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案例分析

出门后家中着火,小伙被拘10天!

发布: 2019-05-09     文章来源:     查看: 14562次
 

因为一个常见的习惯引发火灾,

湖北武汉小伙张某被行政拘留10天。

他一肚子委屈,不满这一处分,

还把公安部门和区政府告上了法庭!

 

20183月,张某早起上班,和往常一样,出门时他带走了手机数据线,电脑插头、手机充电头仍留在插线板上。

 

资料图

 

谁知中午12点左右,插线板突然起火,烧了小伙的出租屋不说,还烧了楼上的阳台和主卧......

 

事后,消防部门作出的火灾事故报告中指出:起火点为张某卧室的插线板,现场勘验情况为插线板处电线短路,排除外来火源、雷击等可能性,不能排除电气故障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20184月,派出所传唤张某,以他出门忘拔插线板插头为由,认定他的行为构成过失引起火灾,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20185月,张某向洪山区政府申请复议。

 

20187月,洪山区政府作出维持原行政处罚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

 

张某左思右想,都觉得委屈。他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撤销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

 

张某租住的三室一厅,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房子,电线是铝线,电表是1996年安装,室内不少设施已老化。

 

我不就是出门

忘记拔电源插头引发火灾吗,

又不是故意的,

凭什么赔偿了损失,

还要被公安机关10天行政拘留?”

 

张某认为:

日常生活中不拔充电器插头是常见行为,自己未拔插线板插头与涉案火灾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涉案火灾系由电气故障引起,不应承担相应责任。

 

法院认为:

张某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未拔插线板插头可能会引起火灾,外出未拔插线板插头,在主观上存在过失,客观上发生了引起火灾的后果,构成过失引起火灾。

 

如果平时加强安全用电意识,外出拔掉插线板插头,是能够避免因插线板处电线短路引起火灾的。过失引起火灾,尚未构成犯罪,依法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法院驳回了张某的诉求,

认为10天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并无不当。

 

 

过失引发火灾要接受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除应当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的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决定。

 

作为消费者首先要有安全意识。

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习惯

外出不拔充电器插头、电源插头,

这是一种不良的用电习惯,

如果长期不拔它将持续工作发热,

并有以下三种影响

 

 

01

消耗电量

 

据通信运营商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用户总量已接近13亿人,如果有1/8的用户习惯不拔充电器。

 

按每个充电器100毫瓦的耗电量来计算,其总功率约合1.25万千瓦,相当于6000多个家用空调同时运转。

 

 

02

引发火灾

 

充电器一直在排插上,将会持续发热,如果遇见劣质充电器或排插,爆炸便成了随时发生的事;有人贪图方便,将排插安置在床头被窝附近,发热的充电器如干燥的木棍遇见点滴星火,一点就燃,瞬间引发火灾,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03

损坏充电器

 

长期让充电器插在排插上,便会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内部的电路板便一直在通电。内部电子元件没有“休息时间”,则会加速电子元件老化,缩短充电器的使用寿命。

 

 

当充电器或者电器意外起火时,

我们要如何应对呢?

 

立即切断房内电源,必要时可切断整层电源;

 

切勿用水扑救,水是导电体,如泼到电器上,容易发生爆炸;

 

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棉被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同时拨打电话报警。

 

 

用电安全意识不容小觑

养成用完即拔掉良好习惯

和意外事故say goodby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