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上海杨浦区长薛侃: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

发布: 2020-08-06     文章来源:     查看: 2244次

84日上午10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开播,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做客本次访谈,接听市民来电,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百姓烦心事。


绿之丘的前身是老工业厂房,经过现代设计理念的改造,不仅成为如今的网红地标,而且还是杨浦滨江一网统管城运管理分中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杨浦滨江考察,在此首次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薛侃表示,选择此地倾听市民的意见呼声,解决百姓的困难问题,也展示了我们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的态度和努力。


区长一诺:今年旧改征收一万户以上

旧改,是杨浦区最大的民生。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十三五以来,杨浦旧改按下加速键,去年旧改征收首次突破1万户,二级以下旧里居民还剩2.6万户,杨浦正快马加鞭!

上个月,杨浦12913089街坊相继传来好消息,首日签约率全部生效。在今天的访谈中,薛侃带领听众进居民家中,一同感受居民圆梦的喜悦。

杨浦原是老工业区,尤其是滨江周边原来产业工人聚居,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十分集中。居住在这里,不仅生活不便利,安全也有隐忧,居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极其迫切。

在杨浦大桥下面,有一片近10万平方米的老城区,这里就是大桥89街坊征收基地,涉及3400余户居民,是杨浦今年最大的旧改基地。723日,以99.63%的首日签约率实现整地块的签约生效,创下本市超大型基地首日签约最高最快纪录,很多居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搬去新居。


89街坊只是杨浦旧改的一个缩影,今年,杨浦启动了一批这样的旧改基地。同样也在7月正式启动的129130街坊,涉及3600户居民,是原本停滞十多年的毛地项目。正式签约第一天即高比例生效,意味着通过一地一策,杨浦区毛地地块征收取得实质性成果。

回应民众呼声

1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内,薛侃接听并回应了6个居民来电,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也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反馈。

让人又爱又恨的共享单车

60路公交车终点站站长郑先生反映,逸仙路仁德路路口共享单车停放太多,影响公交车出站,且为交通安全埋下众多隐患。夏令热线记者陆兰婷在现场了解到,该路口是紧邻地铁江湾镇站的一个交通枢纽,共享单车需求量大,所以停放了很多共享单车,有的堆放到了人行道和斑马线上,甚至还堵住了出站道口。

薛侃要求相关部门,合理规划、科学投放,注重事前报备和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共享单车无序发展。在加强政企合作的同时,加强属地管理,强化街道责任。

扰民的蚊虫

市民徐女士反映,自家附近的华光啤酒厂,2017年便已空置,杂草丛生,蚊蝇孳生,给生活造成困扰。

薛侃要求涉事企业与规划部门对接,尽可能将土地转型利用起来。对因老旧厂区闲置造成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属地街道社区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让文明城市的创建不留薄弱死角。

提心吊胆的电梯

长阳路2021弄居民反映,小区的高层居民楼有两部电梯已经运营超过30年,检验报告都合格,仍经常出现故障。

薛侃表示,房管部门一定要重视安全问题,建议由街道牵头组织物业、业主委员会,加快有关居民征询工作,尽快推动老旧小区电梯的大修与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全区范围内应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与摸底,抓紧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为老旧电梯改造提供依据。

无人问津的僵尸车

市民余先生反映,杨浦区包头路1150弄城市名园小区内有10多辆停放多年无人处理的僵尸车,占用小区宝贵的停车资源,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

薛侃表示,僵尸车占了公共停车位,物业首先要负起责任加强管理。可以先建立停车公共自治公约,推行居民自治,形成共同的约束力和规范。必要时可以采取民事诉讼、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保护居民利益。

不便民的便民健身步道

市民反映黑山路和虬江河边上的健身步道开放时间不合理,无法满足居民健身需求。

据了解,健身步道开放时间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的,薛侃建议在保证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多征求周边居民意见,适当调整开放时间。

不开放的睦邻中心

市民易女士反映,控江路街道睦邻中心休息区满足不了需求,闲置的按摩椅却不对居民开放。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睦邻中心采取预约制进入,部分居民并不了解这一情况。薛侃表示,为老服务还有不足之处,区民政局应协调相关街道抓紧改进相关工作。

薛侃强调,除了要把热线中反映的个案尽快处理好,还要在全区范围内从制度机制上寻求解决之道。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从善如流,重视解决好每一件民生小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