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征文

一名“空扫”的独白:每一份工作都有闪光点

发布: 2019-09-24     文章来源:     查看: 1070次

  

2019年春运期间,美兰机场每天比平时增加20架左右的宽体机,海航物业美兰物业处机上清洁队为顺利保障春运,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保证24小时待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身影,她时而蹲下捡起地上的垃圾,时而拿起抹布擦拭手推车上的灰尘,甚至有时还钻进厕所检查有无异味……不知情的人以为她是一线保洁员工,可制服的名牌上却写着:海航物业美兰分公司副总经理曾久芳。

 

身为异乡客的曾久芳,从16年前那个抱怨保洁工作强度太大而嚎啕大哭的女孩,摇身一变成为管理员工超过900名,负责物业区域超46万平方米的女强人。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常人不得而知。

 

 

“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保洁工作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在别人心目中,一个机场、一个酒店的形象如何,清洁卫生无疑是最为关键的部分。”扎根一线16年的曾久芳,将自己融入到大集体中,她不懈奋斗的职业生涯成为了海航人中的励志篇章。

 

一名“空扫”的自白

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

 

“小桌板的夹缝里也别忘了打扫,要做到用白布擦拭也没有灰尘的程度。”在787客机落地后,保洁人员正打扫着客舱。曾久芳四处巡视着,见到清洁不到位的地方,她还会动手整理。

 

“刚入职海航那几年,我专门负责机上清洁工作,所以戏称自己是‘空扫’。”曾久芳笑着说,虽然已经多年没有打扫机舱,但以前的活儿还是忘不了。

 

时针摆回2003年秋季,追随着丈夫脚步的曾久芳,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海南。时值美兰机场刚刚上市,急需一大批工作人员。踏实肯干的曾久芳抓住了这次机会,成为一名普通的机上保洁人员。

 

回忆起入职的往事,曾久芳不禁笑出声。“上班第一天就在机上做通宵保洁,手臂累得都抬不起来。回家就抱着老公嚎啕大哭,埋怨怎么找了份这么辛苦的工作。”尽管有些许怨言,但曾久芳明白肩上家庭的重担,在稍作休息后,她又重新返回岗位。

 

 

在机上保洁工作岗位五年时间里,曾久芳不仅晋升为保洁领班,同时对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机场规定,一架国内航班飞机客舱清洁工作要在十分钟以内完成,否则就会影响后续航班的起降。在本就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节奏里,曾久芳要求除了常规清洁外,对平日不易观察的角落也要清理到位。

 

“比如加热食物的烤箱夹层容易留下油渍,如果长期不清理将会存在安全隐患。”靠着平时细心的观察,曾久芳对机上保洁工作提出一个又一个近似于苛刻的要求,在以身作则完成工作的同时,获得了无数赞赏。

 

“我不认为这是份不起眼的工作。恰恰相反,正因为有了认真辛勤的一线保洁,整个机场的运转才有了基础保障。”曾久芳为保洁工作下了这样的定义。

 

一名“物业人”的努力

研究创新卫生间清洁操作流程

 

忙碌的美兰机场每天将数万人迎来送往,保洁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

 

 

2009年,曾久芳被提拔为机场候机楼保洁主管。从小小的机舱到望不到边的候机楼,曾久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是工作任务增加好几倍,有些东西也是我不熟悉不了解的。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学,向老员工请教。用了半年多时间才全部熟练上手。

 

然而,这才是对曾久芳考验的开始。

 

2011年,美兰机场正全力筹备取得SKYTRAX四星机场评价。清洁卫生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曾久芳对团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卫生间清洁要高标准完成,做到打一碗饭都能在里头吃干净。”

 

就这样,曾久芳带领团队,通过近百次各类药剂配比实验,制作出清洁效果更好,刺激气味更弱,气味更清新的消毒液,保证卫生间没有异味。

 

除此之外,曾久芳还创新了卫生间清洁操作流程。对洗手台、墙面、小便器、地面、毛巾等各个方面提出清洁合格要求,覆盖到卫生间每一个细枝末节的角落。“有了清洁操作流程,虽然保洁工作耗时更长,但打扫的越彻底,旅客的体验度就越好。”曾久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候机楼的清洁卫生顺利通过评测,曾久芳和保洁团队为美兰机场获评SKYTRAX四星机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独具创新的卫生间清洁操作流程也获得海航集团及国内各大机场的认可学习。同年,曾久芳赢得了机场物业中心主任的岗位。

 

一位妻子的愧疚

给予家庭的时间太少

 

升职后,曾久芳的工作更加忙碌了。“别人都是朝九晚五,而我妻子是朝五晚九。”丈夫吴正来笑着“抱怨”说,“经常说好回家吃饭,但饭菜做好了,人却还在单位加班。”

 

“这些年事业上虽有长进,但对于家庭,我还是有些内疚。”曾久芳回忆,刚来海南那年,自己和丈夫春节期间都要值班,可双胞胎女儿才四岁大。在海南举目无亲的他们,只能将孩子托付给房东照顾。每每想起这段往事,曾久芳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

 

曾久芳在美兰机场的这些年,随着职位不断晋升,她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照顾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经常是回到家时女儿已经睡了,出门时女儿还没醒,有时好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但是让曾久芳庆幸的是丈夫默默的支持和女儿们的独立懂事。

 

“我很欣赏妻子的工作态度,认真好学吃苦耐劳,都是在这个时代难以见到的品质。比如在去年将近一个月的春运期间,她没休息一天,全力在一线保障,真的很不容易。”由于妻子工作忙碌,吴正来这些年来一直操持着家中事务。“偶尔心里也会‘不平衡’,觉得她工作太累休息太少,有些明明可以让下属做的事情,非要亲力亲为,怎么说她都不听。”

 

 

现如今,曾久芳一家四口都在美兰机场工作,在2018年春节期间,全家人都值守一线,为美兰机场的春运尽一份职责。

 

一个海航人的心声

只要踏实肯干,终将得到回报

 

“在我的印象里,曾姐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机场,没有一天休息。”与曾久芳共事16年的同事齐丽这样评价她,就跟上了发条一样,不怕苦不怕累,遇到重要保障时更是冲到一线,拿起扫把就开始干活。

 

客舱保洁主管张根琴也有着同样感受,“在美兰机场争取SKYTRAX五星级机场期间,她整整半年没休假,每天都在各个点巡查,只为将物业工作做到更好。

 

对于这些评价,曾久芳只是淡淡一笑。“想要获得进步和成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精做细,最后自然会得到他人的认可。”

 

2019年至今,海航物业美兰物业处机上清洁队共计为46家航空公司提供客舱保洁服务,保障航班97648架次,为88327架次航班进行排污加水。今年4月,海航物业美兰物业处机上清洁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美兰物业处机上清洁队是海航物业服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一支专业化客舱清洁队伍,拥有11年客舱清洁服务经验,主要负责机场过站、航后、航前等客舱清洁及清洁用品的配发、回收工作。

 

 

海航物业美兰物业处机上清洁队的员工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严格按照飞机客舱清洁标准,以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认真的完成每一架飞机的清洁保障任务,确保了每架进出岛飞机的客舱整体卫生清洁,协助海南航空连续8年获得“SKYTRAX五星航空称号,并屡次收到来自航空公司及旅客的表扬信。

 

曾久芳用“踏实肯干”四个字来总结十六年的奋斗历程,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干。她说:“在多数人眼里,保洁工作没有技术含量,甚至不被人重视,但我不这样认为。每一份工作都有闪光点,只要肯钻研。肯下工夫,最后都会得到回报。”

 

供稿单位:海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