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常青: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与规范化的建议

发布: 2020-05-23     文章来源:     查看: 2080次


/林常青(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福州市军门社区时提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以建设“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全面建成“家门口”的幸福养老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福建省养老服务现状


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中指出我省持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虽说目前我省养老服务得到了长足地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

据《福建省统计年鉴2019》统计,截止2018年底福建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达14.5%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9%。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这就意味着我省已步入高度老龄化社会。每年增加一定比例的老龄人口如何养老成为政府、社会和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几年,福建省养老服务虽然得到迅速发展,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迅速增加的老龄人口的需要。


2.医疗资源配置不均。

养老服务与医疗健康密切相关。在老人需求中,健康需求往往排在首位,这也是政府近两年将“医养结合”作为养老事业发展方向的主要原因。然而,受限于医疗健康行业本身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医养结合"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较大,也给包括专业型养老机构、上门服务机构在内的养老服务提供商的发展带来诸多障碍。

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模式中,由于政府主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获得的人才资源、财政资源有限,诊疗水平和质量往往难以获得周边居民认可,而现阶段民营诊所整体发展也还不成熟,因而老人难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医疗服务。

在机构养老模式中,养老机构与周边公立医疗机构的合作模式还尚待探索,而自建医疗机构往往成本较高,且面临人才困境。未来若医疗资源持续呈现配置不均的情况,养老服务行业也难以获得快速发展。


3.养老服务配套资金不足。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智慧养老已成为未来养老服务的趋势。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源支持,包括资金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支持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所需要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设备和老年人智慧养老设备等,对于政府来说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资金上的缺乏也会造成某些居家养老机构的服务市场对象只限于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企业捐款的热度又不够,致使省内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发展面临很多问题。


4.养老服务复合型人才短缺。

养老服务业对人力需求较大,由于老人身体情况和需求特殊,他们需要具备医疗护理和家政服务等知识和技能的专业养老服务人员。但现有的服务人员绝大多数是从家政行业转行过来,没有经过专业的护理和医疗培训,服务形式较为单一。

而且现有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并不高,他们总被认为是家政服务人员,没有给予足够的尊重,待遇也不够高,最终导致人才稳定性差,人才流失严重。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人才短缺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制约将更加明显。


全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与规范化的几点建议


1.建立政府、医院与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养老服务关系到地方街道办和镇政府、高校、医院、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社区老人家属等社会各方利益。在养老服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福州市要为养老服务提供立法保证。政府要在专项资金上加大力度,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融资问题无忧。

要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鼓励企事业单位和明星歌星捐赠,为他们回馈社会提供平台;鼓励天使资本投资,为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福州市各个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政府、物业服务公司、医院、提供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社区居民及其子女家人多方联办,保证养老中心的发展。


2.高校开设养老专业,培养相关人才。

一是在高校、高职和中职院校开设与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于缓解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提高养老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方政府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充分认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应鼓励高校开设养老专业,大力培养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提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是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双证书”制度。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对于已取得养老服务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可由职业院校按相关规定择优免试录取,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取相应学历证书;支持高校通过自设养老专业等二级学科,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相关学科领域招收培养研究生,适度拓展心理学、医学、营养学、沟通技巧等基础知识,并遴选200种校企双元开发的优质教材。

三是多途径培训社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探索辅修专业或双学士学位等培养模式,加快培养社会服务产业相关领域管理和培训人才,支持社会服务产业从业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接受职业教育,提升学历。

四是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在有行业特色的高等学校、专科学校和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中建立一批养老服务专业的培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轮训,承担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中的护理人员照护知识技能培训,以及志愿服务人员短期培训,特别是依托护士专科院校培养养老服务的专科护士,提升养老机构专业护理服务水平。

支持将条件较好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挂牌成为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经教育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认定验收后,由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一次性以奖代补支持,为各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以达到“目标定位与学生就业结合,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接轨,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行业规范接轨,实践教学与真实工作接轨,教学评价体系与行业用人标准接轨”的养老相关专业特色。


3.政府加大在养老服务人才上的投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民政部门牵头、人力社保、教育、卫生计生、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人力社保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本市养老服务人才评价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权益。

教育部门要做好养老服务职业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卫生计生部门要做好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工作,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对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同等对待。

二是在金融扶持上,财政部门要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保障,完善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提高培训经费并对各大院校养老专业教师额外给予鼓励,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老年护理工作并以经费补贴等形式鼓励养老企业与相关院校合作招生与办学,在编人员定期组织养老相关专业培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养老护理人员特殊岗位补贴制度,制定相应执行办法并将此项开支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尤其是民营机构的护理人员)。

三是在人才政策上,促进学科建设、夯实训练基地、完善培训机制、激励养老人才就业、强化社会保障等相关内容。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政策。

四是强化监督指导。建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完善意见实施监督激励机制,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民政部门要建立实施过程跟踪、执行监督、信息反馈机制和定期评估制度,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根据反馈信息以及监督评估情况,对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