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蓝光嘉宝服务:财务指标亮眼 高分红回馈股东

发布: 2020-03-24     文章来源:     查看: 4154次

2020323日上午,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606.HK,以下简称蓝光嘉宝服务”)举办线上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发布公司截至20191231日业绩。

 

蓝光嘉宝服务董事长姚敏、副董事长孙哲峰、总裁刘侠、联席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及联席公司秘书邹昊、副总裁吕良海出席本次业绩发布会。


 

截至20191231日业绩数据显示,蓝光嘉宝服务盈利能力持续释放,在营业收入、毛利、净利润等多项核心经营指标显著提升的同时,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实现跨越发展,并在“1+1+N”战略布局下,进一步扩大西南地区领先优势,聚焦华东地区,业务规模在全国范围取得显著拓展。


 

2019年,是物业服务行业的机遇年,蓝光嘉宝服务在资本和科技的双轮驱动下,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的高质量增长,客户满意度创下新高,各项业绩指标再上新台阶。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高分红回馈股东


截至20191231日报告期内,蓝光嘉宝服务业绩喜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100.2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43.4%,毛利约为760.2百万元,同比增幅56.2%毛利率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36.2%全年实现净利润约为444.1百万元,同比增幅49.6%,其中归母净利润约为429.5百万元,同比增幅48.5%


 

随着公司利润的持续释放以及所持现金的充沛,蓝光嘉宝服务决定积极回馈股东,派发截至20191231日止年度现金分红每股0.97元(税前)。此次公司上市后的首次现金分红,总金额约1.73亿元,占税后归母净利润比例4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9年对外发布的招股书中曾预期在上市后每年派付不低于除税后利润25%的股息,此次公司上市首年派息比例高达40%,正是基于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走势强劲的结果。

 

同时,资本市场对公司投资价值高度认可。日前,包括花旗、JP摩根、农银国际、华泰金控等多家机构给予蓝光嘉宝股份买入评级,JP摩根将嘉宝股份目标价调为70港元/股,同时还存在59%的上涨空间。

 

就在公司发布业绩报当晚,JP摩根发布研报称,维持对公司买入评级,维持首选推荐,坚定目标价70港元。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积极挖掘利润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主营业务物业管理服务、咨询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业绩持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39.4百万元,同比增幅约26.6%,咨询服务收入511.4百万元,同比增幅121%,社区增值服务收入449.4百万元,同比增幅34.9%,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分别占2019年全年总营收的54.2%24.4%21.4%


 

其中,物业管理服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板块,收入增幅较大系基于公司规模化扩张稳步推进。随着公司综合运营能力的稳步提升,在公司三个业务板块中,逐步构建出以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核心,以咨询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为增长极的格局。

 

与此同时,面对新时期物业服务的新需求,蓝光嘉宝服务进一步拓展多元业务,在空间、形态上挖掘更多具有高利润增长潜能的细分业态。

 

2019年,公司咨询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的运营水平同比均有提升,这也使得公司毛利率同比增幅了3个百分点。未来,尤其是在社区增值方面,公司正进一步探索多元化服务,加速探索社区服务新蓝海


全国布局一盘棋 收并购厚储“粮仓”

 

在战略布局方面,蓝光嘉宝服务以“1+1+N”战略为基石,住宅为核心,全面巩固西南领先优势,战略聚焦华东区域,全面拓展布局全国高价值区域。报告期内,公司已通过收并购、股权合作、全委托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企业管理规模。


 

截至20191231日,集团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71.7百万平方米和116.9百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约18.3%58.8%目前,公司已进驻全国69个城市,在管项目477个。


 

同时,得益于蓝光嘉宝服务长期坚持的多元面积储备机制,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收并购业务为核心,以母公司、第三方开发商、市场化招投标为重要支撑的四大规模扩张渠道。

 

2016年起至20191231日,蓝光嘉宝服务共完成国嘉物业、杭州绿宇物业、上海真贤物业、成都东景物业、泸州天立物业、成都全程公司、江苏常发物业、浙江中能物业8家物业公司的收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伊始,公司还完成了对成都创艺物业、无锡东洲物业两家公司的股权收购,收并购动作频频

 

通过近几年的并购整合,公司经营能力均有显著提升,整体投资价值突显,其中国嘉公司仅三年就实现投资收益回收。目前,随着蓝光嘉宝服务市场化项目获取能力与收并购整合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关联交易面积占比逐渐降低,业务结构更趋合理,未来高质量发展成果可期。


聚焦“十六大经营法宝”  服务品质全面升级

 

2019年,是公司服务体系的升级年。这一年,公司在标准化运营中不断优化标准提升效率,践行包括无人值守改造、客户经理制、集中采购配送、业主艺术团等十六大经营法宝,在服务内涵上围绕业主和居民的买、装、住、行等生活服务需求进行了360°升级,同步升级金管家等四套服务模式、八大差异化服务保障机制,提出幸福居1.0”计划,重构的价值体系。


 

其中,幸福居1.0”计划系围绕全龄段客户关爱、房屋管理、社会公益三大方面,从硬件品质改善到软性服务提升,从社区服务到社会关爱,打造蓝光嘉宝服务“4+6”4大主题,6大社区文化名片)的幸福居文化体系

 

幸福居1.0”计划持续落地过程中,公司进行了2000多场物业领域的专项品质升级行动,举办了超3000场社区文化活动。

 

按蓝光嘉宝服务服务提升规划,在2020年,公司将推出幸福居2.0”计划,将社区服务融入数字科技云端,线上线下充分融合,持续实践蓝光嘉宝服务用心服务生活的理念。


挖掘数字化服务场景 客户满意度创新高

 

面对物业服务需求的升级趋势,向数字化服务升级是公司提升整体运营能力的关键,也是公司践行规模与利润并重的高质量增长的重中之重。

 

因此,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公司积极拥抱数字科技,推动数字服务生态体系的日益完善。在2019年,蓝光嘉宝服务借助阿里云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等技术与生态能力,并携手商汤科技,构建专属的IoT+AI智能平台,打造智慧人居与社区运营的数字智能化,赋能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


 

通过嘉宝生活家移动APP,公司为业主提供包括家政服务和清洁、物业维护和维修、物业代理服务、旅游、养老和护理服务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截至20191231日,嘉宝生活家”APP已服务超过50%的业主,共吸引注册用户79.4万名。

 

2020年初突发疫情,蓝光嘉宝服务凭借对生活家服务体系的率先升级以及业主信任度高的基础上,在疫情期间务科技服务的表现得以进一步突出。

 

战疫期间,蓝光嘉宝服务通过ECM系统、人脸识别、智慧化停车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大幅降低人传人接触风险,以及通过嘉宝生活家APP,蓝光嘉宝服务为业主提供了跑腿服务线上云采购嘉菜园无接触的全方位生活服务,获得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业主、行业机构、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2019年,公司客户满意度再创新高,于盖洛普满意度调查达到95分,同比增幅达17.2%,收缴率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至88%

 

战略坚定,稳健前行。展望未来,2020年是公司内核扩容的关键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提速年。在2020年,蓝光嘉宝服务将继续深耕三大核心业务线,坚定推“1+1+N”战略,聚焦战略高价值区域,战略合作更多行业优秀物业管理企业,打造扁平化的组织管控体系,构建针对性、多层次激励体系,逐步升级数字科技化平台以支撑业务发展。

 

在新时期下,公司将借势中国物业管理行业高速发展及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资本和科技的双轮驱动下,坚持利润与规模并重,通过更高标准的服务和更高效率的管理,持续巩固公司区域领先地位及拓展全国布局,实现高质量、高标准、高收益的增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