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超全面!物业保洁全套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6-17     文章来源:     查看: 9268次

★ 目录 ★


01

物业保洁中心管理制度

02

保洁公司员工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03

物业公司保洁工作制度

04

行政办公楼保洁工作制度

05

物业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制度

06

写字楼大厦保洁员工作制度

07

物业管理公司保洁部管理制度

08

保洁交接班制度

09

清洁卫生巡检制度

10

物业保洁工具间的整理和摆放规定

11

保洁培训制度

12

保洁工作程序及标准

13

保洁员奖惩管理规定


01

物业保洁中心管理制度


物业保洁中心管理制度提要


1.保洁用品管理制度

1.1.采购注意事项

(1).采购周期为每季度一次(即年中的1、4、7、10月),各保洁主管应于前一月的20-25日,将采购清单集中报与保洁中心,尽量在季度采购中控制好日常基本用量无大偏差;

(2).如季度采购中有小偏差、遗漏或是因计划外工作造成物料紧缺,各保洁主管可填写《紧急采购申请单》;

(3).与物配中心协调,各中心物品采购必须将发票分开。


1.2.入库注意事项

(1).各保洁部各自准备入库单(四联),所有采购物品必须办理入库手续。入库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情况:

  i.不得由其它项目保洁部代购;

  ii.不得漏入或重复入库;

  iii.入库单必须填写齐全,不得由他人代签或补签;

(2).四联入库单的使用:

  i.第1联为存根;

  ii.第2联交与物配中心进行报销;

  iii.第3联交与保洁中心进行帐目核对;

  iv.第4联自留,用于查库。

(3).入库后建议各保洁部对物品采用固定编号的形式进行整理、码放,这样有助于物品的识别、分类和统计盘点。

(4).办理完入库手续后,保洁主管应在购物发票上签字。

(5).入库物品要及时登帐。


1.3.作帐注意事项

(1).建议采用五类帐册进行登帐:

  i.固定资产:包括各类电气设备;

  ii.低值易耗品:包括由保洁中心负责购买的各类清洁剂、清洁用品;

  iii.小型工具:包括物值较低的、非消耗类的清洁所用工具,如伸缩杆、抹水器等;

  iv.劳保及办公用品:包括工服、暖瓶、办公用品等;

  v.客用品:包括卫生纸、垃圾袋、洗手液、擦手纸及其他由各物管中心负责购买、由保洁中心入库使用的各类物品;


(2).出入库必须及时进行登记。

  i.登记过程中应注意避免漏登、误登或重复登记。

  ii.每月底应根据帐目记录做出当月《月耗材统计汇总》,并报与保洁中心。


(3).领用注意事项

  i.物品领用时,一定要做好登记工作,并由经手人进行签字;

  ii.物品领用表要分类清晰,便于统计;

  iii.物品领用后,要及时登帐,保证帐本的准确性。


1.4.盘点注意事项:帐物必须相符

  

1.5.建立报废和丢失制度

(1).设立反映物品报废或丢失的统计记录;

(2).物品报废或丢失必须由经手人作书面说明,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

(3).库管人员经确认后,在帐册中用红笔冲减;

(4).每月向保洁中心提交当月《月耗材统计汇总》时,应将该书面说明作为附件共同提交。


1.6.记录


2.培训管理制度

员工培训由项目主管负责按下列实施


2.1.岗前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学习服务人员守则,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培训。


2.2.岗前培训学习清洁服务常识,进行现场操作、讲解。


2.3.定向培训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员工的工作岗位,学习所在岗位清洁服务操作程序。


2.4.上岗培训根据不同岗位,新员工上岗实际操作培训。


2.5.考核新员工通过上述培训,考察合格,则正式录用,签定劳动合同。


2.6.再培训在工作岗位上,由该项目领班负责检查、督导,执行再培训计划。


3.人员防护制度

3.1.护员工安全,工作中使用具有腐蚀性的清洁剂时,保洁员必须配戴橡胶手套。


3.2.为保护员工安全,清洁2米以上高空区域时,必须两人相互保护作业。


3.3.为保护员工健康,夏季外围员工在工作中配发草帽,并预备防中暑药。


3.4.为保护员工健康,冬季外围员工在工作中配发棉大衣、棉手套、棉鞋等防冻用品。


3.5.为保护客人安全,清洗地面时,要摆放警示标志牌,以免客人滑倒。


4.物品使用管理制度


4.1.扫帚的操作要领及方法

(1).扫把的握法:用一只手的在拇指按在扫把的把端上,并用其他四指把握住,另一只手则在下方合适处握住。

(2).姿势:上身向前微探,但不可太向前,要取不易疲劳的自然姿势。

(3).扫法:扫室内地面时,扫帚不离地面,挥动扫把时臂力往下展,既要一把灰尘、垃圾扫净,又要防止腾起的灰尘,地面灰尘多时,应每扫一下都在地上墩一下,以去除沾在帚尖上的灰尘与垃圾,现将几种扫法介绍如下:

  i.按扫:稍用臂力压扫,不易扬起灰尘。

  ii.浮扫:将笤帚浮起扫动,适于扫除大的垃圾。

  iii.弹扫:利用扫端弹性扫动,适于扫除大的垃圾。

  iv.推扫:地板刷,适于清扫宽广的地面。

(4).为了不踩踏垃圾,不断向前方清扫的作业方式。

(5).从狭窄处向宽放处清扫,从边角到中央的清扫。

(6).室内清扫时应由里向外清扫,桌下垃圾向宽广的地方清扫。

(7).清扫楼梯时应从台阶左右两端往中央集中,然后往下扫,要注意防止垃圾尘土从楼梯旁掉下。

(8).随时集中垃圾,装入簸箕,不要总是推着垃圾灰尘往前去。

(9).注意事项:

  i.一定要清扫干净每个区域,不可留下末扫去的垃圾、灰尘,也不可留下扫帚痕迹,特别入簸箕时,不能留下垃圾和灰尘。

  ii.扫帚尖上容易沾上一些棉状物,应经常地清洁上面的异物。

  iii.经常清洗帚毛,保持清洁平整。

  iv.地面上有些难去除的污渍时应用小铲刀等工具将其去除,并用拖布墩净。


4.2.抹布的使用方法

(1).应选择柔软、吸水性强的棉制毛巾,使用时应将毛巾折三次叠成八层(正反共16层)正好比手掌大一些。

(2).一面用脏后再用另一面,16面全脏后,洗净拧干后再用,不可反复使脏布一面擦拭,容易损伤被擦物的表面清洁也做不干净。

(3).擦抹不同物品的抹布要严格分开(如卫生间与办公区用的抹布)。

(4).擦拭应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方法均匀地擦遍,不要落下边角和漏擦。

(5).有些污垢抹布擦不掉的可用百洁布、刷子等特殊工具去除。

(6).抹布要常备几条准备随时用,以提高工作效率,也要及时清理干净以免产生异味。

(7).抹布擦拭的几种方法:

  i.干擦:不沾湿抹布适用于高档漆面、不锈钢钢面。操作时不要用力太大,用力太大会产生静电粘附灰尘,所以要轻擦去除细微的灰尘。

  ii.半干擦:对于不宜湿擦但干擦不易干净的可以用此擦法。

  iii.湿擦:建筑材料家具表面的尘土、污垢,可用此方法。但应随时清洁干净且水也不宜过多。

  iv.加清洁剂擦拭:有些难于擦掉的污垢,可用此法。但最后应用清水擦拭清洁剂成份。


4.3.拖布的操作要领及方法:

(1).握法: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把顶端握住,另一只手握住下方。

(2).姿势:要自然不要向前弯曲,也不要站得太直。

(3).拖法:应左右挥动,使擦痕呈一字型,在角落等处可以直拖;先拖擦墙角再墩擦中间,从里往外逐渐向入口处进展。

(4).冲洗法:把拖布放在清洁池中或桶中上下抖动,挤出脏水。

(5).拧干法:用双手把拖布头左右分开,向外面拧转把脏水挤出。

(6).压干法:用墩布车挤压。

(7).用拖布拖擦的方法:

  i.干拖:用于擦亮地面的水迹。

  ii.半干拖:用半干半湿的拖布拖擦地面。

  iii.水拖:用于清除附在地面上的泥和污垢,不宜水过多,及时清理水迹。

  iv.加清洁剂拖擦:去除含有油污的地面,拖后应用清水把清洁剂成份擦干。

(8).注意事项:

  i.应经常清洗拖布头,用旧的及时更换。干拖布应浸湿后使用。

  ii.各区域的拖布应分开使用(如办公室、食堂、卫生间),不可混在一起。每次工作完后及时把拖布清洁干净,晾干以后备下次使用。


4.4.尘拖的操作方法

(1).首先检查上一次使用过的尘推是否干净。

(2).检查尘推毛毡是否清洁干爽,转环是否工作正常。

(3).将尘推置于地面,位于自身从体的正前方,确保尘推的手柄处于身体正中的位置,一边走一边使尘推向前推动。

(4).身体略向前弯,按笔直的方向推到地面的,然后转身往相反的方向推。

(5).由前到后,由左到右转动时,使尘粒物始终依附在尘推上。

(6).依上述方法的循环操作,直到完成地面除尘工作,最后清洁一下边角及墙沿尘推难以达到的地方。

(7).工作中注意精神饱满,如遇到特殊情况要放下尘推处理,注意尘推的日常保养。


4.5.擦拭玻璃的方法

(1).首先准备好工具(如刮子、刀片、毛滚、水桶、玻璃清洁剂、毛巾等)。

(2).检查玻璃上有无污迹(如漆点、胶渍等)如有先用刮刀将其去除,但应注意不应划伤玻璃及窗框。

(3).玻璃清洁剂与水稀释后,将毛滚浸入水桶,待吸入后,均匀涂在玻璃上,一般上往下横向移动,每趟要交叉相压,以免漏涂,注意地上立"小心地滑"牌。

(4).用刮子将涂在玻璃上的清洁剂刮净,操作时将刮子均匀压在玻璃上,由上至下刮动,一次刮净一边,用湿毛巾擦干净刮条后,再刮另一边。

(5).玻璃刮净后,检查是否有漏刮之处,最后用毛巾将窗框擦净,完成全部工作后撤掉牌(小心地滑)。


4.6.吸尘器使用规定

(1).首先检查机器有无故障,插头是否完好,电线有无裂痕、漏电处,过滤部分有无破洞或堵塞等情况。

(2).检查完接好吸尘器插上电源,开始吸尘。

(3).一般从房间里面的角落开始,一边吸尘,一边后退,但拉动不要过快,向入口方向进行。

(4).吸尘时应由前向后拉动,横向移动尽量不在地毯上留下痕迹。

(5).注意事项:

  i.不同的区域换上适当的吸嘴。

  ii.不要让吸嘴碰到墙壁或家具上,不要让电线在家具腿上以免损坏家具。

  iii.吸尘时不要吸入过大的异物(如纸团、砖头、针头、木片等)。

  iv.不要吸水也不要湿手操作,以防触电。

  v.发现有异味,及时换尘袋,必要时检修。

  vi.吸尘器不要放在暖气上,以免被烫坏。

  vii.定期清洁机器及时清除积存的垃圾灰尘。


4.7.洗地机使用规定

(1).检查机器有无故障,插头是否完好,电线是否漏电。

(2).把机器横向倒放,装上毛刷(毡盘/针盘)再把机器扶直。

(3).调整好自己操作机器的角度,使用机器时不要用自己的力量强行操作机器,根据机器本身的移动进行操作。

(4).根据机器出水管的方向使用机器,以免出水管留有水印。一般从左向右洗。

(5).操作机器时应呈横向"一"字型操作并一行压一行,操作人员往后退洗。

(6).靠近墙壁或玻璃时可以调转方向工作。

(7).操作当中避免电线缠入毛刷中。

(8).工作完成后扒掉插头,缸掉毛刷(针刷/毡刷)将整个机器擦拭干净,电线擦干净后缠在机器手柄中,不要过紧,毛刷每次用后都要清洗放在工具架上,以便晾干后继续使用。特别是毛刷要平放且刷毛朝上,以免将刷毛压坏。

(9).机器水箱盖不易盖得过紧,应留有一定间隙,使其留有的清洁剂异味及时散发。

(10).不定期检查机器,使其机器能随时正常使用。


4.8.吸水机使用规定

(1).检查机器有无故障,插头是否完好,电线有无裂痕。机内是否有异物残留。机器是否正常运转,有无大的噪音。

(2).操作时由内向外(由前往后)由上至下方法进行吸水,使积水能吸水桶内,大的垃圾不要吸入以免吸水器堵塞。

(3).当机器报警时,应准确判断吸水已满及时排放污水。

(4).操作时把水彻底吸干,高效率工作避免重复工作。

(5).使用机器时,电线、接线板不要拉得太长,以免发生意外。

(6).按规定正常操作机器以免机器撞在玻璃和墙壁上,操作时机器始终保持在使用人的后面便于工作。

(7).工作完成后,机器内外要擦拭干净,不留任何残留物。


5.记录

  《合同统计表》

  《月耗材统计汇总》

  《服务质量检查表》

 


02

保洁公司员工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保洁公司员工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提要:保护宾客和公司全体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每位员工的义务。如遇险情,要立即报告部门主管并保护好现场


安全工作是公司一切工作的保证,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工作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只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及加强管理力度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每位员工必须有强烈的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第一。为确保员工、公司、客户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伤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公司制定了安全守则和防火措施。对于违反安全、消防措施和制度的人员,造成损失的,将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


一、严格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各种防护用品和防护用具。在组织、管理、指挥生产方面负安全责任,认真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二、组织编制和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时,要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技术措施要针对性强,使用效果好,能科学的指导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布置下月安全生产工作,责成有关人员分头检查实施情况。


三、经常对所属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检查执行情况,对上级安全部门的工作指示,应主动布置、检查,并给予大力支持。


四、深入现场,在检查作业进度的同时,必须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责成限期解决,并令其制定不再重复发生问题的措施。


五、严禁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要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所有员工进入工作区域必须走指定通道并佩戴保安部门发放的胸卡。


六、遵守吸烟的规定,严禁随意乱扔烟头、火柴棒,严禁在非吸烟区吸烟。


七、严禁私自动用,安装各种电器设备和接通电线。必须将放置在蒸汽管路,散热器、加热器及热的管路周围的可燃物移至安全位置或用隔板覆盖。


八、严禁将有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工作场所,发现以上可疑物品或人员时应立即报告部门主管或有关部门。并协助有关部门工作。


九、保护宾客和公司全体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每位员工的义务。如遇险情,要立即报告部门主管并保护好现场,积极协助部门主管和有关部门排除险情。


十、上下班途中注意过往行人和车辆,不得在机动车道或两人以上谈话并行,过往路口必须看清楚红、绿灯后方可前行,时刻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雨、防雪、防雷电及大风天气对周边的树木、建筑物、水坑、电线杆等设施的影响造成的各种隐患。(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员工小心慢行)


十一、上岗前检查好操作中所需的工具是否能安全、正常运转。


十二、室内保洁员要注意水、电、登高擦拭,合理运用“小心地滑”标示牌。


十三、在需要使用化学药品时首先仔细看清楚说明书,是否对要清洗的物品有无不良影响,并在使用时不得低于两人操作。


十四、在使用专业清洗设备时(如:洗地机、吸水机、抛光机等)首先要仔细检查线路是否安全,按照操作流程使用机器设备,保证安全运行。


十五、库区保洁员注意前后停车区域装卸货物行驶车辆的躲让等。


十六、外围保洁员注意高处坠物伤人。


十七、高位清洁(如:玻璃、天花板、出风口等)首先应将“工作进行中”标示牌放置于现场,一人扶梯一人清洁,作业期间应留意来往人员,注意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不能碰到人员并注意个人安全。


十八、高墙清洗,应将安全带保险绳拴在牢固点并掌握重心。


十九、如遇到工作时间内发生工伤事故,必须及时向主管人员报告。


二十、要重视各项环节,结合自身安全工作经验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而确保保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03

物业公司保洁工作制度



本文提要:物业公司保洁工作制度 为保持干净整洁,使住(用)户享有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结合管辖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清扫保洁队员应热爱本职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辛勤汗水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承认。物业公司保洁工作制度为保持干净整洁,使住(用)户享有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结合管辖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一)清扫保洁队员应热爱本职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辛勤汗水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承认。


(二)严格执行清扫保洁工作程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并按规定质量标准检查验收。
(1) 每天清扫行车道路两次,上下午各一次。
(2) 每天早上清扫绿化带、公共场所、人行道等各一次。
(3) 每天清运垃圾一次。电梯间、楼梯每周擦抹两遍。
(4) 每隔三天清洗垃圾桶及其周边一次。
(5) 每十天用药物喷杀蚊、蝇、虫一次,主要在垃圾桶、明沟、绿化槽、排水、排污井等处。
(6) 每季度疏通沙井一次。
    

(一)完成规定清洁任务后,应在区内认真巡查保洁,制止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
    

(二)业主、住户提出预约上门卫生清洁服务或报告管道堵塞,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三)保洁员在当班时间发现不卫生现象时,应立即予以清除,如工作量过大,应向领导报告,组织保洁员进行清除。
    

(四)认真使用、保管各种清洁工具、机具,不得随意乱放,以免丢失、损坏。有意损坏或丢失工具者,要照价赔偿。
   

(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上班时不得无故离开工作岗位,不得无故旷工,请病、事假须得到上级批准。
    

(六)注意仪容仪表,上班时应穿工作服、戴工牌,不得穿拖鞋、短裤上岗。
    

(七)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将给予嘉奖、晋升:
     (1) 对搞好清扫保洁队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有贡献者。

(2) 在服务工作中,创造优异成绩者。

   

(八)违反劳动纪律和严重违法乱纪行为者,将按规定给予警告、停职直至开除的处理。

 


04

行政办公楼保洁工作制度



本文提要:熟悉各自分工及所负责范围内的清洁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负责每日清扫公共走廊、步行楼梯、停车场、绿地、公共设施周边环境及天台等公用地方不少于三次,并巡检若干次。


一、坚守岗位,按时上下班。上班佩戴工作牌、着工装,做到服装整齐、干净。


二、熟悉各自分工及所负责范围内的清洁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负责每日清扫公共走廊、步行楼梯、停车场、绿地、公共设施周边环境及天台等公用地方不少于三次,并巡检若干次。每周清洁步行楼梯扶手三次,清洁公共场所门窗两次,并保持区内公共面积无纸、烟头、痰迹、污垢、保持清洁卫生。
    

四、负责每日将各责任区垃圾清运至垃圾中转站,并按标准对垃圾箱、垃圾桶进行清洗。
    

五、办公楼院区保洁员要每周对地面、公共场所、围(护)栏、路灯柱各种庭院标识牌(架)等设施进行清洗工作。
    

六、每天上班前30分钟打扫完楼内公共卫生,做到无痰迹、污迹、水迹;走廊、墙裙、灯具开关、门框、楼梯扶手、各楼通道及前厅无灰尘、脚印、杂物。清除痰盂内的垃圾。中午12:30打扫第二遍。平时经常查看,捡杂物。大堂、走廊地面、木地板要用正确保洁方式清洁,对大理石地面保养应定期打蜡、抛光。
    

七、走廊玻璃、暖气片、墙壁、棚顶和消防用具、安全出口标志牌,每周擦扫两遍,做到无灰尘、无蜘蛛网。
    

八、每天机关上班前30分钟打扫完洗手间卫生,下午12:30打扫第二遍。平时经常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小便池内保持经常有樟脑丸,便池、地面、洗手盆、镜面、墙壁无灰尘、无污渍,洗手间内无臭味,定期消毒,清扫时开窗通风(冬季随时关窗);
    

九、洗手间纸篓垃圾桶原则上每天清倒三次,即机关上班前、无休后、下班前。
    

十、地面、天花板、灯罩、排风口、电梯门等要经常擦拭,做到无尘、无污、无网状物。 

 


05

物业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制度



一、辖区环境卫生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二、辖区采用"定人、定地点、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的五定方式加强管理,进行标准化清扫保洁。


三、辖区内实行动态保洁,保洁员每日按规定时间、地点清扫划分的责任片(区)。


四、根据辖区服务标准,对辖区内公共区域随时保持清洁,雨天及时疏通排水沟。


五、环境卫生标准达到"六不"、"六净",即不见积水、不见积土、不见杂物、不漏收集、不乱倒垃圾、不见人畜粪及路面净、路沿净、雨水口净、树坑墙根净、果壳箱净。


六、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集中到指定地点。


七、落实检查,考核措施,确保清洁卫生工作达标。


八、保洁人员在工作时间内,遇到辖区内有任何垃圾、废弃物等不卫生现象,随产随清、随叫随到,保持卫生。


九、搞好环卫宣传工作,提高业主的清洁卫生意识,共同创造优美、洁净的物业环境。


十、根据季节及社区布置,及时做好除"四害"除虫消毒工作。

 


06

写字楼大厦保洁员工作制度



写字楼大厦保洁员工作制度提要:保洁员必须严格客户服务部管理手册上的清洁标准进行操作,遵守大厦的各项规章制度。

(1)保洁员必须严格客户服务部管理手册上的清洁标准进行操作,遵守大厦的各项规章制度。

(2)严格按照大厦规定的作息时间作息,不得串岗、不得脱岗。

(3)班前会在上岗前规定时间内召开,当班主管将当天工作重点和昨天出现问题传达大家,并且反馈经理。

(4)保洁员负责各楼层所辖区域卫生,旨在为客户提供安、暖、快、捷、便的优质服务。

(5)保洁员按照规范着装上岗,微笑面对每一位客户,见到客户要主动热情的打招呼。

(6)保洁员工作时必须做到三个坚守:坚守岗位、坚守工作、坚守职责。

(7)保洁员应该积极参加大厦举办的各项活动,并负责做好宣传工作。

(8)保洁员在楼层巡视时必须做到三三视、三勤(眼勤、腿勤、手勤),并做好对闲杂人员的拦截和询问工作,必要时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以维护大厦及客户的利益。

(9)负责各楼层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

(10)保洁员在接打电话时,站立姿势要规范,在规定两声内接起,超过三声的说:对不起,让您久等了,等礼貌用语。

(11)保洁员负责所在楼层公共区域的清洁工作,在提供报务的过程中认真做好质量记录,做到有据可依。(12)经理安排的工作要不折不扣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且作好反馈工作。

(13)收集信息,并做到及时、有效的反馈主管或部门经理。

(14)保洁服务员负责对保洁绿化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填写"绿摆服务检查表"

(15)保洁员负责按照要求的时间控制本楼层,楼道、景观台、卫生间灯的开启与关闭,杜绝浪费。

(16)保洁员应该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热爱大厦,节约从"一"开始。

(17)保洁员应该不断加强为客户服务意识,提高客户满意度。

(18)保洁员对楼层钥匙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钥匙管理制度执行。

(19)保洁员每日应严格按交接班制度作好每日工作的交接。

(20)每天下班前,保洁员负责该楼层设施检查,做好"四关"并将有关事宜反馈当班主管,落实后写在交接本上。

(21)不许保洁员将客户丢弃的东西、物品据为己有,要如实上报按照大厦的规定处理。

(22)不许保洁员私自进入客户房间,如客户要求保洁员进入房间清洁的,保洁员必须上报主管或经理,在得到同意后才能进入。

(23)保洁员在客户房间清洁时,客户必须至少一人在场。 

 


07

物业管理公司保洁部管理制度



物业管理公司保洁部管理制度提要:保洁员工作准则:服从工作分配,遵照《保洁员岗位表》,按《清洁质量标准》要求的内容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分配工作。


1.0目的

明确员工的行为准则、纪律准则和工作准则,确保服务品质的一致性。


2.0适用范围

各管理处保洁部全体员工。


3.0管理内容


3.1保洁员行为准则

3.1.1遵守公司管理制度,按《员工手册》规定的内容严格要求自己。

3.1.2着工作装,提前签到或打考勤卡,按时到达工作岗位,不准提前离岗或脱岗;严禁代人打卡和涂改考勤卡。

3.1.3所有员工不得烫发染发,着装仪态等必须符合公司要求。着工作装工作期间,不准佩戴任何饰品饰物;不准着高跟鞋和带铁钉的鞋子;不准留长指甲和涂色在指甲上。

3.1.4不准拉帮结派、背后议论;不准相互打听小道消息;不准讲粗话、脏话。

3.1.5在工作岗位或公共场所,员工须注意自己的姿势与形象,不准袖手、背手、胸手和兜手;不许有挖耳、抠鼻、梳理头发等不雅行为。

3.1.6行走要迅速,并注意两人成排,三人成列,严禁勾肩搭背、嬉笑打闹、挽手而行;与客人相遇时应靠边而走,不得从客人中间穿行。

3.1.7在行经的路途,看见烟头、纸屑或其它杂物等,应主动拾起或作及时处理,严禁"视而不见";若发现有人乱扔垃圾,应即时清除并礼貌提醒,否则视为失职。

3.1.8上班前,不食生葱和生蒜等食物,并注意饭后漱口。


3.2保洁员工作准则

3.2.1服从工作分配,遵照《     保洁员岗位表》,按《清洁质量标准》要求的内容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分配工作。

3.2.2熟悉并掌握各《作业指导书》规定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质量标准。

3.2.3熟练掌握各种清洁操作方法和各种清洁剂、清洁工具的使用方法,并注意爱护清洁工具,节约能源及原材料。

3.2.4对上级分配的工作不得违抗争执,若有问题可事后向上级提交意见书。

3.2.5工作中遇到不能解决或需上级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须按程序逐级反映(特殊情况不在此列)。对损害小区正常秩序、破坏环境卫生和形象的行为须及时劝阻和制止,必要时可要求保安员协助解决。

3.2.6若发现突发案件、火情或险情,应即时报告上级并找保安人员协助处理。

3.2.7在小区内外,各员工应注意"走路轻、说话轻、工作轻",严禁在工作时和休息间大声喧哗或嬉戏打闹。

3.2.8工作时不得串岗和擅离职守,不准随意进入非本职工作区域参观或逗留。

3.2.9因工作原因需要进入办公室(或业主家)须先敲门(或按门铃),说明来意后方可作业。

3.2.10清洁办公区域时,任何有文字的纸张物品等须确认无用后方可作为垃圾清除。

3.2.11清洁工具使用完毕后,须由使用人清洗干净存放于保洁工具间内。

3.2.12电动工具须另行保管于干燥地方,如吸尘器等。

3.2.13软水管使用后,应整理好后保存。

3.2.14清洁剂要标识明显,单独存放于固定地方,应避免容器受损或药液泄漏。

3.2.15盛装清洁剂的容器要盖紧,保持清洁,摆放整齐。

3.2.16放置清洁剂的层架必须牢固结实,便于取放。

3.2.17拖把、塑料扫帚须挂放于规定位置,且用于地面和卫生间的拖把应有标识区分。

3.2.18抹布、毛巾等应清洗干净后晾挂于指定位置。

3.2.19水桶、撮箕等须洗净后倒置放于指定位置,便于滤水。

3.2.20小铁铲、鸡毛掸子、棕扫帚等应放置于干燥处,棕扫帚不能用于清扫湿地面。

3.2.21垃圾袋应存放于保洁间内可以锁闭的工具柜里,不准随意搁置。


3.3保洁员纪律准则

3.3.1擦试窗玻璃时,严禁站立于窗台上或翻越栏杆外悬空操作;进行小区"除四害"的喷药工作时,须有安全防护措施。

3.3.2对业主要热情礼貌,任何时候均不得与业主发生争执。

3.3.3拾到钱、物等,应及时交到办公室或交给上级处理,不得占为已有或隐瞒不报。

3.3.4在工作期间不得酗酒或带有醉态,不得在公司内聚众玩牌。

3.3.5不得借工作之便私拿他人物品为已用,不得随意翻动他人物品或翻看办公区域的资料。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得有偷盗等违法行为。

3.3.6领用清洁用具或用品,须先由班(组)长填写"领料单",客户中心助理或管理处主任签批后到库房领取,同时完善员工物品档案记录和《保洁用品领用登记表》的记录;其余的清洁工具,均须"以旧换新",严禁弄虚作假。

3.3.7员工请假或辞职,必须按照国家《劳动法》和公司《员工手册》的相关规定办理,并完成相应手续。


4.0相关文件

4.1《保洁部日常工作检查作业指导书》

4.2《单元楼道清洁作业指导书》

4.3《办公区域清洁作业指导书》

4.4《公共区域清洁作业指导书》

4.5《保洁部灭蚊蝇施药作业指导书》

4.6《保洁作业安全操作作业指导书》

4.7《保洁部收集清运生活垃圾作业指导书》

4.8《洗车场工作作业指导书》


5.0相关记录

5.1  《保洁用品领用登记表》


6.0附录

6.1《     保洁员岗位表》

6.2《清洁质量标准》

6.3《员工手册》

6.4《物业公司员工奖惩条例细则》



08

保洁交接班制度



本文提要:关保洁交接班制度 

(1). 接班人员必须提前15分钟做好接班的准备工作及穿好工作服,佩戴好名牌,到达指定地方交接班。

(2). 接班人员要详细阅读交接班日记和有关通知单,详细了解上一班工作运行情况,对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向交班者问清楚,交班者要主动向接班者交底,交班记录要详细完整。

 

(1). 接班人员必须提前15分钟做好接班的准备工作及穿好工作服,佩戴好名牌,到达指定地方交接班。

 
    (2). 接班人员要详细阅读交接班日记和有关通知单,详细了解上一班工作运行情况,对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向交班者问清楚,交班者要主动向接班者交底,交班记录要详细完整。交接班实行"谁接收,谁负责"原则。 


    (3). 交班人员要对接班人员负责,要交安全、交记录(工作日志,物料使用记录,墙上公共信息)、交工具、交场所卫生、交现场运行动态,每班次交接双方统一在《工作日志》上签字确认,以示责任、任务明确。 


    (4). 如在交班当时突然发生问题、突发事件或正在处理问题、故障的,应以交班人员为主排除,接班人员积极配合,待处理完毕或告一段落,报告项目第一负责人征得同意后交班人员方可离去,其交班者延长的工作时间,视当时事发问题、事故报告分析后,再作决定。 


    (5). 在规定的交班时间内,如接班者因故未到,交班者不得离岗,擅自离岗者作旷工处理,发生的一切问题由交班者负责。接班者不按时间接班,项目第一责任人要追查原因,根据公司《纪律条例》作出严肃处理,交班者延长的工作时间除公布表扬外,并安排累积时间补休。 


    (6) 一个月内累积发生2次(含)交接班违纪的,月度考勤表上记该人2次旷工。2个月内累积发生交接班违纪达3次者,处罚金60元,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的,降职、降薪处理。


    (7)本制度自    年    月    日起实行。公司人事行政部保留最终解释和修改权利。 

 


09

清洁卫生巡检制度



 (一)管理处主任巡检制度
为完成物业公司下达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部门内部各项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内部人员工作要求和工作关系,管理处主任对各项工作有必要进行检查和监督,使小区楼宇管理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1.管理处主任对物业公司经理进行负责,具体负责分管住宅楼区域公共设施,清洁、卫生、杀虫灭鼠、绿化美化、日常维修等管理工作。


2.管理处主任每月必须对上述管理工作范畴全面检查一次,并进行认真记录,每月对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并填写相应表格。
    

3.管理处主任负责制定每月管理工作实施计划,并对工作计划逐项进行检查、指导和落实,抓住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统筹安排,合理布置。
    

4.管理处主任应对住宅楼公共设施管辖范围、卫生区域责任范围、消杀范围及重点部位、绿化责任区域做到心中有数,::在每次全面检查过程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和解决办法,及时督促楼管员或责任人前去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记录下来,事后检查完成情况。
    

5.管理处主任应对各项管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除每个月定期检查以外,还要采取不定期的抽查,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在抽查过程中可走访部分业户,虚心听取业户意见和建议,增强与业户之间的良好关系,努力改进工作要求和提高质量标准,取得业户的理解、支持、配合与信赖。
    

6.管理处主任负责制定各项管理工作的整改措施,对检查出来问题较为严重的,应发出书面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楼管员或责任人限期整改,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7.管理处主任每月对各项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做出评价,评价结果与楼管员、清洁工、绿化工、维修工的奖金或工资直接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二)楼管员卫生检查监督制
为了强化楼管工作,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提倡优质服务及严谨管理作风,创造文明、整洁、美观、舒适的生活环境,特制定本标准。
1.楼管人员应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热爱楼宇管理工作,热心为业户服务,团结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楼管员应对管辖房间的业户情况以及对楼层公共区域设施的使用情况了如指掌,对环境清洁卫生、绿化区域常青负全面责任。
    

3.楼管员应不定期走访业户,虚心听取业户意见和建议,做好业户走访记录,增强与业户之间的良好关系,取得用户的理解、支持、配合与信赖。
    

4.楼管员每天例行巡视检查制度,对管辖楼宇的各个楼层、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以及设施的状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监控总值班,并督促及时解决。
    

5.妥善保管业户登记表、装修报告及各类档案资料,建立健全业户档案。
    

6.为保持辖区的清洁卫生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楼管员每天应全面检查两次,填写检查登记表。将检查结果填入考核表格内,每月总结一次,报管理处主任评定,考核结果与月份工资挂钩,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7.每月发放卫生工具及清洁材料,工具及材料的领用应本着满足工作实际需要,努力降低消耗,节约成本,从严控制的原则。
   

8.组织员工参观学习先进单位在清洁、卫生、绿化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日常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提高管理水平和清洁标准。

 


10

物业工具保洁间的整理和摆放规定



物业保洁工具间的整理和摆放规定提要:下班前,清洗工具,如抹布,尘推罩,棉拖等清洗后晾在规定处,干净的尘推罩上喷上静电水放入工具柜,吸尘器尘袋清洁干净。

1.工具间不得摆放私人物品。

2.工具间墙面可钉上挂钩,挂尘推架,抹布等工具,工具柜可放置消耗品和吸尘器。

3.下班前,清洗工具,如抹布,尘推罩,棉拖等清洗后晾在规定处,干净的尘推罩上喷上静电水放入工具柜,吸尘器尘袋清洁干净,工具柜内工具和消耗品按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并清点,做好交接班记录。

 


11

保洁培训制度



保洁培训制度提要:包括现场技术、技能培训、使每个员工熟悉正确使用各种清洁工具的操作技巧(如尘推、地拖、扫把、玻璃刮等),学会操作各种机器(如:多功能洗地机、吸尘机等)以及各种材料的保养方法。


1.岗前培训

公司对于一个刚入职的新员工都会进行岗前基本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首先进行新员工素质教育,树立"顾客至上"的意识,增强员工的承受能力和信心。

1.1培训内容包括:

1.1.1技能培训:包括现场技术、技能培训、使每个员工熟悉正确使用各种清洁工具的操作技巧(如尘推、地拖、扫把、玻璃刮等),学会操作各种机器(如:多功能洗地机、吸尘机等)以及各种材料的保养方法。

1.1.2道德培训:包括职业道德、文明礼貌用语、工作服务态度、仪表、行为举止。

1.1.3安全知识培训:①现场讲解与示范。②工作实践中的业务指挥。


2.在岗培训

对于有一定工作经验,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员工,公司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受训员工能直接学到更多的知识,更结合实际工作。通过培训创造他们有积极进取的工作上进心,使工作更出色,同时实行互相调动的作业方法,让员工吸取更多的工作经验(如:打蜡、云石翻新、高空外墙的清洗等)以适应不同类型工作的需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培训内容包括:

2.1物料的使用控制。

2.2常见的各项专业清洗。

2.3特殊清洁的技巧与程序。

2.4常用清洁机械的日常保养规则。


3.管理人员培训

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公司必须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对于管理人员公司还要定期进行管理知识的贯穿、强化和革新,不断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及综合素质。经培训的人员将更好地适应公司的管理模式,具备绝对服从上级的决策思想,能积极钻研业务与熟练掌握技术、技能,高标准的专业技术、技能,完成低成本高效益的清洁服务工作。

3.1培训内容包括:

3.1.1员工的培训和巩固。

3.1.2员工的思想教育及清洁中的特殊处理。

3.1.3基本技能的提高及清洁中的特殊处理。

 


12

保洁工作程序及标准



保洁工作程序及标准提要: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垃圾收集与处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保洁工作标准


1.0目的和适用范围

1.1目的:为了保障管理服务区域内所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使业主生活在舒适、洁净的小区内。

1.2适用范围:适用于小区保洁工作


2.0 职责

2.1保洁部主管

2.1.1负责对环境清洁及绿化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2.1.2负责保洁部的工作计划、培训计划的制订,并组织实施;

2.1.3负责对保洁员的考核工作;

2.2保洁员负责自己责任辖区内的日常清洁工作;

2.3 管理处其他部门人员均有责任维护小区内环境的洁净。


3.0工作流程


3.1小区道路、广场的保洁

为确保小区的道路、广场的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1工作流程:用长柄扫把将道路、广场上的烟头、纸屑、泥沙等垃圾扫成堆,然后用防风簸箕将垃圾运到垃圾箱里;对有污渍的地方要用清洁剂和板刷清洁。

3.1.2工作要求:每日清扫2次;保洁时间不少于4小时,保洁人员往返一周不超过1.5小时;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能超过1.5小时;每一月清洁1次灯具。

3.1.3工作标准:目视道路、人行道无垃圾、无杂物、积水、积雪、污渍、泥沙;小区道路上烟头和纸屑的数量不得超过4个、痰迹控制在5个以内;无直径3cm以上的石子;灯具无灰尘,灯具内无蚊虫,灯盖、灯罩、灯座明亮。

3.1.4注意事项:清扫地面时应注意地面纸屑、果皮、烟头、杂物等。清扫草坪砖时,应注意把烟头等杂物从砖缝里扫出;清扫地面的同时应注意清理沙井、雨水井(槽)内杂物,确保各类雨(污)水井的畅通。


3.2公共楼道的保洁

为确保小区的公共楼道的保洁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2.1工作流程:

3.2.1.1由上往下,由里往外,在工作的地方摆放"工作进行中"的标志;

3.2.1.2用稍微湿的抹布对墙壁、天花板、扶手、装饰品、烟灰缸等物品进行擦拭,用尘推或拖把对地面(大理石)进行保洁。

3.2.1.3对有污渍的地方要用清洁剂和百洁布进行清洁。

3.2.2工作要求:每日打扫1次各楼层通道和楼梯台阶,并拖洗干净;每日收集2次业主(使用人)垃圾;清理2次电梯口和通道摆放的烟灰缸内垃圾和烟头,桶壁和四周不得有痰迹和烟灰;每周用干净的抹布擦抹3次楼梯扶手;各层和通道的防火门、消防栓、玻璃箱内侧、灯具、墙面、地脚线、指示牌等公共设施每周循环清洁1次;各梯间墙面、天花板每周除尘1次;每周擦1次楼梯道共用门窗玻璃。

3.2.3工作标准:

地面、梯间洁净,无污渍、水渍、灰尘,无乱贴乱划,无擅自占用现象,无乱堆乱放;铁栏油漆完好无脱皮;扶手护拦干净、光亮,无显著脏污;梯间顶面无蜘蛛网、灰尘,地脚线干净无明显灰尘,大理石地面干净无明显灰尘,水磨石、水泥地面目视干净无杂物、污迹;玻璃、墙面、门窗保持干净,烟灰缸内不得超过5个烟头。

3.2.4注意事项:

对大理石的地面不能使用酸性清洁剂(使用中性); 对涂料墙面和有电的物品不能用湿抹布。


3.3共用卫生间保洁

为确保共用卫生间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3.1工作流程:

(1)在卫生间门口放有"工作进行中"的标志

(2)收接、更换垃圾和垃圾袋,添加卫生纸

(3)清洁每面盆和台面

(4)清洗大、小便器

(5)擦拭隔板和墙面

(6)从内往外的将地面拖干净

(7)喷洒空气清新剂

(8)将清洁工具和垃圾带走

3.3.2工作要求:每日早、晚对共用卫生间清洁2次,保洁时悬挂醒目标识;(清洁内容包括:通风换气;冲洗烟灰缸、洁具;清扫地面垃圾、清倒垃圾篓垃圾、换新的垃圾袋;用洗洁剂清洗大、小便器;用快捷布擦洗洗手盆并冲洗干净;用毛巾抹墙面、台面、开关、门牌;用毛巾擦干净玻璃、镜面;用拖把拖干净地面;喷洒空气清新剂或香水,小便器内放置香球等);每日早上用玻璃清洁工具清洁共用卫生间的玻璃镜;每月2次用毛巾擦灯具;每月1次对共用卫生间进行消杀,发现墙壁有字及时清洁。

3.3.3工作标准:室内无异味、臭味;地面无烟头、纸屑、污渍、积水,天花板、墙面无灰尘、蜘蛛网,目视墙壁干净,便器洁净无黄渍。

3.3.4注意事项:不要用酸性清洁剂清洁不锈钢,注意抹布不要交叉的使用


3.4电梯及电梯厅保洁

为确保电梯及电梯厅内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4.1工作流程:每天用棉布清洁不锈钢,从上往下,在棉布上喷洒少量的不锈钢去污剂;

3.4.2工作要求:每日清洁2次;每周对电梯内的墙面和地面进行全面的擦拭清洗1次;每三个月对电梯门壁打腊上光1次;灯饰及轿箱顶部每周清洁1次;避免在客人多时清洁电梯,若有人乘搭电梯应暂停清洁工作。

3.4.3工作标准:玻璃镜面光亮、无明显污迹,所有电梯镜面上不得超过5个手印,轿箱四壁干净明显无灰尘、明显污迹;灯具、天花板无明显灰尘;地毯干净无污迹;轨道内不得有任何杂物。

3.4.4注意事项:要分镜面不锈钢和亚光不锈钢,他们的做法不同,清洁剂要用中性的


3.5消杀工作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消杀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5.1工作流程:按农药上说明的比例调配好,放进喷雾器中,然后对着要消杀的部位喷洒

3.5.2工作要求:夏季等蚊、蝇、孳生季节每周消杀1次,其他根据季节和当地情况制定具体计划;灭鼠:每月进行1次;

3.5.3工作标准:检查仓库、地下室,目视无明显蚊虫在飞;检查办公室、食堂,目视无苍蝇在飞;抽查楼道、业主(使用人)家无明显鼠迹,用布粉法检查老鼠密度,不超过5%;每次消杀工作完成后应由保洁部主管负责如实填写。

3.5.4注意事项:

3.5.4.1在消杀时应注意使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消杀药剂(药物);

3.5.4.2确保操作人员和业主(使用人)安全,有切实可行措施,不干扰业主(使用人)正常生活

3.5.4.3利用喷洒设备将配制好的溶液适度喷洒在消杀地点,喷洒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在顺风处喷洒,同时减少与行人的直接接触。

3.5.4.4对楼道及其它公共环境的消杀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消杀着重于各楼层墙角、墙边、地面或排水沟、集水井、垃圾箱及所有垃圾桶等处。


3.6停车场、共用车库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停车场、共用车库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6.1工作流程:先用大扫把将大的垃圾清扫一遍,再用小的扫把扫干净

3.6.2工作要求:每日清扫1次车库的纸屑和垃圾;每月清洗1次场地;每月1次清除地下室进出口的垃圾;发现油迹、污迹、锈迹,应及时擦洗干净;每月打开地下室、车库的集水坑和排水沟盖板彻底疏通冲刷1次;每月擦洗1次门窗、消防栓、指示牌、指示灯、车位档、防火门等公共设施;每月清扫1次地下室管线;每月进行2次地下室消杀工作。

3.6.3工作标准:地面无明显垃圾、果皮、纸屑、无积水、无油迹、无污迹和杂物;无异味、空气流通;管道标识清楚,油漆无脱落、无锈迹;标识、指示牌等公共设施目视无明显灰尘;墙面、管线基本无污迹、无明显灰尘。

3.6.4注意事项:注意安全,不要将灰尘扬起。


3.7标识、宣传牌、雕塑、信报箱保洁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标识、宣传牌、雕塑、信报箱保洁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7.1工作流程:用湿布进行擦拭,有时要用清洁剂和工具进行清洗。

3.7.2工作要求:标识、宣传牌每周擦拭2次,雕塑每10天擦拭1次;每10天擦拭1次业主(使用人)信报箱,

3.7.3工作标准:擦拭后信报箱干净无灰尘、无污迹;雕塑清洁后检查无污渍、无积灰。

3.7.4注意事项:不损伤被清洁物


3.8绿化带保洁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绿化带保洁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8.1工作流程:用竹扫把将绿化带里面的垃圾清扫出来放到垃圾桶里

3.8.2工作要求:每日清扫1次绿化带、草地上垃圾、绿化带上的烟头、棉签等小杂物捡干净,秋冬季节或落叶较多季节增加清洁次数。

3.8.3工作标准:花坛表面洁净无污渍,外观整洁,绿化带烟头和纸屑的数量总共不超过5个,座椅无积灰,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60分钟。

3.8.4注意事项:不要伤坏绿化植物


3.9休闲、娱乐、健身设施保洁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休闲、娱乐、健身设施保洁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9.1工作流程:先用湿抹布进行擦拭,而后用干抹布将水分擦干;必要时要用清洁剂和工具

3.9.2工作要求:每日清洁1次(擦拭表面灰尘、用清洁剂擦拭污渍用清水冲洗干净用抹布抹干、清扫垃圾、擦拭座椅);每月彻底刷洗消毒1次;

3.9.3工作标准:设施表面干净光亮,无灰尘污渍、锈迹,目视游乐场内及其周围无果皮、纸屑等垃圾,及时发现设施、设备脱焊、脱漆、断裂及其他安全隐患并报告处理。

3.9.4注意事项:注意安全,周边地区不能有水


3.10门卫、岗亭、监控探头保洁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门卫、岗亭、监控探头保洁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0.1工作流程:先用湿抹布进行擦拭,而后用干抹布将水分擦干

3.10.2工作要求:门卫、岗亭每日清洁2次,内外地面拖洗干净,擦洗干净内外门窗玻璃、窗台,及其他台面,室外墙面每月清洁2次,;监控探头外表用微湿的毛巾每周擦拭1次(保安员负责室内卫生);

3.10.3工作标准:发现不卫生随时处理,保持墙、地面干净、光亮、整洁,保安岗亭随时保洁,墙面、顶面无积灰;工、器具排放整齐、有序;清洁后探头外表干净无灰尘。

3.10.4注意事项:注意安全,不要将监控探头擦坏


3.11垃圾桶、果皮箱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垃圾桶、果皮箱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1.1工作流程:先将里面的垃圾袋拿出来,再将干净的垃圾放进去,用抹布擦拭表面

3.11.2工作要求:垃圾桶、果皮箱:每日清运2次;每日抹布抹1次;每2周清洗1次,清洗工作在夜间集中在指定场地进行;

3.11.3工作标准:垃圾桶、果皮箱周围地面无散落垃圾、无污水、无明显污迹;垃圾桶、果皮箱无污迹、无油污;经常喷洒药水,防止发生虫害。

3.11.4注意事项:注意周边的卫生,不要产生二次清洁


3.12垃圾收集与处理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垃圾收集与处理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2.1工作流程:从上往下,将收接的小垃圾放到一个大垃圾袋(960*1000)里

3.12.2工作要求:

3.12.2.1每日收集生活垃圾2次;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垃圾桶清洁,回收垃圾桶垃圾后重新铺好新的垃圾袋;再盖好垃圾桶盖;

3.12.2.2垃圾分类收集,对于可回收物资应当回收利用;对有毒物质分离特殊处理;建筑垃圾定点堆放;灰尘、泥沙等粉尘性垃圾在运送途中应加以遮挡,防止垃圾掉落或飞扬引起二次污染;废弃涂料、油漆等流质性垃圾在运送途中注意容器的封闭,防止溢流污染路面;

3.12.3工作标准:垃圾收集车表面洁净,无污染,全封闭,无垃圾外溢、气味四散、垃圾洒落等现象。

3.12.4注意事项:注意周边的卫生,不要产生二次清洁


3.13人工湖、喷水池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人工湖、喷水池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3.1工作流程:先用板刷进行刷洗,然后将水排出,再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排水,反复进行,直到做干净为止

3.13.2工作要求:每周清洁2次,人工湖岸边持作业工具打捞湖面上的漂浮垃圾,水面无明显漂浮物,每日用捞筛对喷水池水面漂浮物打捞清洁1次;每季对喷水池清洁1次(刷洗水池瓷砖;抹洗灯饰、水泵、喷头、电线、大石表层的青苔、污垢;清理池底脏物、垃圾;清洗喷水池地面、清洗池底鹅卵石、周围地面等);

3.13.3工作标准:目视池底清澈见底,水面无杂物、池底无明显垃圾、池边无污迹;池水不得发黑发臭。

3.13.4注意事项:注意安全,不要损坏物品


3.14假山、亭、廊、雕塑等建筑小品

为确保小区环境卫生的质量现将假山、亭、廊、雕塑等建筑小品工作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规定如下:


3.14.1工作流程:用梯子、掸子对建筑物的清洁;还可以用水枪对假山等建筑物冲洗,后用抹布将其擦干

3.14.2工作要求:每3个月清洁1次,细致、认真、全面的检查1次,主要检查山石之间是否牢固;需要刷白或刷油漆的部位每2年粉刷1次,大理石雕塑每年擦洗1次,保持清洁卫生。

3.14.3工作标准:无明显灰尘,蜘蛛网

3.14.4注意事项:注意安全,不要损伤建筑及油漆表层。

 

13

保洁员奖惩管理规定



保洁员奖惩管理规定提要:绩效奖金(奖金为20-80元),按公司制度中规定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标准考核。部门负责人实行每日检查,每周抽查。一次未能按照操作标准达标者,将给与当事人口头警告;三次仍未能达标者,将处以罚款5-20元不等。


为了提高保洁人员的服务质量,加强员工的考核管理,确保奖惩分明,特对保洁人员的奖惩作以下规定:


1.保洁员薪金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其中基本工资全额内保600元、外保700元;全月无迟到、早退、旷工、及其他违章纪录,并按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发放全额工资;


2.绩效奖金(奖金为20-80元),按公司制度中规定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标准考核。部门负责人实行每日检查,每周抽查。一次未能按照操作标准达标者,将给与当事人口头警告;三次仍未能达标者,将处以罚款5-20元不等;全月累计未达标次数五次以上者,将予以辞退。


3.本规定最终解释权在物业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