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简单、可执行?一文了解→

发布: 2020-08-27     文章来源:     查看: 2469次


央视网消息: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简单方便、可执行?能够说分就分、想分就分,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疑惑,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记者:很多朋友想知道,在扔厨余垃圾的时候,是把袋子连同垃圾一起扔进去,还是把袋子捅破之后单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关于厨余垃圾要不要破袋的问题,争论是比较激烈的。譬如说在上海和北京是要求破袋的,破袋就有利于管理人员发现垃圾是否进行分类,特别是厨余垃圾是否进行充分的分类。如果要求破袋,厨余垃圾桶肯定是要受到污染的。在夏天的时候,厨余垃圾桶可能两天三天就需要清洗一次,因为会有气味,特别是垃圾周边的居民是不可接受。另外清洗垃圾桶的水源,会造成下水道的污染的负荷。如果居民不破袋,直接把厨余垃圾装好投到垃圾桶里面。那么收集之后到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的破袋,这样有利于塑料垃圾的收集。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市面上有卖可降解垃圾袋,价格要比普通的垃圾袋高一些,您认为有没有必要购买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可降解塑料袋是以后的发展趋势,我建议还是购买。以后产量多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可降解塑料袋不是说在任何条件下都是可以降解的,它的降解是有特定的条件。那么现在有一个管理上的难处,就是可降解塑料袋和我们一般使用的塑料袋,如果混在一起,都进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了,那么可降解塑料袋要发挥作用是很难的。

记者:现在很多人考虑在家里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在您看来,这个有什么利弊?是不是每家每户都适合安装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在家庭装厨余垃圾处理器,一些新建的城镇小区进行了试点。利弊是各有各的说法。因为厨余垃圾含油量特别高,含油量高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堵塞下水道。这对于现有家庭,特别是既有社区是不方便的,必须进行大的改造,对管道进行扩容。专家还特别指出,中国的厨余垃圾和西方国家的厨余垃圾成分不同。厨余垃圾处理器在西方国家较常见,是因为他们的饮食结构中油的含量较少,而中国以炒菜为主,所以厨余垃圾含油量较高,有回收价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研究副所长 常纪文:那么我们现在比较合适的办法,就是在家庭进行源头分类,让各种垃圾进入它应该去的系统。最后有利于利用厨余垃圾的一些资源,包括油的资源,包括它变成肥料的资源,这样符合中国的国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