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33人发热,空调“惹祸”?空调怎么用才安全?官方给出6点建议

发布: 2020-05-21     文章来源:     查看: 2890次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某单位出现33例发热病例。经专家组研判,已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患者自述发热与近期使用中央空调有关,初步确定为共同暴露因素导致的集体性发热,病原体初步判断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天气转热,空调如何安全使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对空调使用做了6点提示


·建议在使用空调前进行清洗。在使用空调前应该进行清洗,中央空调应该进行定期的检测,使用专业的消毒剂来防止空调内积攒的病菌和螨虫造成呼吸道的感染。

·夏季从室外进入室内建议不要立即开空调,避免舒张的血管快速收缩,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刚开空调的时候暂时不要关闭门窗,让空气流动一段时间以后再关闭门窗。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应该提高新风率,并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和自然通风。

·建议空调应该调到26度左右,这样保证室内外的温差不会太大。

·建议空调开三个小时就关闭一段时间,并敞开门窗来通风,使用自然通风。

·长期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和生活的人员应该注意增加户外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集中空调到底怎么用?


1.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应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等情况。

2.疫情流行期间,只有满足下列要求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使用:

①全空气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并在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多运行1小时。

②空气-水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

③已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去除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中应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3.在疫情流行期间,应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4.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采取下列防控措施:

①立即关停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②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强制清洗消毒。

5.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

①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确保建筑内所有房间空气流通和有足够新鲜空气供应。

在疫情流行期间,情况许可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③含氯消毒剂对金属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6.消毒方法

①过滤器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或5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②风口、空气处理机组: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消毒,金属部件首选季铵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部件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或0.2%的过氧乙酸消毒剂。

③表冷器、加热(湿)器: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④冷凝水盘: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⑤风管: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金属管壁首选季铵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管壁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或0.2%的过氧乙酸消毒剂。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