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鑫苑物业:敲钟时,她为何C位出道?

发布: 2019-11-01     文章来源:     查看: 1889次

 

20191011日,鑫苑物业服务集团(01895.HK)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在上市仪式合影中不只有高层管理者,还有一个身穿保洁工装的大姐,而且站在了中心位置,他们一起在香港见证了鑫苑服务上市的历史性时刻。

 

她是谁?

她为什么可以站在中心位置呢?





 

第一次看见张大姐,她身着深蓝色保洁服,正在擦着大厅的玻璃,温和而素净的脸上很从容也很认真的样子,她看见我们过来,害羞的对我们笑了笑。

 

自从从香港上市敲钟回来,她显然成了公司里一个“红人”,经常会有人问她,这次去香港有什么感受,心情是怎样的。她会捂着嘴笑,慢慢说到:“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激动,就是激动!感谢领导对我的重视”,这也是张大姐第一来到香港。

 

事实上,邀请基层员工代表参加上市仪式活动,在物业行业鲜有可见。这充分体现了鑫苑物业“以人为本”和“用服务赢得尊重”的理念价值观。善待和尊重每一位鑫苑家人的劳动付出,并且与大家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价值和荣耀!

 

 

(初到鑫苑时的张士叶)

 

张大姐全名张士叶,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鑫苑物业的招聘信息,觉得鑫苑物业名气大,靠谱,就来试试。当时的她只有30来岁,在郑州鑫苑都市家园小区担任保洁班长,08年被调到了鑫苑国际广场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有想过离开,但觉得干一行就应该爱一行,我想这就是羁绊吧!春去秋来,张大姐刚开始抱的想法是先试一下,却没想到这一试,就是15年。

 

知道她来这已经15年头了,我笑着和她打趣:你当时到鑫苑物业比我大不了几岁,很年轻呀,她说:对啊,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快退休了,老咯。正说着,张大姐随手捡起了地上的一个烟头,扔进了垃圾箱,又笑着对我说:习惯了,看见了就想清理一下


 


张大姐的上班时间是7:00~11:30,中午1400~18:00。但是,在这长达15年的时间,张大姐的闹钟每天凌晨4点钟半准时响起,5点一刻就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我问张大姐为什么到这么早,她说,本身她是班长就应该早到,以身作则。还有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保洁班的同志们就要赶在大家上班前,把所有的公共区域打扫一遍,并保证让这些刚擦过的物品、刚拖过的地面都自然晾干,不影响大家的正常使用,更不会出现地滑的现象,所以每天天还不亮,他们就开始工作了。

 

对工作,张大姐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班前班后认真开会,每天必背安全口诀,并要求熟记于每个人的心间;工作每天不忘翻二遍,保证有遗漏的垃圾及时清理;要求每个人多转、多看、多说、多付出。

 

张大姐带团队也很一套,她和同事们定位、定岗、定任务,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做到了让大家心服口服。

 

到底是什么能够打动大家,让大家心甘情愿的跟着她干活?

 

说起这事来,大家争相道来,每个人都能说出几件让大家感谢她的话。在清扫保洁中,脏活、累活、难活总是抢着干、争着干,坚持冬扫阴夏扫阳,时时扑在先、抢在头。谁家有困难了,需要请假了,她不但主动替班,还热情帮扶;谁和谁闹矛盾了,她两边好言相劝说和;谁谁工作有情绪了,一边帮着干活,一边做思想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琢磨清扫保洁作业的技巧,根据自己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经验,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清扫方法和管理办法,难怪她带领的员工都说,能跟这样的人一起工作,保洁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认了。

 

楼道变得更整洁了,业主们提起她都竖大拇指,她高兴的像个得表扬的孩子。她的话很少,谈到现在的工作,问她为什么能把工作做得这么好,她说:“没啥,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但却是她工作中始终贯彻的信条。



张大姐“爱管事”,除了自己的保洁工作,其他班组上的事,她也要去管上一管。

 

“小王,大姐觉得你这个服务还可以再细致一下。”

 

“邵经理,对于这件事,我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毛姐,你这个工作方方式需要改进下。”

 

张大姐告诉我,不管是不是属于她的工作范围,只要为了咱们鑫苑物业好,业主好,有什么问题,她看到了,就会直接指出,就算是她的领导,只要是他做的不对,我都会给他提出意见。

 

就这样,张大姐“爱管事”的工作态度,大家慢慢的也习以为常了,几天听不到,还会觉得少点什么,希望张大姐在耳边唠上一唠。

 

这一颗金子般的责任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阵风吹来,卷起地上秋季的落叶。它轻轻地打了个转儿,又慢慢地落向地面。伴随着张大姐一阵“唰唰唰”的扫帚声,它仿佛从未出现过……

 

当我问到张大姐,工作中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她说“没有,挺好的。”我又问她,那生活中呢?有没有什么遗憾?这时,她沉默了,把头默默的低了下来,说:“有!”

 

我慢慢了解到,像大年三十吃团圆饭,也许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日子了。而自从张大姐从事保洁工作以来,没有回家乡陪母亲和父亲吃上一顿年夜饭,现在他们都已经不在了......

 

不能回吗?不想回吗?不,都不是,只是因为职责,因为信念,放弃了家庭的团聚,毅然选择了坚守,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庆幸的是儿子特别懂事,平常自己洗衣服做饭,还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熟悉她的人说起她的时候,忍不住的竖起大拇指说她:好福气!

 

项目经理邵鹏昊告诉我们,想让张大姐正常休息是一件很难的事,交代了让她该休息就休息,可是一到休息日又出现了张大姐的身影,她说回家待不住,比起家里这里更需要我!

 

一年365天几乎有300多天她都在岗位奔忙,风里来雨里去。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哪怕只有少数员工在值班,她也保证卫生按时打扫。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迟到,也没有休过假。她就是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后勤岗位一干就是15个年头。真是挺不容易的,从心底里佩服。

 

在她身上给我感触最深就是那种积极阳光的生活心态,那种最普通的劳动者所迸发出来的斗志力量,那种永不服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干劲。


 

来之前就知道张大姐有一摞获奖证书,我让她拿出来让我们看看。她又捂着嘴笑着说:“行!”

 

她带我们到她的休息室,在口袋里拿出一个钥匙,从上锁的柜子里抱出来这些证书,我说张大姐这些是不是都是你的宝贝,她说对啊,她最重要的东西,一般情况下不拿出来,害怕弄坏了,都锁到这里。

 

踏实努力、善于创新的她已获得“总经理特别奖”、“优秀员工奖”和“优秀班组长”等多个荣誉称号。我知道,这些证书,是对她这些年工作的肯定。

 

张大姐说有时候不开心的时候,会拿出这些证书看一看,就又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觉得没啥过不去的。

 

张大姐告诉我,刚开始干这一行,家里人是不太支持的,说她每天早出晚归的,看不到太阳,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执着,但是后来慢慢的就理解了,儿子看到她这些证书,觉得妈妈特别的厉害。尤其是她这次去香港上市敲钟,家里人都为她感到骄傲,说到这里,大姐脸上充满了满满的幸福感,我也被她所感染,很暖很暖......

 


交谈中,大姐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么多年,她已经把鑫苑物业当做她第二个家了,每天在这的时间比在家里时间还多,尤其是她在这个大家庭得到的帮助、关心和照顾,点点滴滴凝聚在心头,让她走的每一步,都十分坚定。说到这,张大姐眼角又湿润了......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致敬人生路上

每一位像张大姐一样

努力生活的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