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70周年庆 - 专访

对话诚信行物业:静水深流、诚信行天下,引领行业走进全球化布局新时代

发布: 2019-09-27     文章来源:     查看: 1277次

诚信行物业


  编者按

  1949-2019,新中国从成立至今整整走过了70年的时间。

  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社会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不断成长壮大,逐渐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乐居财经、中物研协、分众传媒共同响应时代号召,特别企划2019“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以发展脉络、风采成就、创新贡献、社会责任为主题,携手70年中推动行业发展的协会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共同致敬时代,畅想未来!

出品人/贺寅宇 杨熙 李勤

策划/陈海保 潘宇凌 

采访/袁益  统筹/ 袁益 王开迪 

撰写/ 国峻浩

摄像/房佳武 编辑/国峻浩设计/赵晶

  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作为山东省首家业务范围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企业,诚信行创造了大陆物企并购香港物企的首例。同时,它也是中国首家走向国际化的物业服务企业。目前,诚信行已在马来西亚、柬埔寨、英国、加拿大等地陆续开展业务。

  放眼全球,诚信行管理项目总数800余个,其中海外项目超过500个,遍布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自成立以来,诚信行管理规模增长亦十分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住宅项目面积已达6700万平方米。

 打造中国第一家国际化物企

  经过十九年辛勤耕耘,企业欲打造“中国本土第一家国际化物业管理企业”战略定位已然实现。在董事长王宏杰的带领下,诚信行经历了“求生存、求变革、拓海外、智慧运营”四个阶段。一步一个脚印把打造“百年物业品牌的梦想”延续到海外,在世界舞台上走出中国风范。

  1997年,大学毕业的王宏杰被分到山东省建设厅工作。期间,他多次到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物业管理模式。2000年,他怀揣让物业管理成为受人尊敬的行业的理想,投身创业大潮。创业之初,凭着敢闯敢干的决心,王宏杰成功洽谈自己的第一笔业务,“那是烟台一个项目,业务谈成后,他从当地招募人手,进行简单培训后,创业之路正式开启”,王宏杰说。

诚信行物业

  2000年至2005年,在接手多个四、五线城市项目后,诚信行平稳渡过生存期。然而鉴于当时的情况,“维持简单服务并持续高收费”的模式难以为继,王宏杰认为低端物业服务模式必须改革。他毅然决定战略转型,将那些中低端物业全部转给其他机构,自己专心做中高端写字楼和商业物业。

  转型不久,诚信行就承接了省直机关单位住宅区物业管理项目。诚信行经历了两次转型,步入快速发展期。期间,在对国际物业管理五大行系统研究学习后,王宏杰发现五大行的成功离不开两个“法宝”,并购和全球化。基于这个启发,诚信行便逐步开启了全球化之路。

  “诚信行将首站放在了中国香港”,王宏杰说道。然而由于香港物业管理行业很成熟,直接以诚信行名义进军市场在当时来看困难重重。王宏杰坦言,“外来者从资源、管理经验等方面看,不具备承接业务的可能”。在看清现状后,他想到了一个办法,收购当地物企参与经营。

  诚信行不仅立足中国香港,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并购、合作、品牌拓展,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开展物业服务。时至今日,已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物业管理企业。

 全球化布局,积极拓展海外

  纵观诚信行发展历程,收购香港物企、开拓海外市场,是一个关键节点。2010年,在中国资本陆续走向海外的大背景下,王宏杰迅速把握市场先机,立足国内带领企业向海外进军。除了布局香港,诚信行在经过全方位市场调研后,还将高管团队送往不同国家开疆扩土。

  王宏杰将海外市场分为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绿地市场”和西班牙、英国等发达国家两部分。采访中他介绍称,选择这些国家基于几点判断,首先是地缘政治,其次是经济发展,最后是房地产市场是否成熟。以这三个维度来评判企业是否应该介入,甚至大范围开展服务业务。

  第一个维度,地缘政治。诚信行主要选择当地政治环境稳定、符合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国家或地区作为合作伙伴。因为,物业行业整体成长速度缓慢、利润低,企业发展周期长、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组建团队。所以,禁不起非人为因素风险的冲击,长期可持续发展永远是首要考量因素。

诚信行物业

  第二个维度,目标国家经济现状。王宏杰表示,“经济指标增长潜力大,是我们十分看重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活力往往代表着人口年轻化率高、能够为我们带来大量劳动力。发达国家更不用多说,它们一般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行业体系完备、法律制度健全”。

  第三,房地产市场成熟度。毕竟,物业管理还是服务于地产,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良性成长阶段,对诚信行这样的物企而言是有利因素。母体产业链条成熟,下游各个产业才有成长空间、投资才有意义。毕竟,经营企业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诚信行的态度始终是“放长线,钓大鱼”。

  王宏杰称,在评判准则建立起来后,诚信行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作用也逐渐凸显出来。“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能够把中国好的传统文化,带到这些国家。例如,勤劳勇敢等优秀品质。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让这些国家的人民产生认同感,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

  “再一个,要让我们国家先进的智能化物业管理理念,渗透到世界各地、推动个别地区发展。坦白讲,智能化应用层面中国是遥遥领先的。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庞大,需求在促进科技生产力不断提升。而有的国家,受市场因素局限导致研发动力不足,不愿为了纯粹开发消耗财力”。

  智能化管理与大数据完美结合

  诚信行发展最后一个阶段,是提升智慧化管理。海外市场开展如火如荼之时,王宏杰又把目光转移到物业管理本身。针对服务中存在问题,他提出了一些看法。比如,业主有报修等需求时,要先拨打客服中心,客户中心联络工程主管,主管再通知工程人员,这种“长链条”给业主带来不便。

  为了方便管理、给业主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王宏杰决定摒弃传统服务模式,变被动为主动。诚信行实行了管家制全新管理模式,开启物业智慧化管理新时代。新时代的征程中,诚信行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分别是,优化自身服务管理系统以及利用大数据全方位改善业主居住体验。

  王宏杰认为,“作为一个全球化物企,要时刻做好管理全球业务的准备。如果没有完善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就会缺失一项辅助管控的手段,直接降低基层管理者工作效率。到那时,如果采取弥补措施,就只能增加人力、物力供给,大大提升企业成本,这种情况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诚信行物业

  另一方面,是尽可能的利用大数据。他说道,“诚信行一直秉承以一个理念,即未来物业管理行业,最值钱的东西就是数据。谁能在大数据领域,实现抢滩登陆、实现先进科技与物业服务的完美结合,谁就能登上这个行业的高地,占据优势地位。这是趋势,我们应持开放态度”。

  “目前,诚信行已与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展开全面合作。考虑到研发成本问题,跟成熟的第三方合作是明智的。现在都流行跨界融合,要用包容的心态看问题、从思想上打破一些东西。希望诚信行能做物业管理大数据的连通者,通过数据分析,为业主提供高品质服务”。

  结语

  纵观诚信行十九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推动企业不断前进的力量,是对服务品质的精益求精、是全球化布局的广阔视野。更是企业在日常管理运作中,打造出的科学管理制度和流程。这套流程保证了从治理结构、管理决策到员工基层操作的规范性,它把人尽其责、物有其位体现得淋漓尽致。

诚信行物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