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海虹口社区治理“年轻方案”:80后业委会主任、90后物业达人、00后小区志愿者

发布: 2020-06-15     文章来源:     查看: 2392次

许多社区顽疾盘根错节

解决起来常常令

居委会、业委会捉襟见肘

难动员、不专业是

社区治理中常见的问题
如何破解?

来看虹口区给出的方案

  最近,家住虹口区凯虹家园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年的顽疾”——需要靠粪车来抽粪的化粪池,终于疏通了。
  原来,这是凯虹家园业委会、物业、居委会中的几个年轻人,经过多方咨询,最终借鉴微创手术方式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年轻人就是脑子活!在小区业主群里,一位老者给他们点了大大的赞。

让青春力量登上大舞台,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虹口团区委书记徐雪琛看来,凯虹家园的故事是今年虹口青年三进’”行动的一个缩影。
  他告诉记者,虹口的老龄化程度高,在居委会来了年轻人,在团市委鼓励年轻人进业委会后,虹口团区委又号召青年进物业进居民区,以党建带团建,在今年形成了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青年三进’”行动,以青年合力,为社区治理提供年轻方案
  行动开展半年来,已在全区8个街道完成全覆盖。

“80成骨干

协同作战成效初显

徐雪琛感到,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尤其是公益理念的增强,越来越多的青年意识到社区治理是靠大家一起出力,才能获得美好生活
目前,虹口区各街道物业、居委会、业委会都吸纳了一批年轻人。从年龄结构看,由于社会阅历相对丰富、专业技术相对扎实,“80成为骨干,担任了业委会主任、物业重点岗位负责人等社区管理要职。

凯虹家园新上任的业委会主任杨镜仟就是一名“80。平时从事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工作的他,因为有专业技能,在小区中颇有人气
   上任后,他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赋能社区微更新,对于居民反映突出的车位紧张问题,他设计出既不破坏绿化、又能解决停车的改造方案,还拿出效果图征询意见,得到居民广泛支持。
   在改造时,部分小区车辆需停在马路边,通过与居委会、街道房办中青春力量的协作沟通,最终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
   大柏树物业有限公司小区物业管理人朱力也是一名“80,因为手勤、脚勤、脑勤,这名年轻的小区服务员,常为决策机构带去一线声音,让政策制定更合理。
   比如,他管辖的东体小区由于毗邻医院和超市,停车问题难上加难。一开始,大家打算对临时停车采取按停车时长收阶梯式收费的方案以改善这一问题。但在意见征询过程中,朱力发现,一些年纪大的业主反映子女周末来访时间长,阶梯收费太贵。
   他便将问题带到听证会现场,通过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代表中的年轻人一起脑力激动,推出了更得民心的亲情优惠卡方案——让该小区业主的直系亲属停车费在原先的价格上减半,并由物业公司统一制作停车证。

“00接棒

业务范围广

 

徐雪琛介绍,除了中坚力量“80“90也大量加入社区治理队伍。比如,在凉城新村街道就有一群被称为小秘书的青年社工,专门解决业委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痛点。
   记者了解到,这是凉城新村街道近期原创的业委会执行秘书一职——由各居委会着力培养一名青年社工,成为既懂业委会、物业管理知识,又具备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专业人员。
   当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产生矛盾时,他就作为公平公正的第三方进行调停,为社区治理探索新路径。
   同时,还有一批“00已经接棒。江湾镇街道青年志愿者陈宗盛兄弟都是“00,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最早一批报名参加了口罩预约登记、居民体温测量、返沪人员报备等工作。
   陈宗盛说,父亲一直在工作之余从事志愿服务,兄弟俩从小耳濡目染。

父母辈已经为社区付出那么多,我们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活,不为自己的家园带去更多正能量呢?


徐雪琛表示,疫情的来袭加速了青年三进‘”的落地,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有序恢复,除了小区管理,这一行动辐射面进一步推广,涉及创业指导、四史教育宣讲等。
比如,广中路街道华创创业服务中心组织了一批优质导师进社区,向居民特别是年轻居民提供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法律咨询等创业指导服务。再如,四川北路街道组建了川域青流青年突击队,成为辖区内57处红色点位的四史教育宣讲员。
   同时,青年三进’”的参与者也从社区居民、公务人员拓展到辖区内更多组织。比如,欧阳路街道辖区内的两新组织盛运建筑团支部青年,通过与各方共商共议,将邮电小区一处杂草垃圾集中营改成了环境宜人的小花园。

共青团精准服务

建起联谊会顾问团

日前,青社区·新力量虹口区青年三进’”行动推进会举行。在会上,虹口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正式成立。

 

徐雪琛坦言,几位年轻的物业、业委会委员曾向他反映工作中遇到一些阻力,他发现不少是共性问题。通过团区委搭建起联谊会,相当于为他们成立了互助小组,让大家在联情联谊的同时,通过交流学习找到解决途径。
   与联谊会同时推出的,还有青春顾问团。徐雪琛介绍,团区委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领域,首批招募了57名青年专家,涉及法律服务、电梯维保、工程服务、物业服务、电力服务、燃气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新闻媒体等行业,及时为三进青年提供专业化的公益服务。
徐雪琛表示,无论是组织三进青年,还是建起联谊会顾问团,都是希望通过共青团的组织号召与精准服务,让各界青年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地投身到社区治理中。

 

满足更多元的社区需求

激发社区的年轻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