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王全、高明芹:建议在农村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

发布: 2020-05-23     文章来源:     查看: 2164次

全国人大代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物业服务公司进入农村市场


一提起物业公司,人们先想的是城市里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表示,他将建议在农村成立物业公司。

2016年开始,王全所在的北沟村就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北沟村的物业公司是村委会的下属企业,员工均来自本村内。王全表示,这样一来就解决了村里的部分就业问题。村内的低收入户、残疾人员等都可以来物业服务公司就业。

另一方面,物业服务公司的存在也减轻了村委会的工作。王全介绍,北沟村的物业服务公司主要负责长城管护、护林防火、农村的环境卫生、停车问题等。“应该说农村的物业公司的工作,要比城里头小区的物业公司的工作还要繁杂。”王全说。

几年下来,村民们对于物业公司的工作都比较满意。

此外,王全还建议政府部门给予物业公司部分启动资金,用于公司初期使用。公司稳定后,就可以通过征物业费持续创收。以北沟村为例,目前,村民每户每年会交60元的物业费。这个价格对于村民来说都在接受范围之内。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制定物业管理法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这次拟向大会提出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的议案。

她发现物业公司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确实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平时工作物业面对的是千家万户,而我国现在只有《物业管理条例》。

在她看来,目前物业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法律法规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全国层面适用的是2004年制定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各地虽然也制定了一些地方性法规,但仍然不能解决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而且,民法典草案对物业管理服务的内容及形式、合同的签订等都有了新的规定,突破了《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通过后,将会出现民法典规定与《物业管理条例》不一致的问题。高明芹说,亟须从国家立法层面完善相关制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