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成都实现全国首个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线上+线下”晒账

发布: 2020-07-01     文章来源:     查看: 908次

作为房屋的养老金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以下简称“维修资金”)

可谓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

过去都只是“听得见,难看到”

如今可以查得明明白白

今年5月,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维修资金线上 线下全平台晒账,业主不仅能在小区醒目位置看到公示海报;还能通过天府市民云”APPe微信公众号两个入口对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物业系统)查询名下房屋维修资金详情。

线上线下晒出300亿明白账

维修资金是在业主购房时归集的一笔资金,由业主和开发建设单位共同交存,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可谓房屋“养老金”,过去维修资金总额多少、使用多少,保值增值情况,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近年来,依托技术手段的优化升级,在维修资金“智慧治理”方面,成都市走在了全国前列。

线上 线下全平台晒帐

今年56日起,成都开启维修资金“线上 线下”全平台晒账新模式:

线上通过“智慧物业系统”对接“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为市民开通维修资金查询通道;

线下,专户管理银行派遣员工进入小区张贴海报,对小区上年度维修资金余额、使用明细等进行公示,海报上还留有电话和二维码方便业主查询监督。




截止目前,“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线上账务查询累计访问量达到291683人次;三家专户管理银行共贴出17090张公告,完成6382个建筑区划的账务公布。

晒账背后是海量数据梳理

别看仅是业主的一次简单查询,成都市维修资金涉及多达600万分户的账户,背后涉及类型多样建筑区划和海量数据,为了保证此次晒账清楚准确,实现维修资金人、房、账户的一一对应,市、区(市)县住建管理部门以及专户管理银行,花费数年之功对庞大的数据进行了清理。

此次,通过“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平台随时查询名下房屋维修资金,是一次数据治理成果展示的同时,也是对系统后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有效验证。

专户管理银行深入参与基层治理

除了数据清理和平台建设之外,线下晒账工作也并不轻松。今年线下晒账涉及6382个小区,覆盖了所有的区(市)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成都银行三家专户管理银行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在海报实地张贴过程中,对500余个有误的建筑区划名称、地址等信息在系统中进行了完善。

维修资金如何能便利地用起来,防止被滥用?专户管理银行向业主免费提供了维修资金招标选取施工单位代理服务、工程造价审核服务、施工过程监理服务、第三方检测服务等第三方监督服务。

除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外,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还推出了维修资金个人线上交款并向业主出具维修资金电子交款凭证的功能。建设银行则率先引入维修资金第三方工程造价审核服务,为维修工程提供可靠依据,帮助业主管好“钱袋子”,通过审减不必要、不合理的费用开支,2018-2019年审减金额超7000万元。

打造智慧物业充分改善居住环境

“线上 线下”晒账只是“智慧物业系统”走进社区的第一步。为响应市政府提出的“智慧物业”进社区要求,成都提出建设“智慧物业系统”,构建行业主管部门(G端)、企业(B端)和业主(C端)多方参与平台,基于数据治理成果,开发智慧应用场景,实现物业管理和小区治理可感知、可辨别、可分析、可共享,为业主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物业系统”未来还将加入更多新功能。市民在登陆“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己名下房屋,除了能够查询维修资金情况外,还可了解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共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详细信息,下一步,还将实现在线交存维修资金并获取维修资金电子交款凭证的功能,未来还将加入投票表决、设施设备管理、业委会管理等更多功能,这将极大增强市民参与感,充分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让基层治理更科学有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