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我是党员,我上”——争相抗疫的薛荣一家人

发布: 2020-07-29     文章来源:     查看: 3321次


/赵富林(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总编)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节前夕给郑州圆方集团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在采访和撰写《对话薛荣:一个受习近平总书记表扬的物业抗疫英雄》《抗疫英雄母子的真情告白》《党是亲娘,我用一生报党恩》三篇文章后,作者一直在思考,在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圆方集团的党员突击队成员们为何能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争当先锋;无数基层员工,普通家庭,为何争相坚守在项目上,战斗在一线的主战场……是什么赋予了他们如此强大的力量?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坚定的信仰?带着疑问,作者深入了解了圆方集团四个家庭和突击队在一个项目抗疫的故事,撰写了《平凡英雄之群像——暖暖清洁工的抗疫启示》一文,文章首发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0年第6期,因文章篇幅较长,共分五次发布,本文为文章第部分。

重温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指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谁是新时代的平凡英雄?谁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出不平凡的故事?

在采访和撰写《对话薛荣:一个受习近平总书记表扬的物业抗疫英雄》、《抗疫英雄母子的真情告白》和《党是亲娘,我用一生报党恩》三篇文章后,我一直在思考:圆方集团是个挺特别的企业,80%是50岁以上,80%来自农村,80%为女工,80%学历偏低。

但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已经被圆方集团打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钢铁团队,在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圆方集团的党员突击队成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争当先锋;无数基层员工,普通家庭,争相坚守在项目上,战斗在一线的主战场……是

什么赋予了他们如此强大的力量?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坚定的信仰?

也许有人在心里隐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清洁工”或“物业人”吗?他们大都很平凡、很普通,既看不出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没有什么过人的技能,文化不高,兜里没钱,年龄偏大,每天做着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劳动,更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细腻和坚强的情感。

可是,我要说,这是你对他们了解得太少太少。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院方领导不仅称他们为“勇士,”也称他们为“暖暖的清洁工”。他们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岗位上,有家不能回;工作中,有水不能喝;深夜里,有令就上岗;危难时,争相上战场。

你没有了解到:他们的党性是那么忠诚和坚强;他们的亲情是那么纯洁和善良;他们的品质是那么淳朴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么倔犟和刚强。

还是让我来讲讲圆方集团四个家庭和突击队在一个项目抗疫的故事吧。

01我是党员,我上

——争相抗疫的薛荣一家人

十九大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

家庭关系介绍

薛荣是十九大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李圆方是圆方集团总经理,也是薛荣唯一的儿子。李娴莉是圆方集团副总经理、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也是薛荣婆家的侄女。薛苗是圆方集团妇联主席、人力资源部经理,也是薛荣娘家的侄女。

大年初一中午,薛荣陪着母亲,一大家子有几十口家人一起在哥哥家吃午饭。她的心里装着心事,刚吃了几口饭,便和家人起身道别,忧心忡忡地离开了餐桌。湖北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欢欢喜喜过年的人们,在心里洒下了一层阴影,薛荣的心里为此愈发沉重。


 

左二为圆方集团妇联主席
人力资源部经理
第九支党员突击队队长薛苗

“我这两天晚上都没有睡好,我一定要去疫情一线,就像当年走进‘非典’隔离区一样”。这是薛荣避开所有人、关上房门之后,对侄女薛苗说的第一句话。薛苗是薛荣哥哥薛山的女儿,如今任圆方集团的妇联主席,是在圆方集团培养和成长起来的。

作为家中第一个和唯一知道薛荣有这样想法的人,薛苗接受采访时说:“我顿感压力倍增,姑姑年逾六旬,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性格。那时,确诊人数成二倍数增加的态势,我该如何劝阻她?”

“你要瞒着奶奶、圆方和所有家人,我现在要去医院,要去见郑大一附院领导,我要把请战书亲手递上去!”还没有容薛苗想好如何劝阻她,薛荣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


薛书记写请战书

“在家里没有办法写请战书,我们出去。”薛荣说话的语气很坚决,没有留半点儿商量的余地。趁她拿包的空儿,薛苗偷偷发微信告诉了李圆方,薛荣的儿子,也是圆方集团总经理。随后,她们俩人便来到圆方集团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的家里。


李娴莉在301医院工作

李娴莉是薛荣婆家侄女,叫薛荣婶婶。她自17岁就跟着薛荣历练,历经25年的奋斗,从打工妹已经成为管理着3万多员工的物业公司总经理,2005年荣获“全国十大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称号。薛荣说明意图后,让李娴莉找来纸笔。就在薛荣写“请战书”的时候,手机响了,一看是儿子的电话,她犹豫了片刻,埋头继续写,心想:“要一接电话,儿子肯定不让进隔离病房。”

手机铃声响个不停,薛荣索性把电话调成了静音,然后扭头对两个侄女说:“现在谁劝我都没有用,我一定要到抗疫一线去。”过了一会儿,薛苗的电话又响了,薛荣看着她说:“不管是谁,都不准接。”薛苗在挂掉电话的同时,悄悄回复了微信。眼看着请战书即将写完,薛苗和李娴莉愈发感到无能为力,一句劝阻的话也没有说出来。
请战书写完了,薛荣问李娴莉:“你们家有印泥吗?”“没有”。李娴莉无可奈何地答道。薛苗心中一阵窃喜:“拖延时间,我们就有改变计划的机会。”薛荣突然问:“拿你最红的口红过来。”她将红艳艳的口红结结实实涂在手指上,把请战书放在一本平整的书上,稳稳地用力按在自己的名字上,仿佛将自己冲上抗击疫情战场的决心,深深地嵌入到自己的心中。

她迅速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拍照、发送,第一时间发给郑大一附院的院领导,随即,拨通院领导的电话表示:“我曾有17年前‘非典’工作近一个月的经验;作为圆方集团党支部书记,应该起到党员表率作用;请院长放心,危难之时,我们一定完成院方交给的任务。”院长感动地说:“您等我们的通知吧。”

薛荣打完电话,如释负重般长长吐出一口气,这个想法在她心中憋着让人喘不上气来。儿子的电话来了:“妈,您进去也罢,不进去也罢,您回到家我们一起商量。”

薛荣刚一进家门就表明了态度:“你们谁也不用劝我,劝也没用,你们谁也说服不了我。” 薛荣执着的话,给大家一个下马威。其实,她的心里有着自己的想法:自己马上就63岁了,儿子肩头毕竟扛着6万多员工的重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可这6万个家庭怎么办?

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

儿子圆方也深明大义,言辞恳切地和母亲说:“我是党员,我上;作为总经理,我更应该做表率;作为儿子,我怎么能让年逾六旬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上阵呢?于情,我要为母亲分忧。于理,我要为圆方担当。您不能去,我必须去。” 

另一个声音响起来:“圆方,你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你不能去,我去。”这时物业公司的总经理李娴莉忍不住喊话了。李娴莉的心里极其矛盾,一边心疼年迈的婶婶,一边也担心弟弟和他的一家人。这时,由两个人的争论变成了三个人争论,家里吵成一锅粥。

就在这时李圆方的爱人快步走上来,拉着薛荣的手说:“妈,圆方就担心您非要去抗疫一线,怕您身体吃不消。我们专门商量了这件事,您不能去,圆方应该去。如果不是照顾这两个孩子,我会和圆方一起去。”说完,儿媳妇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滴落在薛荣的身上。

这时家里没有了争吵声,空气仿佛像凝固了一样,安静得都能听到彼此的呼吸声和哽咽声。不一会儿,薛荣的手机响起,是郑大一附院院长打来的:“薛书记,谢谢您在危难之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经院党委研究,超过55岁一律不能进医院隔离区工作,抱歉。”

正在薛荣思考回复对方理由的时候,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一把抢过电话说:“院长,请您放心,我年龄符合要求,也是共产党员,我明天就去”。李圆方的敏捷果敢,令在场的人既惊讶,又鼓舞。薛荣也备受感动,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主张:“我明白你们的用心,也看到了你们的担当。我很欣慰,但请不要再劝我,即使不能进隔离区,我也要去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家人们,这是我的使命。”在薛荣的眼里,为客户、为员工创造价值就是她生命中的最大褒奖。

大年初一下午四点钟左右,薛荣帮助儿子收拾东西,和儿子说:“你就带上几件内衣、洗漱用品、常用药品和写日记的笔记本就可以了。” 儿子怕母亲担心,故作轻松地说:“妈,医院还能缺药?写日记现在都用电脑笔记本了,您不用操心”。这一夜,薛荣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心里嘀咕着:这病毒猖獗得要命,于公,儿子应该带头,他应该进;于私,她心里真舍不得。想着想着,迷迷糊糊,不一会儿,天就大亮了。 

大年初二上午,郑州阴天,天气灰蒙蒙的,最高温度3℃,最低温度1℃。薛荣的心里沉甸甸的,她带着李圆方和圆方集团几位高管到郑大一附院递交请战书,并慰问基层员工。

随后,儿子李圆方拉着行李箱,准备以普通保安的身份走进隔离病区值守。院方领导知道后,既重视,又感动,一个副院长亲自出来迎接:“薛书记,你就这么一个儿子,病毒这么可怕,你们就不怕吗?”薛荣说:“害怕也只能选择无畏,正因为他是我儿子,为了圆方,为了国家,他不进,我怎么忍心让别人家的孩子进呢?”院领导点点头说:“李圆方总经理在一线的值守,我院的职工也很受鼓舞。”

说完,院领导和李圆方一前一后经过测温和检查,径直走进隔离区。当儿子跨进黄色隔离线时,薛荣的心里非常担心和酸楚。本来儿子和薛荣讲好的,不管什么情况不许哭,但当薛荣看着儿子渐渐消失的背影,一转身,没忍住,泪水涌了出来。

从正月初二的下午,薛荣和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等高管兵分五路,开启了她们的抗疫长征路。外表瘦弱的李娴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追随薛书记行程5000多公里,横跨4个省,走访36家医院,四过家门而不回。

大女儿想念她,和她视频,不到两岁的小女儿听到母亲的声音,突然哭喊着:“妈妈,我要妈妈。”那声音急促而嘶哑,李娴莉迅速挂断了视频,抑制不住的泪水流了出来,她已经许久没有回家了。她是老总,更是母亲,她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薛荣抱着双肩颤抖的李娴莉,什么话也没说,令她动容的是,她从第二代人的身上,看到了信仰和担当,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朋友,当你读完这段故事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我采访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时,他说:“热爱党,对党忠诚,就是我们信仰的力量。

在集团党委领导的带头示范下,整个集团内部形成了以上带下的‘头雁效应’、以点带面的蝴蝶效应’,‘我是党员,我上’已经成为圆方集团党员和员工的共同心声和行动准则。

也是圆方精神党建引领,不畏艰难创业精神’的体现,从薛书记的家人你争我抢上战场的情景看,这就是领导以身作则、身先垂范的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