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专访

对话绿城服务:用心提升服务品质,为业主幸福美满生活保驾护航

发布: 2019-09-29     文章来源:     查看: 1018次

绿城服务

  编者按

  1949-2019,新中国从成立至今整整走过了70年的时间。

  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社会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不断成长壮大,逐渐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乐居财经、中物研协、分众传媒共同响应时代号召,特别企划2019“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以发展脉络、风采成就、创新贡献、社会责任为主题,携手70年中推动行业发展的协会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共同致敬时代,畅想未来!

出品人/贺寅宇 杨熙 李勤

策划/陈海保 潘宇凌 

采访/袁益  统筹/ 袁益 王开迪 

撰写/ 国峻浩

摄像/陈浩 编辑/郭依婷设计/赵晶

  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物企间竞争激烈程度也日益增大。各企业为了能率先抢到转型期的“赛点”、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纷纷为业主提供多种物业管理服务。但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发展失衡的现象。只见,服务项目数量多了起来,质量却降了下去。

  最终,顾此失彼的结果只能是“回头补课”。相比之下,有一家企业在风雨中走过二十年后,始终秉承“美好生活服务不止于形,更在于心”的理念,兢兢业业为业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如今,其品牌价值突破百亿,市值在资本市场上节节攀升,稳定在200亿上方。这家企业,就是绿城服务。

  三大业务线助力企业成长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物业服务为根基、以服务平台为介质、以智慧科技为手段的大型综合物企。绿城服务脱胎于母公司绿城中国,很早就走上了独立的第三方物业管理自由竞争道路。目前,企业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9个省级区域,遍及137个大中型城市。

  绿城服务与近千个房地产商和政府机构有合作关系,为其开发、经营的项目包括住宅、写字楼、高科技产业园、酒店、学校、保障房、城市综合体、医院、银行、足球基地等。接管、咨询及代管的合同数目逾2000个,总合同服务面积约3.6亿平方米,堪称物业行业的佼佼者。

绿城服务

  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杨掌法表示,“绿城服务管理面积虽大,但来自绿城中国的比例仅为个位数,我们拥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历经多年发展,企业各业务线条也逐渐明晰,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基础服务;二是园区生活服务;三是管理咨询。

  基础物业服务是企业核心业务,这部分收入主要来源,是我们常说的物业管理费。如果深究就会发现,绿城服务收缴率、续缴率、平均单价等核心指标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每年稳健增长的部分,来自于公司储备管理面积转化为在管面积以及平均单价、收缴率等指标的提升。

  园区生活服务,是大家一直都关注的点。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莫过于能为业主提供一条龙服务。园区生活服务包括,房屋置换、房屋返租、拎包入住、生活所需直送家门多种形式。另外,针对儿童有早教、才艺培训、夏令营等活动;针对老年人企业可提供养老等全面的后周期服务。

  杨掌法称,“做好园区生活服务,能够最大化地满足业主需求、能够让业主在自己住的小区里,享受到绿城式的贴心周到服务。而这种服务,在非住宅领域的工作场所,或者其他物企旗下的小区都是很难见到的。通过对比,居住人群幸福感会提升,直接推动着我们要把工作做到更好”。

  在绿城服务体系中,物业服务、园区生活服务被称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两架马车”。不过,除了在这两个领域深耕,绿城服务还在管理咨询业务上持续发力。在多次探索过后,企业搭建了集生活咨询、产业服务、联盟服务、资产盘活、商业运营等服务内容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服务升级不止步,提升业主幸福感

  纵观绿城服务的发展,二十年来这家企业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也从未放弃过创新和思考。最典型的标志,就是不断优化自身的管理和服务体系。绿城服务践行着自己“用品质服务兑现美好生活”的使命、完成了从“物的管理”到“幸福生活服务商”的华丽转身。

  发展伊始,绿城服务跟其他物企一样,更多的是围绕房地产做配套服务。那时,大部分物企都伴随商品房开发而生,它们仅作为房子本身的配套而存在。并且,日常工作内容传统、单一,例如房屋维修、园区管理、设备维护等等。总之,在物业管理萌芽期,很难摸准未来发展方向。

  迈入园区服务体系时代,绿城服务则走上了与众不同的道路,企业观念发生很大改变。即物业服务不再是地产销售的助力,而应把它当做正规行业去发展,服务内容也从“物的管理”转向“人的服务”。杨掌法坚定地认为,“哪怕开发商不再盖新房,对于社区的物业服务需求,依然会长期存在”。

  2007年,企业便开始将地产开发、社区服务、城市管理有效结合,并围绕健康、教育、生活三个方向,满足业主居住需求。至此,绿城服务平稳地渡过了前两个发展阶段。直到多年后,智慧服务理念开始充斥整个行业,“智慧”催化剂令多数物企产生了搭乘科技这辆快车的想法。

  2014年,绿城服务提出了智慧园区服务体系概念,并应用完整的研究体系与最新的科技手段,持续丰富物业服务内容、改善物业服务方式。在原有基础上,绿城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创造性地推出了智慧社区平台。平台分为三部分,分别是云平台、一体化服务平台及睦邻社。

  杨掌法说道,“智慧园区服务体系再次升级,我们希望科技与人文能有效结合,做更智慧的幸福生活服务商。绿城服务未来的目标是,利用科技升级精准地服务业主”。

  联手海康威视,智慧社区发展提速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物业行业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利用科技创新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物企发展过程中不可撼动的信条,这是时代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逻辑必然。而在绿城服务进军智慧领域过程中,与海康威视的合作,是不得不提的关键环节。

  杨掌法坦言,“我们国家利用科技理念治理城市的力度正逐渐加大,而社区作为城市中的一部分,也应当参与进来。科技创新推动物业行业服务升级,是未来大的发展趋势。绿城服务已与海康威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意在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走向深水区,以便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

  具体实施方面,双方组建联合实验室。紧紧抓住“互联网+”、“未来社区”等发展机遇;共同规划、建设、运营、拓展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小镇、智慧校园、智慧楼宇、智安小区等企业与政府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对科技进行把控。

绿城服务

  另外,还将促进智能软硬件、智能物联网技术与线下服务场景融合。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促进产品功能设计优化、提升用户体验,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生活。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中的领军优势与资源,共同打造智能信息服务业务生态链。强化主动服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杨掌法清楚地认识到,“与科技结合”对物企来讲是一种机遇。整个行业都在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场景都将变得更加立体化。相关第三方机构也聚焦到这边,针对物企的痛点去设计,提供一切相应的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传统物业服务的经营模式。

  因此,与成熟科技企业合作、运用技术力量全力向前冲刺是大势所趋。社区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群众;科技赋能的智慧社区就是以创新、科学发展为目的,让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都积极参与进来,以降低生活成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而绿城服务,深谙其中的道理。

  结语

  宋卫平曾说:“绿城的房子,不是一砖一瓦的简单叠加,它是有感情的。”这位绿城创始人认为,房产不应该只是建筑的躯壳,而是人性化家园和终极的人文关怀。这一点,在绿城服务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绿城服务,专注于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了优秀的业界口碑,已然成为业内标杆。

  在带头模范作用的促进与激励下,绿城服务深受广大业主喜爱与信任。这种长期累积起来的信任,是其他企业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护城河,是绿城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更是绿城服务立足市场的根本与基石。我们相信,日后发展当中,它会继续肩负业主们的希望与托付,奋力前行。

绿城服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