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物业防疫行动共同体:价值、使命和担当

发布: 2020-03-27     文章来源:     查看: 2260次

/毛波杰 陈爱萍

 

新冠肺炎爆发的这些日子以来,全国物业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构筑起体现物业人价值、使命和担当的物业防疫行动共同体

 

物业防疫共同体的价值观

 

防疫共同体的本质是命运共同体。在不可抗力的灾害面前,物业人不仅仅在企业内部是共同体,和所服务单位全体人员、社区、村落、乃至更大地区是共同体,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以及那些外来人员,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物业防疫共同体的行动价值观是:听党指挥、依法防治;配合政府、积极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力同心、共盼平安。这是防疫期间凝聚全国物业人的价值内核和行动准则。


 

物业防疫共同体的使命

 

主管部门。各级物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组织起辖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有关管理,配合好当地防疫部门开展工作,加强服务区域的人员秩序管理、区域消毒、宣传工作等。主管部门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防疫工作,充分发挥物业在社会防疫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物业将防疫部门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位业主和居民。同时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建立起物业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推动物业成立防疫临时党组织,增强物业防疫力量。做好对防疫期间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和个人事迹的推广和表彰,激励更多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人以更大激情投入防疫斗争中来。

 

各级物业协会。各级物业协会及其专业委员会要在行业内做好如下工作:传递政府声音,增强正面引导,凝聚全行业防疫信心和力量;组织动员非疫区行业协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支援疫区防疫工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组织专家进行物业管理行业防疫标准的研发和发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科学防疫;推广先进企业防疫经验,起到共享、共治的作用;加强对防疫期间物业工作有关法律和政策的解释,推动有序复工,助力中小物业服务企业渡过难关;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其他防疫期间其他工作。

 

广大物业服务企业。这是物业防疫行动共同体的主力军。我们要做到如下几个工作:

 

做好企业员工的防护,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在防疫工作中,物业部门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必须高度重视物业员工的自我防护,不能裸战,不能疲劳战。

 

加强专业防疫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在门岗执勤、测温登记、区域消毒、宣传教育、防疫垃圾处理、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快递处理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加强对出入口、电梯、下水道等防疫重点部位的消毒。

与政府主管部门、社区、派出所、业主所在单位等加强配合联动,配合网格化管理,建立或参与防疫微信群,每日上报《物业防疫日报表》,发放小区居民进出卡;非住宅项目要加强对进出单位人员登记,加强对区域内小业主的管理。

 

做好两类应急预案:一是所在项目业主发生大面积疫情的应急处置;二是项目员工突发感染致项目人员全部隔离的应急预案。

 

做好外地员工的思想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工资,对回本地工作员工按照规定进行隔离观察,有序复工,集体宿舍进行消毒和单人间化住宿。开展对本公司疫区员工的关心慰问,为特殊岗位如医院发热门诊以及隔离区工作的物业员工发放特殊津贴,为其他有感染风险的员工发放津贴,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增加津贴发放的额度。

 

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应急力量,做好机动车辆、应急物资准备及应急培训等工作;联合志愿者队伍,共同抗击疫情;在防疫战斗中锻炼经理人队伍,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调整公司运作模式,发挥信息化系统的作用,开展视频会议、远程审批、云培训、居家办公等,为业主开设网络缴费、开具电子发票等。除必要的防疫值班外,减少扎堆办公。

 

加强宣传工作,积极报道防疫期间的好人好事、先进经验并及时予以表彰,提拔表现优秀经理人和基层骨干,吸收防疫先进个人为入党积极分子,营造良好的防疫正能量宣传氛围,教育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力所能及地开展对疫区物业服务企业、医院等部门的支持援助,加强对小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行动不便者等的帮助,开展对隔离人员、感染康复人员的信息掌握和关爱,对疫情期间无收入家庭可以考虑缓交物业费,减免门面房租等惠民措施。

 

防疫期间有关企业运转的法律问题、政策问题的掌握。

 

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管理骨干应该深入项目防疫一线,与员工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增强员工对防疫共同体的切实体会,增进员工的归属感,提高业主的安全感。

 

全体业主客户。业主与客户既是防疫工作的关注对象,也是防疫行动共同体的积极参与者。一方面,应该加强宣传引导,争取广大业户对防疫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度,使之能较好地遵守防疫期间有关规定;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引导有关热心公益的党员业主等参加小区防疫有关工作中来,群防群治,构建起小区的安全长城。

 

防疫相关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与所在地的防疫部门、社区医院、药店、菜场超市、快递企业、门面商铺等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步调一致,共防共治。

 

物业防疫行动共同体的担当

 

在疫情防控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下,我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和广大物业服务企业,特别是普通物业人,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坚守岗位,守护安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挡煞,履行了社会责任,彰显了公益情怀。笔者的很多同事,为了保障项目防疫工作,干脆住在项目上;有些为了外地非疫区员工能回来复工,经理开私家车去接他们回来隔离……从这次防疫斗争中绝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的表现来看,物业是值得全社会信赖、尊重的行业,物业人是可爱可敬的人。

 

位卑不敢忘忧国。我们中的很多普通员工,秩序维护员、保洁、绿化工等,他们在做到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到项目防疫工作中来,有些人还向其他同事派发自己购买的紧缺口罩;项目经理替保安站岗,保洁阿姨从家里烧好饭菜带给坚守岗位的同事……这些可敬可爱的员工,让我们感受到了防疫行动共同体是有生命力、有战斗力的集体,是温暖的集体。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物业服务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冲锋陷阵在最危险的防疫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还有千万个有感染风险的发热门诊、观测点、隔离点等,都能看到物业党员同志的身影。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使得党旗在物业飘得更高、更红。

 

作者毛波杰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委会委员、产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委员,苏州市东吴物业公司副总经理;作者陈爱萍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苏大教服集团党委书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