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人民日报: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发布: 2020-06-23     文章来源:     查看: 2352次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本文从小角度、小切口,聚焦城乡社区治理,阐述社区治理精细化,推动完善我们的治理体系。

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日常治理中,社区事务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为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各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网格化管理也应着眼于形成常态化机制。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到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再到日常的化解纠纷、预防犯罪,完善网格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让更多主体参与、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网格化管理中来,才能真正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为居民送上定心丸,为社区装好稳定器

指尖社区推动共治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社区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通知、普及科学知识……通过社交软件线上沟通交流、构建指尖上的社区,将社交软件应用于社区治理,能够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让具体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被发现,让居民的声音第一时间被听见、被尊重、被回应。

充分发挥社交软件及时性、便捷性、交互性等优势,从线上反馈到线下解决,有助于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良性闭环,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社区,是居民的栖身之所、幸福所系。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新技术手段大有可为。

指尖上的社区治理之路,是及时感知居民烦心事、揪心事的走心之路,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服务群众的科学之路,也是诠释社会治理共治善治的创新之路。对此,基层政府和社区工作者不妨转变工作思路,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治理变革,主动作为、顺势而为。

丨超大城市需要超级大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海加强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正是为了在超大城市管理中,解决信息分散、管理多头带来的城市治理低效与失焦的问题,力争实现从预警到处置的闭环管理。

城市治理现代化绝不只是技术手段先进化,更需要管理模式创新、行政方式重塑、体制机制变革。如何让城市运行更有效率、风险防范更加科学?不能依赖于部门各扫门前雪、基层事事逐级上报,而要靠关键数据的跨部门联通共用、处置突发事件的跨层级协同。

在各地的实践中,要立足于将部门间分散的系统整合统一,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介入打破信息孤岛。唯有把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作为评判标准,才能真正从海量数据资源中释放出城市治理效能,为城市治理带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

丨科技赋能破解停车难

近年来,针对停车难这一城市社区中的老大难问题,各地纷纷推出破解办法。从治理违停、复画车位线,到引入科技力量、上线智慧停车,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正在形成治理合力。诸如停车空间的动态显示、立体式停车楼的引入使用、共享车位APP上线运营等,都展现了新技术解决老问题的巨大潜能。

社区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解决停车难需要增强系统性、前瞻性。解决好停车难等问题,是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能力的一道必答题。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系统治理格局,在解决民生难题中倒逼治理水平提升,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丨小小出入证 治理大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而出入证的使用是优化社区管理的重要措施,为居民健康上了一把安全锁。出入证的设计理念、使用方式,折射出社区治理的能力水平。客观来看,纸质出入证因为诸多弊端很难令人满意。面对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等问题,如何提高治理效能?电子出入证给我们以启发。

从电子出入证到智能语音外呼系统,从服务机器人到监控无人机,科技不仅为治病救人插上翅膀,也为社区联防联控、科学管理决策等基层治理命题提供了解答,让疫情防控事半功倍。作为社区治理的阶段性措施,出入证虽是权宜之计,但电子出入证背后的科技赋能,将助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为居民带来更舒心、更安心的生活。

丨垃圾分类也需科技范儿

将高科技用于垃圾分类,不是杀鸡用牛刀。垃圾分类看似只是改变传统的处理办法,背后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管理人员不足、分类精准投放率不高、垃圾外运不及时等等,每一个细节都影响着垃圾分类的效果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解决这些难题,固然要靠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志愿者等的不懈努力和贴心服务,但要系统性地解决多头问题,实现全面精细化管理,科技的力量必不可少。实践中,运用科技手段的最直接效益在于减少监管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用好科技手段,也体现社区治理绣花功夫

垃圾分类是对社区治理水平的一次测试,也是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契机。社区治理精细化,不仅需要人情味儿,也需要科技范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个社区都能成为一个个神经元细胞,共同连接成智慧城市的大脑,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