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瞄准“三方”关系小切口 做足基层治理大文章

发布: 2020-08-03     文章来源:     查看: 2023次

/刘颖(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 )

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许多小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权责不清、主体不明、关系不顺,管理问题较多,居民意见较大。如何进一步理顺三方关系,推动小区由”,让居民群众更幸福、更满意?浙江杭州下城区开展多轮实地调研,听声音、查原因、找出路,并进行了深入思考,以期以点带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圆桌对话,追溯三驾马车工作困境

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被称为住宅小区管理的三驾马车,其中任何一驾马车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治理进程。下城区作为杭州主城区,共有住宅小区336个,其中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占比较大。调研中发现,部分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定位模糊,职责交叠,矛盾不断,而小区居委会在管理中也存在职能缺位错位的情况,对小区良性治理关系的形成产生了负面影响。为此,下城区分别组织召开三个层面的恳谈会,与16名小区居委会代表、16名业委会主任代表、16名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代表直接面对面沟通,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从源头上寻求工作突破点。同时还选择了部分居民代表,以入户走访的方式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

在与小区居委会代表的座谈交流中,他们提出了在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境:一是缺乏有力的举措,指导无力。二是缺少监管的抓手,难有作为。三是缺失制约的手段,无限兜底。

在与小区业委会主任代表的座谈交流中,他们既主动分享成功的经验,也坦诚表露当前工作的现状及难度:一是治理结构不合理;二是专业化水平低;三是工作持续性差。

在与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代表的座谈交流中,发现企业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物业费用捉襟见肘;二是员工素质日渐下降;三是服务边界无限扩大。

试点先行,以党建引领推动小区治理

针对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下城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建设幸福家园的指导意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十法》等文件,系统设计具体路径,全面部署任务举措,将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小区治理的实践中。

突出一核引领,激活原动力。推行搭建平台法,形成区、街道、社区联动的工作架构。建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党建引领和物业指导两个专项组,定期研究解决全区小区治理重大问题。推行双向进入、交叉兼职,街道社区党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楼道(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小区业委会,有条件的兼任业委会主任,党员业委会主任兼任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引导党员业委会主任、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优秀的非党员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在全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实现了党建全覆盖,共建立党组织92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1名。目前,全区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51.2%

发挥两个作用,增添内动力。发挥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向小区下沉,实现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小区城管、小区警察、小区医生、小区律师等精细化为民服务载体,将项目临时党支部建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一线,合力推进美丽小巷建设、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老小区管网清肠行动、垃圾房改造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群策群力当好主人翁

畅通三方联动,增强向心力。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共建红色纽带工程,引导辖区单位助力小区建设,实现共建共享。推行小区党群议事会、业主接待日等制度,畅通倾听民意渠道。如天水街道平安居小区业委会固定在每月第二个周六下午开展业主接待日活动,迅速回应业主诉求,业主满意度大幅提升,物业费收缴率从不足10%提升到99.8%。

树立四公原则,提升公信力。积极引导业委会将公开竞标、公开招租、全程公证、定期公示作为工作原则,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推行公开公正法,聚焦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等不同类型小区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制定出台业委会资金资产管理使用、临时代行业委会职责、行政纠错、老旧居住小区小区管家服务管理、农转非居民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等十项制度,确保小区治理有章可循。开展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将财务情况在网上向业主公开、供业主查询,实现业委会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党建引领 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加强党的领导,是引领小区治理发展的力量之源。面对小区治理矛盾复杂局面,将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延伸了党的力量和臂膀,确保小区治理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选好治理骨干,是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关键之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将优秀的党员业主通过法定途径选进业委会,将业委会打造成以党员为骨干的坚强战斗集体,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小区治理,激发了主人翁意识。

强化制度建设,是规范小区治理事务的治本之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业委会的规范化程度不高问题,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制,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去理顺、规范、支撑业委会工作,让业委会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回应群众诉求,是实现小区治理愿景的必由之路。民心所向,胜之所往。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老百姓期待更舒适的居住环境。竭尽全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才能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感受到党的温暖。

民生结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我们对群众感情到底真不真、为群众办事究竟实不实,群众心里最清楚。只有和人民群众坐到一条凳子上,真正走到他们心里去,我们的事业才能获得无穷动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