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征文

十年

发布: 2019-09-24     文章来源:     查看: 1083次

作者:高平强(贵阳锦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十多年前,我站在上海陆家嘴的环形天桥上,抬头看不见天空,围绕着我的是东方明珠、上海银行大厦、中国平安金融大厦、交银金融大厦、中银大厦、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太平金融大厦、东亚银行金融大厦、中国保险大厦、花旗集团、渣打银行和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办公大楼。再远一些是深鸿基、汤臣一品等房产集团的大楼。它们个个高耸入云、金碧辉煌,照亮了夜晚的天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如此显见的宏伟,无法掩饰的辉煌,除非你一直闭着眼睛,蒙上耳朵。而天桥上三十岁的我依然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眼前的一切,只能让我想起还不完的房贷和一个已经退休的母亲。

 

就在我感觉不会再有机会摆脱这一切的时候,命运给了我一次机会,她把我带到了贵阳。于是,我得到了和一座城市一起发展的机会。上一次机会错过了,这一次我不能再错过。

 

 

贵阳从穷山恶水到村村通公路,交通不再是问题,凉爽的气候成了明显的优势。从金阳新区到贵安新区,城区不断扩大,国际化大公司和周边农村人口不断涌入,产业不再是问题。新建的大楼鳞次栉比,在建的物业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辅以规划中的道路和地铁。这一切对我来说是如此地熟悉,我能够充满自信地想象曾经在上海发生的一切,即将在这里上演。我也充满自信地加入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这是我熟悉的行业,“锦江”也是我熟悉的公司。

 

贵阳锦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管理写字楼的物业管理公司,也许当时贵阳的写字楼并不多,所以我感觉她是个小公司。

 

一开始,我和同事们聊着天,听他们用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贵阳话回忆小时候和哥哥们一起放牛,挖野菜的故事。我偶尔也会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到老家玩一趟,吃饭的时候,人多得饭桌不够用,坐一圈站一圈,着实体验了一下家的味道!

 

 

渐渐地,同事们开始用带点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谈论应该如何做好全员保洁、全员安防、应该如何对待投诉问题,等等。和他们一起回老家玩的机会也少了,渐渐地曾经的农家孩子,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因为太多的大楼交付使用,需要我们去管理、去提供服务,工作也越来越忙了。

 

后来,同事们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交流了,饭前打一会儿麻将的习惯看不到了,偶尔聚餐,喝酒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同事们在饭桌上聊房子、车子、孩子,或者建议别人去参加消防工程师、建造师、电梯管理员资格证等课程的学习。曾经的年轻人,现在都已经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中流砥柱,凭着多年物业管理行业的实践经验和不断地学习,他们正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更高的平台上,为我们的物业和业户提供更规范的服务。

 

最近,我们讨论较多的是如何把大数据和智能化系统融入到物业管理中,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为业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新科技不断涌现,整个世界都在发生巨大的变革,物业管理也必须随之改变。信报箱渐渐地被快递箱取代,因为更多信息都通过网络进行交换,更多购物都不需要去商店了。智能楼宇系统所含内容越来越多,门禁代替了门岗,车场自动收费系统代替了车场收费员。越来越多的监控摄像头和智能照明集中管理系统减少了维护员的巡视路线、代替了早晚开关照明灯的工作。保洁员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大型设备,大面积的清扫清洁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还有更多的节能环保设施如:雨水收集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污水净化系统、自动浇灌系统等,也随着新的大楼投入使用。

 

 

新科技的涌现,给了物业管理公司降低成本的可能,也迫使我们物业人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以赶上行业的变化,同时也使得我们必须去考虑很多之前未曾遇到的问题。比如快递员和外卖员频繁进出大楼,应该如何管理?业户能看到的物业人员越来越少,如何体现物业服务的价值?以及如何保证新设备长时间正常运行等等。

 

来贵阳十年了,加入物业管理行业十年了,在锦江物业十年了。春天我们一起在花园里播种新苗,夏天我们一起在排污沟旁排水防涝,秋天我们在街道上清扫落叶,冬天我们一起在小区里抗凝防冻。

 

如今我也在贵阳成了家,多么怀念单身时候河边烧烤的日子,如果同事们还有机会在一起聊天,我们会聊些什么呢?将来的景观植物是转基因的,耐寒、防虫且无需修剪。将来市民素质大幅提高,再也不用保洁员扫地捡烟头。各类监视监控系统将提供所有设备的异常报警和保养提醒。将来我们都开纯电动汽车或者坐地铁,城市几乎没有灰尘。公用事业费和物业管理费都是自动缴费、自动交税、自动统计、实时发布。哈哈,不能再聊下去了,这样再过十年,我们都要失业了。

 

是啊,所有的一切都在快速变化着,而且丝毫没有想要停下来的意思。但是再过十年百年,也许城市会变,物业管理功能会变,物业管理的方式会变,唯一不变的是物业本身。只要有物业在,就有物业管理的需求,这种需求将永远存在。

 

 

最近仍生活在上海的老母亲和一众亲戚来贵阳旅游,顺便看看我。亲戚们的反映已几乎一致的用“哇,贵阳变化太大了,怎么可能哦”。我母亲对我说:“上海的街头都是老年人,而贵阳的马路上好多年轻人,让我看着舒服”。听了这句话,我感到的只有幸运。非常幸运地来到一座年轻的城市,非常幸运地加入了一个年轻的行业。我作为一名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在这十年里和同事们一起改造着这座城市,也被这座城市改造着,接受着这座城市和这个行业带给我的福祉。接下来的十年,我不敢指望这座年轻的城市以及这个年轻的行业能够停下来,让我喘口气。接下来的十年,我仍会在这个行业,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做好准备,一起面对不断涌现的变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