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专访

对话天鸿宝地:用品质赢得业主信赖,以身作则为高端物业服务代言

发布: 2019-09-27     文章来源:     查看: 1107次

1

  编者按

  1949-2019,新中国从成立至今整整走过了70年的时间。

  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社会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不断成长壮大,逐渐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乐居财经、中物研协、分众传媒共同响应时代号召,特别企划2019“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以发展脉络、风采成就、创新贡献、社会责任为主题,携手70年中推动行业发展的协会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共同致敬时代,畅想未来!

出品人/贺寅宇 杨熙 李勤

策划/陈海保 潘宇凌

采访/袁益  统筹/ 袁益 王开迪

撰写/ 国峻浩

摄像/陈浩 编辑/国峻浩 设计/赵晶

  物业管理行业,是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兴行业。1981年,深圳市第一家商品房管理专业公司——深圳市物业管理公司诞生,标志着我国物业管理迈出了第一步。

  此后,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先进物业管理经验与方法,就像春风一样吹遍祖国大江南北。多年来,物业管理伴随中国城市化与房地产发展而发展,已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第三产业。在此契机下,天鸿宝地应运而生。

 风雨兼程,顺应市场稳健发展

  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致力于物业管理行业30余年,其前身为北京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总公司的内设机构,于1994年注册成立房产管理经营公司, 2006年6月完成企业内部改制,全面走上市场化发展道路。现有职工4000余人,业态涵盖政府办公楼、博物馆、高档住宅等项目类型,管理面积达到近3000万平方米。

  天鸿宝地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2004年,随着物业行业数量的增长速度放缓,天鸿宝地迅速顺应市场要求、消费者需求、第三产业服务要求,开始朝专业化、社会化和规范化管理方向发展。直到2007年,有幸承接北京电视台新台项目,业务范围开始扩大、企业规模迅速扩张。

1

  2017年,企业发展再上一层楼,承接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项目。面对这样的挑战,董贤钧并没有退缩,他带领全体员工在短期之内,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让国家领导人检阅成果。

  次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及“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对于物业行业而言,建筑物后期运行维护是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响应号召,天鸿宝地围绕绿色运营和能源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用“绿色服务”服务建筑物同时,并力求影响更多人。

  如今,三十年悄然过去,天鸿宝地早已圆了当初“实现跨越发展”的梦。三十年的坎坷征程,对于天鸿宝地人来说,曾有过艰辛、曾有过无奈;三十年的含辛茹苦,对董事长董贤钧来说,更是一本历久弥新的故事书。这本书的每一页,都记录下了这家企业向前发展的坚实步伐。

 拓展增值服务,深挖盈利点

  企业成立至今,天鸿宝地已从一家只提供基础服务的企业,转变为多元化发展的物业管理服务商。说到多元化,董贤钧介绍称,“天鸿宝地的多元化增值服务已包含上门服务、幼儿托管、餐饮等。物企提供增值服务的意义,就在于让业主感到物业服务是有价值的”。

  “天鸿宝地管理最大的社区就是回龙观社区,管理人数在30万左右。回龙观居住人口有两大特点,老人特别多、孩子特别多,这就给开展便民服务提供了便利。针对老年人,我们提供了免费送货、上门换洗窗帘等便民服务。针对孩子,天鸿宝地创办了儿童托管班”。

1

  董贤钧补充,“社区餐饮,是近几年着重发展的一块业务。餐饮业务不仅直接服务了大量业主,还服务了天鸿宝地旗下小区成立的各种社区机构,甚至是军队住宅项目。众所周知,军队一直是食堂供餐,我们便严格按照军队食堂标准选材加工”。

  预计未来,天鸿宝地增值服务主要发力点还是在餐饮。企业服务业主数量连年增长,强大的需求令它不能停下脚步。增值服务,是物企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物企创造全新盈利点、拓宽更多收益的商业模式。

  可以说,通过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业主的事业起居都能在平稳的环境下进行,是物业增值服务的基本要求。这方面,天鸿宝地为行业做出了榜样。

  打造智能化物业服务系统

  除了在业务领域不断发力,天鸿宝地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也在利用科技创新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天鸿宝地“鸿云平台”的实施,已实现品质巡检及工单处理过程透明化、数字化以及设施设备的实时监测。

  天鸿宝地的“鸿云平台“涵盖物业云系统、RBA设施设备实时监测系统、节能系统、停车管理机器人四个智能化系统。其中,物业云系统包含智慧运营子系统、智慧工程子系统、智能门禁子系统,实现了业务工作线上化、数字化、设施设备全年保养、维修数据可视化。

  RBA设施设备实时监测系统通过近百个传感器、采集器将设备的实时状态、运行数据传输到平台,不间断监督测和记录。通过一系列智慧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在公司层面形成了过程可追溯、流程全监控的服务监督机制。

1

  董贤钧表示,“我们接触智能化应用,要比其他物企早很多。很多年前,天鸿宝地就开始关注这个方向了。可当时受技术条件等因素影响,直到2012年才进入较大规模、较深入的发展阶段,才逐渐建立起方便企业管理并能为业主提供便捷服务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平台”。

  “与科技结合”,对物企来讲无疑是一种变革。现在,整个行业都在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场景都会变得更加立体化。这么多成熟技术出现的目的,无非是要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善传统物业服务,使得物业服务更加科技化、智能化。

  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董贤钧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比较在意的是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人力成本。“天鸿宝地一直在尝试多种方式、方法,    来提升传统物业服务线条的管理效率以及经营模式。我们希望企业从传统的劳动密集性、劳务组织性人力需求与成本压力中解放出来”。

  “基于业主需求多样化、品质化发展趋势,智慧化社区建设已然变得尤为重要。通过构建智慧社区平台为客户提供各种服务的模式,无疑成为业内风口。为了能赶上这股热潮,天鸿宝地将不断探索和大胆尝试,用科技武装自己。我们相信,未来智能化产品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天鸿宝地项目中”。

  物业行业不断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业主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而科技赋能的智慧社区是以创新、科学发展为目的,让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都积极参与进来,以降低生活成本。并促使更多人,在社区治理中积极思考、创造热情、提升内心归属感。这一点,天鸿宝地做到了。

  结语

  品质,是天鸿宝地立足市场、赢得广大业主信赖的关键因素。诚信,是天鸿宝地服务广大业主的根本与宗旨。业主因信任,选择了天鸿宝地,希望通过优质服务实现物业主体增值。而天鸿宝地,更是将这份信任转化为责任与动力,以业主的需求为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1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