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物业管理防汛抗灾札记:逆水而行,暴雨中的十万合肥物业人

发布: 2020-07-30     文章来源:     查看: 793次


72616时,合肥梅雨期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市区20多处路段路口积水严重,巢湖等流域防汛持续面临强降雨的严峻考验。暴雨之下的合肥,住宅小区防内涝压力剧增。

在历史级的暴雨之下,阳台漏水、地下室倒灌、路面积水等问题频发。大雨之中,合肥百合苑的一位业主就遇到阳台漏水的问题。由于恶劣的天气,业主联系不到可以维修的专业人员。无奈之下,只能联系求助物业能够给与帮助。


在接到业主求助之后,祥源物业安全员王坤主动请缨前往。来到业主家后,王坤发现只有爬到楼顶才能判断渗水原因,解决渗水。因为业主家是复式,楼上北卧又矮又窄的天窗,是通向楼顶的唯一通道。但是连日的大雨,让这项本来稀松平常的工作变得危险异常。

面对危险,王坤没有过多考虑,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他毅然从天窗爬出,在顺着屋檐绕行一圈后来到阳台渗水处。经过细心排查后,王坤终于找到了渗水的部位,并将隐藏在阳台侧边的地漏清理干净。

没膝的积水、湿滑的屋檐、满怀责任感的物业人……在合肥的这场防汛大战中,类似的情景还在不断上演。而王坤,则是战斗在防汛一线的物业人的缩影。

我们要把防汛救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纯洁在接受物业深度观察采访时表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合肥市的一千多家物业服务企业,十万物业人闻而动,24小时坚守在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学校和医院等防汛一线,投入20多万条防汛沙袋、4万多台排水泵、1600多块挡水板等各类防汛物资,持续开展地库值守、管网疏通、积水抢排和业主正常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以顽强的斗志、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作为,全力确保着全市住宅小区防汛安全。

逆水而行的物业人

在合肥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有一群特殊的逆水者,他们不是我们熟悉的人民子弟兵,但却有着军人般的坚毅。他们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闻而动,他们向险而行从不退缩,守护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汛期中十万合肥物业人的真实写照。

连日的暴雨,导致合肥市区内涝险情频发。719日,受暴雨影响,合肥北一环交通中断。面对险情,祥源物业党支部立即加派9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紧急驰援到北一环与肥西路交口进行抗洪抢险。

现场按照省委统一指示,分为2个小组:一组在水灾现场扛沙包,筑坝挡水,帮助北一环商户排涝;另外一组配合配合社区领导,进入合钢三厂宿舍区,劝导危旧房屋住户转移搬离,并逐户进入辖区内三无小区,及时通知防汛停电,提示做好用电安全。


沙袋一袋又一袋的身上扛、积水一盆又一盆的往外舀、居民一家又一家的劝导,祥源物业党支部党员们没有露出丝毫疲惫,更没有丝毫懈怠,即便闷在雨衣内的衣服浑身湿透,头也被雨帽勒得麻木,鞋子里面全是积水,依旧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心。在这次防汛抗洪期间,祥源物业许多员工尤其一线员工再次展示了他们的担当精神。在祥源城,三期地库有一电缆处桥架出现雨水倒灌现象,工程主管陶丰林立即向险情区域冲了出去,到了现场他立刻与工程维修师傅朱明庆一起快速进行封堵漏水口,重新连接被雨水冲断的桥架,搭建现场引流通道,将雨水排入集水井,即便全身上下从头到脚全都湿透,依旧忘我的进行抢修。榆林苑维修工洪明、安保班长张良云、祥源城商业安保班长崔泊洋等都冒着大雨进行防汛抗洪工作。

无独有偶,连夜的急暴雨,同样导致贡园小区出现内涝现象。经排查,系该园区排水主管网塌陷(河北路与繁华大道交口往南120米处,经仪器检测管网两端水量落差75cm),导致管网积水,贡园小区7号楼周边最深处积水约15cm

面对险情,湖滨物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快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550,湖滨物业贡园防汛值班人员通知项目应急防汛组,并通报现场情况。

630,物业服务全体人员24人(不含保洁人员)火速到岗,按照预案分工:在原有防汛设施基础上加固防汛堤坝、增加排水泵向外排水、关停7号楼电梯,同时,电话及上门逐户通知7号楼业主电梯关停情况及负一层机动车辆停放须知;业主群内发布紧急通知;检查地库设施设备并对隐患区域电源进行断电处理。

650,湖滨物业副总经理陈权亲临现场指挥防汛,并从邻近项目调遣相关人员和潜水泵,现场支援。

850,包房公司领导陈刚、施工单位和监理公司相关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处置主管网塌陷问题。

1000,开发单位调配挖机1台,开挖河北路塌陷区域。

1118,园区住宅7号楼周边最深处积水约50cm,施工单位调配一台大功率排水泵与现场4台排水泵向外围排水……

截止17:00,现场开挖正在进行中,该园区住宅7号周边最深处积水约25cm。湖滨物业与开发单位针对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消除类似隐患再次发生,切实保护园区业主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积极的防汛演练、严格的值班制度、专业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合肥物业人用自己的专业素质和逆水而行向我们展现了物业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险情是命令,

防汛是责任

718-19日,合肥市降水量达到历史极值,受强降水影响,合肥市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汛情严峻。与此同时,合肥市内的多处物业项目发生险情,除了住宅小区,还包括医院、学校等项目。

718日上午6时许,连夜的降雨致使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周边市政道路积水严重,医院1号楼市政雨污管网向院内倒灌,地下室部分区域面临险情,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按照之前制定的应急预案,合肥美而特物业快速收拢人员,严阵以待,各部门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在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志具体指挥下,大家搬运沙袋在漏水点及电梯厅附近垒成沙袋墙,及时阻止积水渗入;保洁部负责人刘自敏带领20多名保洁员,在各科室低洼地方投入大型吸水机清理积水。为缓解院区管网压力,机电部负责人董道果带领18名维修员,迅速调集排污泵对集水井进行抽水。

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排除了险情,保障了科室正常工作和来院就诊人员进出不受影响。

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项目部又组织党员和骨干员工对院区实施拉网式巡查,尤其对医院地下车库出入口、明暗沟渠等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险情及时排除。工作中,大家坚持做到分工不分家,积极做好医院设备设施存放处、关键医疗用房等重要区域排水沟的清理工作,对楼体表面附属物、楼体LED外置灯稳固情况等,进行逐个点位查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这么大的雨,雨伞雨衣都不管用了,衣服一天湿透了好几次。冒瓢泼的大雨,美而特物业员工顺利完成洪水围挡、积水清扫、设备维护等工作,地下车库有水,保洁立刻进行清理,有积水就启动自吸泵,全力保证院区和广大就诊患者生命财产安全。到19日下午为止,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西区、安徽省儿童医院等没有一处因水受损,人员安全,设备、车辆完好无损,道路畅通无阻。

同样是,7186时左右,安徽新亚物业安徽医科大学项目部也接到了紧急求助电话,该大学刚刚建成、尚未交付给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医学教学标本库的地下车库漫水、且水深达70公分左右。

接到援助电话后,该项目经理倪良飞冒着大雨组织10名有防汛经验的员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搬运一批沙袋,堵住车库的入口处、隔断洪水入库;带领水电工趟着浑浊的污水、摸着墙壁巡找到排污设备,并通过检测、确认无安全隐患后,启动了排污泵进行排水;待水排完后,又立即组织员工对地下车库地面的淤泥进行清扫,对车库的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清洁与保养……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战,倪良飞和他的团队终于顺利完成抢险排洪的任务。

洪水无情,人有情。据程纯洁介绍,除了进行所属项目的防汛保障工作,合肥物企还积极组织力量参与到社会防汛抗洪的工作之中。比如顺昌物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了以纪检委员、副总经理王立群为组长的抗洪赈灾小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带着紧急采购的200床空调被和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奔赴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抗洪赈灾。

赈灾小组到达白茆镇时,大雨不停,情况紧急,救援刻不容缓。在和白茆镇党委对接后,未停一刻,大家立即赶往抢险第一现场——南垄外圩,在这里,顺昌物业人同村民一起,装设沙袋、加固大堤,整整一天未曾休息。流不尽的汗水和不曾停歇的脚步,只为让防线更加牢固,保护美丽的家园。

阡陌物业则在全面部署各项目服务中心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之余,深入沿江防汛重点地区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慰问活动,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舟共济,共抗洪灾。

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田振雨同志的带领下,阡陌物业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赶赴安徽省无为市开展防汛抗洪慰问活动。在无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田振雨一行先后深入该市开城镇和石涧镇两所中心小学解放军临时驻地,看望慰问了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解放军战士,为战士们送去了八宝粥、面包、酸奶、饮品和纱手套等物资,表达了对人民子弟兵的崇高敬意和慰问之情。

防汛抢险一小时达

汛期已经行将过半,虽然先后发生了大小70余次险情,却并未产生重大人员财产损失。面对这样的成绩,程纯洁直言,对于合肥物业服务企业的防汛工作,“我觉得可以打个高分!”。合肥物业服务企业“高分防汛”的背后,不只是专业到位的防汛工作、逆水而行的职业精神,更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为了更好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对强降雨对住宅小区的影响,及时组织人员对出现险情的住宅小区进行抢险,合肥市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建立住宅小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据程纯洁介绍,物业防汛应急预备队是在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牵头下,由合肥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协助组织规模物企组建的住宅小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

按照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的方案要求,每支防汛应急预备队下设应急抢险、设备维护、后勤保障三个小组。其中,应急抢险组不少于50人,负责遇险小区雨水封堵,积水抽排,人员运输,物资抢救,执行维护等;设备维护组不少于5人,负责移动水泵的安装、调试和使用,地下车库排水泵的紧急维修,电梯停运和基坑积水情况检查,消防泵房、配电房、生活水泵等设施设备检查等;后勤保障组不少于20人,负责受困人员信息摸排,生活保障物资运输,孤寡老人临时看护等。

726日下午,在大雨中,17家物业服务企业防汛应急预备队举行授旗仪式。随着物业管理行业防汛应急预备队的陆续成立,合肥市的防汛救灾工作将进入更加完备。按照抢险队伍的启动机制,当出现暴雨黄色或以上预警时,市房产局将启动住宅小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使用机制。各住宅小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及时通知到所有人员,做好随时参与应急抢险的准备。

当住宅小区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积水等险情时,物业服务企业自身力量无法确保小区不出现内涝的情况下,该企业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向所在区物业管理部门提出使用抢险队伍的申请,所在区物业管理部门及时向市房产局进行申报,市房产局根据项目所在区域,及时通知就近的抢险队伍参与抢险。

抢险队伍接到市房产局通知后,要携带好所有的抢险物资,组织所有抢险人员在1个小时之内赶到申请项目现场,参与抢险。

暴雨之下 ,在城市内涝的危机时刻,在物业人挺身而出,担负起社会赋予自己的责任。同时,合肥物业人还向我们展现出是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在完成自己所属项目的防汛工作之后,有余力的物企,还在通过组建防汛应急预备队的形式,向兄弟项目施以援手,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

在采访的最后,程纯洁也表达了对合肥物业人的敬意。今年是特别的一年,我们艰难的防疫战还未落幕,又迎来如此严重的洪涝灾害。这是一场对合肥物业人的大考,考验我们的应急能力和责任感。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艰苦的奋斗,我们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我们确实是一支能够战斗的队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