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每周资讯

「物业那些事儿」2020年第14期

发布: 2020-06-02     文章来源:     查看: 6433次

聚焦两会

 

1

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在现行物权法规定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要求,并且新增了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特别程序使用维修资金等规定。

 

物业管理行业相关提案引关注

2

525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体系的提案。曾香桂建议加强新型社区服务与治理,一是完善治理体系,将物业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二是创新治理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强居民组织建设;三是以经费为保障,吸纳多方资源投入,增强对社区建设资源的统筹保障力度。

 

3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

建议为物业人员防控疫情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物业人员身处险境、毫不退缩的精神令人感动,但简易的自我防护措施令人担忧;物业人员加大投入持久开展作业的担当令人敬佩,但超职责范围的防控行为惹来的非议令人揪心。建议将物业人员纳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人力资源培训范围,并在《物业管理条例》增加物业服务企业应积极协助有关行政部门做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防控工作的内容。此举一是为物业服务人员做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救援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二是为物业服务人员做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救援工作提供必要的专业培训和物资保障。

 

4

全国政协常委张泽熙:

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赋予物业服务相应责权

建议加强物业服务行业指导;物业管理行业政策扶持措施少,无法享受相应的税收减免支持,缺乏兜底保障是当前物业服务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将物业行业所需的物资纳入防控体系优先调度采购范畴,研究出台物业服务企业减税、保险、金融等政策,对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疾病防护等保险予以覆盖保证等。

 

5

全国政协委员潘家玮:

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会公共防控体系

一是重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尽快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法律法规上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责任义务和相应权利,并给予必要支持;二是建议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会公共防控体系,由政府统一调配防控物质,加强人员培训,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抓好落实。同时,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三是建议进一步改进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方式,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让物业服务持之以恒当好社区平安建设、居民文明健康生活守门员

 

6

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

以数字科技赋能社区治理

建议以省级或城市为单位统筹数字社区平台建设,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数字化从信息时代迈向大数据时代,实现对突发事件提早预知、提前部署,通过全域智能管控做好应急管理。具体到社区疫情防控,陈百灵认为,要采用能够实现分层分级访客登记分析、疫情日报、人员管控、任务分派执行等功能的软件,推进社区疫情管控精细化和智能化。

 

7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

建议制定《社区应急管理条例》提升法治化水平

建议制定《社区应急管理条例》,提升社区服务法治化水平。在非应急状态下,物业服务企业有独立经营权;社区机构可协助物业公司对物管人员进行应急管理培训、应急救助培训、应急封闭措施培训;在应急状态下,物业服务企业要服从社区机构的应急管理安排;社区经过有关部门授权,可以征用或调用物业公司的财物进行救灾等;在紧急状态下物业服务企业投入了许多人力和物力,国家民政部门或有关部门应给予适当补偿,或根据所属社区机构申请向有关机关在税收、规费等方面予以减免等。

 

8

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

建议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制定标准

一是对小区接收单位作为建设单位及家属区内物业主体的权责进行明确,确保接收单位与居民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又充分发挥配合作用。二是建议制定《国有企业家属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规范》,依法对此类小区服务等级和收费标准进行明确,物业公司服务、行政主管部门协调、政策法规支持保障三方面共同发力。三是加快制定国家财政扶持政策,保障物业工作正常运转:对此类小区物业实行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现实的困难。

 

9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索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

建议将物业管理纳入生活服务业,享受相应税收政策

一是建议税务总局统一税费优惠减免政策;二是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将(财税〔201636)文件定位中物业管理纳入生活服务业;三是建议国家统计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物业管理改为物业服务并划分到综合管理服务中;四是建议各政府部门提倡建立购买服务制度。

 


行业要闻
  1


526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进行了修订调整,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

 

2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北京市规自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手册》重点突出居民需求牵引、民意主导的地位作用,强化了物业先行、长效运行的服务保障机制;系统细化明确了整治各环节的政策依据、标准规范、程序指引;适度合理简化了手续办理流程、精简了审核要件、缩短了办理时限。

 

3

522日,北京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布养老服务发展三十条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各区至少建成一所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将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编制《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设置专门养老用地类别并明确养老设施用地范围。

 

4

《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审议通过,自20207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运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分类收运企业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5

重庆市已启动改造提升小区1113个、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真正实现了面子好看、里子好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等四部门联合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6

5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活动,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并重点纠正物业服务不规范、服务费收取不公开透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梳理摸排群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使物业服务规范有序。

 

7

526日下午,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召开《物业管理在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课题开题会。会议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和课题提纲草案进行了讨论,并明确了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会员动态


1

526日,万物梁行联合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发布《楼宇复工手册-中国实践》国际版,面向RICS全球13.4万会员,超过100个国家的企业用户和专业人士,分享万物梁行对商业楼宇的疫情防控经验和复工防疫措施。


  2

525日,保利物业为更加清晰地突显公司物业发展战略,突出高品质、多元化服务主题,拟变更公司中文全称,由「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拟增加医院服务、公共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等相关经营范围。

 

3

525日,雅生活投资30万元在西双版纳新成立3家物业公司,均由雅生活100%持股。3家物业公司的经营范围大致包括物业管理、物业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等。

4

527日,新大正成功中标广西大学公共楼宇物业服务,具体服务内容为:广西大学教学楼、行政楼、学院及会议服务楼宇的管理、卫生保洁、设备设施维修、消防安全巡查等内容,服务期为三年。

 

5

527日,招商物业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项目、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项目、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项服务项目和华为外租物流园项目。中航物业成功中标青岛即墨开发区城市空间项目。6528日,蓝光嘉宝服务华东华南区域成功中标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项目,这是该区域首家公建类医院项目中标。华东华南区域作为蓝光嘉宝服务东进重要版图,目前在管200余项目,其中以住宅、商业写字楼服务为主营业务。


6

528日,蓝光嘉宝服务华东华南区域成功中标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项目,这是该区域首家公建类医院项目中标。华东华南区域作为蓝光嘉宝服务东进重要版图,目前在管200余项目,其中以住宅、商业写字楼服务为主营业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