源的利用,催生了这样的概念:提升企业产业和技术的深度,才能打通入口,回馈用户,形成抱团效应,那么通过赋能实现产业链、服务链资源化的重构就很重要。科技的大量应用,正在无限拉伸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边界,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也让物业服务企业更有机会分享智慧社区和社区经济的红利。

 

五是投资者和跨界大鳄带来的不只是资金,而是全渠道的协同和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资本的注入以及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一些品牌企业对资本产生了巨大“虹吸效应”,2017 年,万科物业、第一物业都先后完成了战略投资者的引入。3月,万科物业引入博裕资本与58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构建物业衍生服务生态链。7月,第一物业获得鼎晖投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融投资、东北证券等金融机构共计1亿元融资。由“美好生活”带来的万亿级社区消费市场的关注和想象,也吸引了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顺丰等巨头跨界而来,进一步加速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变革和转型。资本和巨头的进入,让公司和服务价值凸显。其所带来的力量,已经远远不止是资金层面的帮助,而是全渠道的协同、扶持和关于物业服务价值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当物业管理行业接受资本拥泵和热捧的时候,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服务质量是根本。

 

资本的背后有着一整套严密的商业规则——严谨规范的企业治理制度,精细严苛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具市场活力的经营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商业模式与思维理念的变革。资本关注的永远都是你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能否为用户和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行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是建立在对优质物业服务品牌认同的基础上的,投资者一般有着非常专业庞大的市场调查队伍,投资前会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和理性的估值。物业服务企业想要拥抱资本,想要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想要扩大市场规模,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更多的联盟者,必须要以高品质服务为前提,以高认知度的品牌为导向,证明你有持续创造价值的基础,反过来再借助资本的力量助推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美好生活的目标,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物业管理,借力资本,有着更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物业服务企业抓住机遇,续写资本助推行业发展的故事。希望物业服务企业在与资本的加速融合中,坚守契约精神,秉承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信誉度,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拓展成长的空间和深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和社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