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催收物业费的十点好建议,简单易学有效果!

发布: 2019-03-12     文章来源:     查看: 3698次

 


01

不断提醒


由于工作生活繁忙,业主经常忘记缴纳物业费,很多业主甚至觉得迟交几个月也没什么大不了,因此我们应当在每月15号开始催缴本月费用,短信、电话、物业费催缴单......持续、适时提醒,直至缴纳物业费,从而形成物业费预交习惯。


02

注意时机


可以在为业主提供上门维修、代收包裹等服务时提醒业主缴纳物业费,但是一定要注意时机、方式方法。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妹妹的物业公司,如果不是在她打电话要求送电时催费,而是在送电后回访时“顺便”提醒该交物业费了,效果会不会好很多。


03

灵活多变


很多业主不住在本地,无法前往缴纳物业费,可谓业主提供转账方式,并确定转账时间。  

特别注意:转账提供公司账户,不建议使用楼管员或财务私人账户,以免因员工离职等原因产生负面影响。


04

“全民总动员”


有些业主客服上门收费时总是见不到人,可让其他部门员工在工作岗位上与物业费收费联系起来。秩序维护人员在门岗遇见业主,主动问好后也可稍微提醒业主该交物业费了,保洁大姐做卫生时也可问问业主物业费交了没,制造收费气氛。


05

及时更新业主联系方式


对于已交房未入住的业主,或长期联系不上的业主,可以从其熟悉的邻居、朋友、老乡等处想方设法取得联系方式。我以前工作的小区物业经理催缴空置房物业费,经多方打听得知一欠费业主在城区开窗帘店,便前往其店铺催费,该业主刚开始表示生意不好,缓一缓再交,物业经理软磨硬泡,甚至给其介绍窗帘制作业务,后来不但收回欠费,该业主还预存一年物业费。


06

做好宣传引导


一些业主因房屋质量问题、二次装修等原因与物业产生冲突或误会,通过网络、微信或其他方式散步对物业负面言论,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业主跟风不交物业费,影响物业收费。对此物业公司需掌握主动,可在小区公告栏、业主微信群等定期发布物业工作简报、物业法律法规等,正面引导舆论走向,提升业主缴费意识。


07

保持与业委会的良性沟通


注意与关键业主持续良性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及支持对物业费收缴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08

律师函


对无故欠费、反复沟通无效的业主,需要注意的是如业主态度激烈,客服必须缓和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可推脱给律师事务所,采取发送律师函催缴物业费,以免影响后期继续收费。


09

起诉


对极个别拖欠金额较大、影响恶劣的业主可采取法院起诉方法追讨物业费,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一般不建议使用。


10

正规催收机构


由于不缴、拒缴甚至赖缴物业费的业主在很多社区都有存在,如果诉讼司法,通常会增加法院压力,并且周期将可能拖得很长。而常规的律师函仅是告知对方必须履行缴费义务,并无任何行政应付措施。因此,建议委托正规的催收机构进行催缴。


当然,提高物业服务水平,通过完善、优良的物业服务,消除业主对缴纳物业费的不满情绪应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