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写在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开幕前

发布: 2018-10-26     文章来源:     查看: 6187次

文/沈建忠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以“融合发展 共创美好”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120家,还将同期举办第四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和19场分论坛,以及大量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可以说,这将是一场亮点颇多,精彩纷呈的盛会。

一是展览地点有讲究。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40年前,正是深圳的星星之火燃起了全国改革开放的燎原之势,一时间改革开放大潮席卷华夏大地,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圳也恰好是内地物业管理的发源地,是截至目前总部型物业服务企业最多、物业管理产品供应商最齐全、物业管理产业化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还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物业管理新模式、新理念、新服务、新产品层出不穷,一直引领着行业探索实践的方向。同时,深圳毗邻香港和澳门,外商、外资十分活跃,也是内地物业管理开展国际交流的窗口。可以说,在举国纪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次选址深圳举办此次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占有不可替代的先机。

二是参展企业来头不小。

今年的展商数量达到了120家。从地域来看,分别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四川、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湖南、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甘肃等15个省、市、自治区;从类别来看,行业协会1家,物业服务企业33家,物业管理相关产品供方企业86家;从参展经历看,有30家企业已连续三年参展,首次参展的新增展商有56家。参展企业中,既有业界知名的品牌企业,如万科、绿城、招商局、碧桂园、雅生活、中航、金地、龙湖等物业服务企业,也有知名的物业管理相关产品供方企业,涵盖了目前物业管理产业链条上的所有业务,包括环境保洁工具和设备、节能科技产品、停车场设备、安防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社区O2O、物业管理教育培训、电梯广告等,其中通通停车、国邦清洁、戎威远保安等企业已连续三年参展。值得一提的是,知名企业分众传媒也首次参加了今年的展览。

三是展览内容创新多多。

从展览展示内容看,今年的博览会很有看头,各参展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借助图片、视频、现场讲解、智能机器人展示、卡通形象、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企业的服务团队、管理工具、运营平台、新型服务产品、智能管理模式以及前沿管理理念,部分展位还创新性地设置了洽谈区、采访间、体验区等等。据了解,此次展会将采取3D展示与VR技术等最新展示手段,打造情景浸入式展览,呈现科技物业、智慧物业的探索成果。物业管理相关产品供方企业将有一批新技术、新设备集中亮相,包括运筹帷幄管控千里的平台体系、“魔幻”的人脸识别、随时出没的管家机器人、会说话的垃圾桶、会自动拍照的水表、无人值守的智慧化停车系统等一系列集成技术和品牌产品,代表着行业这几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最新的成果,带给行业全新的体验,将对提升企业经营管控技术、安全安防设施和技术、环保节能产品和技术、完善智慧社区和科技物业系统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四是论坛大咖云集。

本次博览会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大和清华总裁班主讲教授赵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主论坛上作主旨演讲。19场分论坛将聚焦“资本与物业管理”“社区生态”“资产管理”“品质服务”“联盟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与现代服务业”等热点话题,特别邀请到了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美国古彻大学校长、2017年美国创新教育奖得主Dr.Jose Bowen (何塞·博文 博士)等众多国内外嘉宾,通过思想激荡和对话交流,为与会者呈现有价值的内容,丰富行业视听,开拓视野,拓展经营发展思维的深度和宽度。

五是多种服务促成果。

尽管仅举办了两届,但博览会被业内公认为物业管理行业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盛会,这是行业的力量,是全行业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以去年的博览会来看,举办了论坛、交流洽谈、签约交易、信息发布、参观考察等各种活动超过300多场。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观展人数达3.8万人次,参展企业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万余项,部分品牌物业服务企业达成项目合作意向面积超过5亿平米,合作意向金额超过32亿元。本次博览会的筹备,十分重视通过服务促进博览会成果的转化,目前已经筹备了大量的发布会、签约仪式、商务洽谈和业务对接,博览会期间,还将开展线上线下的需求调查、对接服务,并有针对性开展配对服务。力求让物业服务企业与产业链、供产链企业深度融合,使各种资源互补的规模效应价值最大化,让产业与资本、技术的融合创新展现更多的成果。

2016年举办博览会至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物业管理行业自己的博览会逐步走上了社会经济的大舞台。诚如本期杂志文章中一些作者感言的,一个行业博览会时代的开启,具有标志性的发展意义。恰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这一届博览会的主题设定为“融合发展 共创美好”,是期望行业的发展成果得以充分展示,行业内外有更多的分享交流机会,为前进中的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可供借鉴应用的科技产品和运营理念,汇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带给行业更多的创新和活力,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也希望这次活动以标志性的创新驱动,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宏大叙事中的最新注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