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山东省临沂市:党建引擎推动沂蒙红色物业发展

发布: 2019-07-31     文章来源:     查看: 3619次

堆成山的垃圾不见了,荒草窝重现草坪模样,私搭乱建、私垦乱植一律清除干净,停摆的16部电梯修复完成,整个小区66部电梯全面安检……从物业弃管小区到焕然一新的家园,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杏坛中心城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都说,多亏我们小区的高书记

 

家庆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洁健身器材

 

“高书记”本名高迎熙,担任的是柳青街道金润社区党委副书记,也是一名区派“红领书记”——杏坛中心城小区就隶属于金润社区。居民们眼中的变化,在高迎熙看来,是“举旗帜、抓党建、明思路”的必然结果。

 

“小区一团乱麻、一盘散沙,要解决问题,必须把涣散的人心凝聚起来,把搞乱的是非矫正过来,把正常的秩序恢复起来。要做到这些,关键是要把小区的党员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让党员亮出身份,提高站位,挺身担当,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杏坛中心城小区建立起三个党支部,召开隆重热烈简朴的支部大会。党组织在小区显示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党员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业主有了主心骨。此后,依法重建业委会、重新选聘物业公司,小区旧貌换新颜。

 

物业人员小区巡逻

 

强基固本,引领城市社区党建全面过硬;突出重点,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健康发展;整合资源,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目前,临沂市234红领书记活跃在城市街道社区,他们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聚焦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建立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为重点,以加强行业监管和政策保障为抓手,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企业先行的物业管理工作格局。具体工作,就是抓班子带队伍,抓支部促规范,抓服务促发展,抓品牌树形象。

 

“为更好地为龙湾社区使用燃气的居民服务,减轻10多公里奔波去服务网点充值的辛苦,社区党委积极争取,目前,燃气自助服务机安在咱们身边了!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等你来充!近日,罗庄区龙湾社区白鹭金岸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刷屏出现的消息,让大家不但不反感,还连说方便。龙湾社区红领书记李扬说,党的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居民对燃气充值服务有需求,而最近的充值点离这里也要十多公里,群众一直盼望能有一个就近的充值网点。社区党组织就出面把这个事办了。

 

 

现代物业打造品质社区

 

当前,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城市社区的发展也衍生出一些新问题,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等问题,对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带来考验。临沂市物业企业已达536家,从业人员6.4万余人,管理项目997个,管理面积1.44亿平方米。但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等亟待进一步提升。

 

今年4月,临沂市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发挥临沂市党建品牌优势,紧紧抓住物业管理这一城市基层治理的切入口,安排部署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临沂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发展红色物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用最‘红’的人,办最难办的事。”这是党组织选派“红领书记”的基本要求。“为什么来?来干什么?怎么干?干的效果怎么评价?目标是什么?”“红领书记”乔元坤走进金雀山街道金智社区之前,反复思考这几个问题。两个多月来,他经历了实践到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之后,得出了结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用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档次,用优质物业服务反映党建引领成果。老年人有歌舞需求?夕阳红艺术团搞起来!大妈们也想走走秀?模特队搞起来!消防通道乱停车?门都没有!孩子们想看少儿图书?联合社区、物业送上500……端午节到了,社区、物业和居民组织在一起包粽子,乔元坤给大家伙说,这粽子,一颗红枣象征着党的领导,洁白的米粒象征着居民,绿色的粽叶象征着温馨绿色的家园,包在一起,象征着党领导下的一个团结整体啊!大家踊跃参与,亲手包出了和谐、欢乐。

 

物业人员检修

 

按照临沂市4月份下发的《关于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无物业管理区域和弃管小区,街道、社区应当进行兜底管理。兰山街道太子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树山就体味到了兜底管理的酸甜苦辣。

 

兰山区兰山街道银都小区于2000年建成,长期处于无物业管理的状态。孙树山带着社区一班党员接管小区管理工作。太子湖社区红领书记杨新文说,孙树山是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职责做工作。垃圾山不见了,监控安上了,路灯也亮了,银都小区从脏乱差变得整洁有序。我们干这个工作是赔钱的,但是,钱赔进去,赢的是人心!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吧!孙树山说。

 

临沂市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动员会后,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即对会上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安排,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展开工作。市级层面选派了31名派驻社区红领书记,成立了市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举办了首期临沂市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公益大讲堂。各县区(开发区)积极跟进,兰山区、沂水县等十四个县区已召开动员会议、跟进部署,县区选派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任职工作全面展开。

 

物业员工集中晨会

 

按照临沂市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计划要求,到2020年,临沂市力争要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达到100%,实现整治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稿件原载于2019729日临沂日报A1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