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疫情重抬头 北京物业服务企业火速进入“战时状态”

发布: 2020-06-17     文章来源:     查看: 12957次

连续56天无新增之后,疫情警报再度被拉响,这次是首都北京。
   611日、12日,北京2天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
   61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
   61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
   截止616日,北京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06例。

在连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北京全市社区防控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7120个社区村、近10万名社区工作者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筑牢社区防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当疫情的阴影再次笼罩北京,物业服务企业构筑的防疫前线情况如何?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物业深度观察采访时表示,自首例本地确诊病例出现开始,北京市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并严格按照属地街道办事处要求,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此次疫情完全在可控范围内,绝不会让北京成为武汉2.0”。 

防疫常态化下的迅速响应

在沉寂近两个月后,疫情突然在北京爆发。对于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的人们来说,多少有些手足无措。然而,对于将防疫常态化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他们慌乱。
首先是极快的反应速度。“611日,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出现以后,公司当晚就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员工不能松懈,并再次重申要按要求查证、验码、登记,尤其是对返京人员,一定要应登尽登,绝不能出现遗漏现象。北京首华物业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忠告诉物业深度观察。

614日,北京市多区要求恢复二级响应下社区防控措施。首华物业再次下发通知,要求下属各个物业项目与属地街道对接,严格按街道要求开展工作。同时要订立相关责任人,包片负责,保证各项防疫措施顺利落地。

与首华物业类似,据晟邦物业副总经理李斌介绍,晟邦物业在613日召开防控会议,再次强调之前倡导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各项防疫管控要求。并在第一时间,完成对物业板块全体员工及家属的摸排工作,安排餐饮板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团队的健康情况。

除了迅速反应之外,物业深度观察了解到,现在北京市内的住宅小区以及基本上恢复到了年初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比如高强度的消防消杀,严格的小区进出管控等等,一瞬间随着城市疫情响应程度的提高而迅速提高。

比如首开物业,根据公司公开信息显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首开物业第一时间调整防疫消毒次数,调整门岗管控人员数量,严格把控,测温、查证、验码、登记24小时不松懈,持续强化小区防疫管理工作。

同时,首开物业还积极配合属地工作,发放摸排新发地经历人员告知书,做好社区摸底排查工作,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除了住宅业态的防控之外,面对已经确诊的病例,医院物业如何对重新抬头的疫情进行响应也成了外界较为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随着确诊病例的激增,医院物业服务企业的压力的确在不断增加。面对新的挑战,国天物业董事长王立坤信心满满。作为经历过非典疫情和新冠小汤山抗疫的铁军,国天物业在疫情防控方面

着充足的经验,并建立了成熟的疫情防控体系。在接受物业深度观察采访时,王立坤向我们介绍了国天物业的防控措施。

在此次疫情爆发初期,王立坤和他的团队就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实时掌握员工及服务单位各方面的信息,强调每天下午五点之前,对所有信息做一次汇总处理。

除了疫情信息的把控,国天物业还十分注重对员工流动的控制。从北京疫情发布开始,就严格控制全体员工的流动情况,要求每个人外出前必须经主管领导同意。同时对于员工的休息日外出,也建立了外出审批制度。

为保证各项防控制度的落地,国天物业要求员工逐级签订承诺书,保证个人在疫情期间严格遵守相关防控规则。另外,国天物业还在疫情缓解期间,以较低的价格储备了充分的防疫物资,保证公司在疫情突发期间的物资供应。

最后,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国天物业为此也设置了预案,王立坤表示,为了保证在特殊情况下医院的正常运营,国天物业将拥有大量抗疫经验的骨干员工编制成战斗单元,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恶劣情况。

重压之下的防控难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物业服务企业虽然都迅速给出了有力的回应,但是在不断升级的防控措施背后,物业服务企业也在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
在持续的疫情防控中,物业服务企业承担了大量合同以外的工作,人力物力成本大幅上升。对于很多中小微企业来说,近半年的防疫工作已经让企业不堪重负。此次北京疫情反复,防控力度升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来说,无异于又一次大考。

在采访中,李忠向物业深度观察透露,自疫情爆发以来,首华物业额外经营支出已达5000万元。即使是国企,首华物业现阶段也只能是勉强支撑。同时,李忠也表示出对大量中小物业服务企业的担忧,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物业服务企业更多的资源倾斜,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防疫任务。

与李忠面对的困难类似,国天物业也面临着员工超时工作、物资损耗增加、员工工资上涨等问题。对此,王立坤表示,希望与被服务方进行沟通协商,解决超出合同外的成本问题。

除了经营成本的上升,多位业内资深人士都提到,在长期无新增的情况下,大家普遍出现了思想松懈,麻痹大意的情况。现在要大家快速紧张起来,有一定难度。对此李斌表示,此次突发的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面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经营成本高、防疫压力大的问题,根据新修订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十条明确指出, 突发事件应对期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市人民政府依法采取的各项应急措施;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相应级别的应对工作,并给予物资和资金支持。

尽管自身仍然存在不少困难,但多位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向物业深度观察强调,通过前期疫情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北京的物业人有充分的信心,同时也有能力去应对当下再度抬头的疫情,保卫业主的健康和安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