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新基建”助力物业管理转型升级

发布: 2020-06-29     文章来源:     查看: 2646次

/杨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城市开发》杂志执行总编)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那么,对于物业管理来说,是否意味着智慧物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在年初的疫情期间,以智慧物业平台为技术支撑的非接触服务崭露头角,引起广泛关注。

万科物业数据智能团队启动了大数据和AI技术进行防疫,其在智慧物业平台基础上开发的疫情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突发情况下数据采集、打通及统计分析等痛点;

绿城服务通过其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对1000余个小区启动了封闭式管理,园区住户行程收集线上调查工具累计收集近两万份反馈问卷;

碧桂园服务借助智能安防监控云平台、智能门岗系统、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业主APP等新应用,自动监控社区防疫消毒数据;

龙湖智慧服务通过“U享家”App400热线以及管家微信等工具,让其全国业主实现线上报事、咨询、缴费等,并通过App线上订购新鲜蔬果;

恒大金碧物业同时与全国近200家蔬菜供应商合作,线上为近75万户业主提供新鲜蔬菜瓜果订购,为疫情期间业主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彩生活与京东数科联合推出了社区疫情智能管控平台,具有实时查看疫情动态、业主生活所需在线解决及专家在线疫情问诊等三大功能,同时,还在部分小区推出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智能配送机器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13项重点任务和4项推进措施,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

具体到物业管理来说,新基建将如何助力其转型和升级?未来,智慧物业的发展有那些趋势呢?

 

一是智慧物业将从头部企业为主的单个企业,发展到以部分头部企业为中心的一个个企业集群。

在过去的十年,特别是彩生活上市以来,资本加速了智慧物业的进程,让部分企业以并购、股权合作、业务联盟等方式,形成不同的企业集群。

如长城物业,截至20194月,已有566家物业服务企业加入其一应云联盟,联盟覆盖管理项目达到8200余个;千丁互联的千丁云则有1610家合作物业服务企业,覆盖城市超过54个。在未来,新基建助力之下,包括万科物业、绿城服务、碧桂园服务、彩生活等或将以不同方式形成一个个企业集群,成员企业可以共享其集群内的智慧物业平台和技术,并形成规模效益。

二是智慧物业将从企业自用平台,逐步发展为一个面向全行业、开放的、共享的行业平台。

过去几年,在智慧物业建设方面,目前往往只有行业头部企业或极少数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独立开发建设。但是,在头部企业之外,行业20多万家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搭乘智能科技的快车呢?

在未来,新基建战略的落地,必将推动各行各业共享科技成果。对物业管理行业而言,或将形成一个基于行业的智慧物业平台,让物业服务场景线上化,运营流程线上化,实现线下与线上融合。

事实上,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成熟技术正在被免费共享,相信不太遥远的将来,会有基于行业的、开放的、共享的智慧物业平台,让更多的企业接入和使用。

三是智慧物业从借助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起步发展,到搭乘新基建战略快车,逐步实现数字化、智慧化。

从国家战略层面看,智慧物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新风口。早在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同时,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企业巨头纷纷携智能科技进入物业管理行业,无疑将加速物业管理的数字化进程。就此来看,借助新基建战略规划,特别是数字化的升级,未来智慧物业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