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对话李茂顺:战略引领成长

发布: 2020-09-25     文章来源:     查看: 3098次


/赵富林(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总编)

一个没有开发商背景,以公建物业服务为主的新大正,为什么能够在国内严苛审核制度下的A股上市?在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这家第三方公司为什么成为国内物业上市的第二家企业?这高光时刻,无异于石破天惊,引起了行业众人的疑问与称奇。对此,记者特别走进了新大正位于重庆市中心总部城的独栋办公楼,与新大正董事长李茂顺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与碰撞。

要回答为什么上市的问题,那要从2013年公司邀请世界顶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做战略规划说起,我们后来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与当时制订的战略有关系。李茂顺身穿笔挺的西装,面带微笑,两只眼睛若有所思,那专注的神情,动情地讲述着,带我感受着新大正十年一剑的奋斗历程。他的思绪时而跌宕,时而兴奋,穿越时空,令人激荡,若峰回路转,意味无穷,感受非同寻常。

走进新大正,告诉您一个不一样的战略、不一样的团队、不一样的文化与不一样的公司。

✍——记者手记

点击下方观看视频↓↓


李总谈团队、企业持续发展秘诀

不一样的初心与创始人

2019122日夜晚,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三楼会议厅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一场主题为“新欣向荣、大中至正”别开生面的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的答谢会正在进行,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大正”)这个光彩夺目、熠熠闪光的名字,顿时成为行业之荣耀。时任董事长的王宣站在演讲台前,台前的鲜花万紫千红,她身穿黑色的上衣,披着淡粉色的披肩,披肩两端绣着两朵牡丹花富丽端庄,她深邃的目光透过粉红色的眼镜片,仿佛看得很远,她优雅的言行举止被在场的人们啧啧称奇。她说:“新大正于1998年成立,建司之初,我就决心做一个好企业,2001年实现员工持股;2004年提出‘社会、企业、员工和谐进步’的核心价值观;2013年国内首家聘请国际顶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进行战略咨询;2016年进行第二次股改并成立股份有限公司;20186月提交IPO申请,年度上缴税费上亿元;20191025日收到核准上市批文。”

“在罗兰·贝格所做的战略咨询报告中用了这样一个词‘筚路蓝缕’,面对一路的坎坷,我们仍然砥砺前行,迎来了资本的拥抱。”

尽管只摘录了王宣讲话的只言片语,但看得出新大正创业之艰辛,耳边再次响起那20余年前矢志不移、铿锵有力的决心:"建司之初,我就决心做一个好企业。"

时任新大正总经理的李茂顺先生在致辞中说:20年,并非弹指一挥间,我们从改革大潮中一个自寻出路的小团队,到今天成功上市,成为一家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公众公司,艰难成长中饱含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和推动,唯有躬身致敬!


学校物业代表项目:重庆大学

从决心到躬身,从自寻出路到创出一条上市之路。王宣和李茂顺都有着一样的追求与梦想,梦想总是潜伏在心底,使他们心无旁骛,率领团队,奋斗不息,直到梦想成真。

敲钟当天,一支代码为002968的新大正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涨停,报38.53,上涨43.98%,总市值达到27.6亿元。截至2020713日数据显示新大正股票收盘价71.80元,总市值为77.16亿元,收盘PE77.97,以其稳健的表现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新大正的不一样,首先是创始人“做一个好企业”的初心,成为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一标签。李茂顺在采访时说:“公司1998年创立,2001年进行第一次股份制改革,让当时只有100多人的大正物业三分之一的员工成为公司股东。2016年进行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给管理层设立25%的股权激励持股平台,新大正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基因持久弥新,激励着众多有志之士纷纷加盟。创始人的思想与格局,成为根植于新大正人身上奋斗的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们,始终如一把‘做一个好企业’作为追求的目标。

2009年到2019年公司连续10年保持了20-30%的稳定增长;2014年拿出1000多万利润给老员工补办社保;2016年新三板挂牌,没有补缴一分钱的税费,都充分说明新大正经营的规范性,符合好企业的标准。对此,我们仅用了2年半时间顺利完成IPO申报审核。新大正积极进入资本市场,正是看到了行业未来演进之趋势。作为没有开发商母公司支撑的第三方物业,借助资本的力量,重在公司获得未来跨越式增长。”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沈建忠会长在新大正上市仪式上致辞

正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沈建忠会长在新大正上市仪式上致辞时指出:“本次成功上市也标志着资本市场对新大正过去所取得成就的认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和信心,希望新大正物业以上市为契机,利用资本的力量,为物业管理行业创新发展探索出新路。”

不一样的思路与谋划者

时针指向2013年的一天,谁也没有想到看似这场平常的对话,却开启了新大正不平常的新征程。

李茂顺介绍,新大正从成立时起,就有一个传统,每五年做一次规划,2013年应该启动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制订。作为市场化的公司,对市场的变化有天生的敏感性,当时已经明显地感觉到物业管理行业未来会有很大的变化。

于是,李茂顺总经理与创始人王宣有了一场“关于规划”的精彩对话。

王宣说:“经过这三十年的发展,物业行业在逐步成长,下一个阶段的变化可能会很大,这次的规划时间要看长远一点。”

李茂顺说:“行业的变化是明显的,但未来的趋势究竟怎样演变,现在很难把握,自己做规划很难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要不我们请一家外部咨询机构吧?

王宣说:“请外部咨询可以呀,但咨询成果的判断、理解、应用和执行又有新的问题,首先要选一家什么样的机构呢?

李茂顺说:“要找老师,就找最好的!要不我们去请一家国际知名的公司吧,就是价格可能会很贵。”

王宣说:“贵有贵的道理,贵有贵的价值,就这样办吧。”

短短的几句交流,产生了一个中国物业管理企业迄今未有的创举:一家营收不到3亿元,利润只有2000多万的小公司,用300多万的巨额费用,聘请全球最顶级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做战略咨询。

“为什么选择罗兰·贝格呢?”我问。

李茂顺说:“我们分析了几家世界著名咨询公司的特点和在中国的业务结构,发现没人做过物业管理行业的咨询,但罗兰·贝格是做房地产战略咨询最多的公司,物业管理属于房地产的后市场,追根溯源,从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到房地产的开发现状与趋势,他们手中都有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应该对物业管理有更多的理解。”

但是,罗兰·贝格当时还不太愿意做这个案子,李茂顺分享了当时与罗兰·贝格联系时的情境,他们认为物业行业的规模太小(据统计,当年行业大约3000亿),不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规模大,新大正规模更小,营收不到三个亿,还没有必要做战略规划,而他们也没有做过物业公司的研究和咨询。但经过几轮沟通以后,他们对这个规模不大但想法不少的小公司产生了兴趣,接下了这个案子。

“那这个高价的战略规划价值如何?对新大正后来的发展究竟起了什么作用呢?

“从当年到现在,很多人都在问我们这个问题,值不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判断,但新大正后来所走过的路和结果,都和这次战略规划有关。”李茂顺说。请这家知名公司的好处是,他们接下了这个项目后,十分重视,由资深的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王荣先生牵头,组织了由2个项目经理参加的、研究能力很强的团队,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分析,潜心研究后,对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和新大正的战略给出了结论和方案。

他们认为:

第一,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规模与特殊形态,决定了物业管理行业有上万亿的市场空间,完全不同于国外成熟市场的商业模式。

第二,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物业管理行业必须抓机会,推动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发展。

第三,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引起资本的关注和进入,5年以内,物业行业将迎来上市高峰,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通过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展开并购与重组。

第四,在技术与资本的双重推动下,物业管理行业很快会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到2020年,一定会出现一批业务规模超百亿的公司,保持在第一梯队必须有50亿以上的规模。

“现在看来,这四条其实很平淡,但就2013年来讲,是不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所以,双方开始‘吵架’,有时候‘吵’得面红耳赤。”李茂顺笑笑说。

工作之外,李茂顺是个外表温和谦恭而内心极其理性的人,工作中,认真、执着、以理服人和兼听则是李茂顺性格的本质。

有趣的是,王荣也是个为捍卫真知灼见的人。于是,两个人针尖对麦芒,观点的分歧,使辩论声越来越高,争吵声愈演愈烈,真可谓不分伯仲,难分秋色。慢慢地,王荣拿国外的案例和数据作分析,用数理模型作推论。尔后,拿国内的城市化发展和房地产开发周期及规模作对比。再用房地产的存量和增量以及物业管理的快速发展作线性回归方程分析,多角度、多路径、多方法,描述出物业管理属于朝阳产业的清晰画像。

行业的画像清晰了,罗兰·贝格的逻辑是不和你说大话,而是告诉你后面的路怎么走?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从那以后,新大正就按照发展战略,瞄准了资本市场之路。

王荣觉得新大正在物业行业是支绩优股,索性就辞去罗兰·贝格合伙人身份,成立了一家机构并入股新大正,从此,潜心服务于物业管理上市企业的投资与咨询。

后来,李茂顺回忆说“那时很多人觉得这个咨询费太贵了,贵得离谱。今天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每一步,你说,那个战略规划值不值呢?

创始人王宣说:“贵有贵的道理,贵有贵的价值。”其潜台词是,花钱投资企业战略,为社会做出贡献,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员工带来幸福!这是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二标签。

不一样的战略与路线图

睡不醒的人等市场,睡醒了的人抢市场。实现规模扩张就必须抢市场。

新大正在坚持“真诚专业、不负所托”服务理念指引下,作为独立第三方物业公司,凭借市场敏锐的触角,另辟蹊径,避开房地产垄断下的住宅物业市场,聚焦发力学校物业、航空物业、公共物业、办公物业、商住物业五大业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捷足先登,先人一步。并在2012年后,作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的策略,开启业务全国化市场进程。


《机场航站楼物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可就在新大正走出去之后,很快遇到一个尖锐的问题:全国化拓展项目的前提,是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规模的扩张,服务产品必须快速复制;复制的前提就是产品和服务必须标准化。于是,新大正专门成立了标准研究院。针对学校、公共等五大业态标准的服务体系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制订出的标准大胆应用到物业服务中,在实践中倾听客户的反馈,不断完善标准,取得了显著成效。

仅以建立高校物业管理标准为例:2012年—2014年承担重庆市质监局下达的“高校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并通过验收;2015年,牵头起草、编制重庆市《高校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2017年新大正当选为中国物业服务(高校)企业联盟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在中国物协的领导下,和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编写了《物业服务指南—高校物业》一书,对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校物业标准的制定和运用,促使新大正“让学校专注于教育”的高校物业服务宗旨成功推行到全国各地项目,截至目前,新大正为包括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70余所高校提供服务,荣获了中物协颁发的“2019学校物业综合服务领先企业”称号。

“高度市场化的业务和可复制的标准化运营”这是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三标签。

不仅仅是标准化服务的实施,在战略目标的实施中,“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深刻改变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这句话让新大正早早投入信息化建设。新大正较早有预见性地推出了“智慧服务”,从传统服务的业务流程、作业方式等方面进行产品设计再造,对巡逻、巡检、设备设施的维保运营、品质检查等过程管控,用结果呈现及客户评价等方式来精准服务,更多以客户体验和评价结果为目标。如今已与华为、德勤、联通、四格互联、金蝶等公司形成合作,不断升级重构信息化系统,助力企业效率及决策能力的提升。

新大正在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有价值服务的同时,又在航空物业市场的开拓中创出了佳绩。2017年进入航空物业市场,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始,陆续进入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等13个机场,大力深挖在管机场的延伸服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20%。所服务的项目中,有的项目曾荣获“全球旅客吞吐量2500万—4000万层级最佳机场第一名”“总干事机场卓越服务质量奖”。

“以科技赋能助推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这是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四标签。

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实施运用让新大正在市场开拓中取得了良好成绩:2012年开始走出重庆,到贵州,尔后,分别进入云南、湖北、广西、湖南等市场。

2017年小试牛刀,挂牌新三板,又分别拓展陕西、江苏、河南、江西、浙江、福建、北京等地市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承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物业项目之后,一鼓作气再拓河北、天津、广东等地物业市场,业务布局全国19个省市、33个城市,300多个项目,管理面积近7000万平方米,百强排名24位,同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据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内新大正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0%2019年新大正在重庆以外市场新开发项目和业务金额占比70%,在一二线城市,全国布局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不仅仅如此,2020623日,新大正与青岛融源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融源”)签署了就“青岛李沧区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合作协议”,新大正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智慧城市运营的“M.O.S.T”模式,该模式以智能技术为驱动,围绕城市管理、运营、服务,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新大正与青岛融源合资合作签约仪式

李沧区副区长张在厚表示:“新大正与融源公司共同开启合作新篇章,将抓住产城融合发展新趋势,将李沧区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又一创新高地。”

新大正董事长李茂顺则表示:“新大正不断向城市市政、环卫、道路停车、老旧街区改造等方面拓展,由点及线,由线及面,逐步向综合运营及智慧城市转型发展。”

不一样的团队与价值观

“大亨以正,天之道也。守正创新,赢在战略。”这是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五标签。2020616日下午二点,当我们步入重庆渝中区虎踞路时,看见一栋办公大楼前写着“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字样,再仔细端详:“让城市更美好”艺术字分外抢眼。这是上市半年之后,新大正乔迁新禧向社会公众展示的全新形象与愿景。

步入大堂是企业荣誉展厅,记录着公司1998年成立。2001年实施员工股权激励,三分之一员工持股。2013年聘请罗兰·贝格作战略规划与组织管控体系后,2016年再次股改。就新大正的股改记录而言,公司成立两年后就实施内部员工股权激励。完成战略规划三年后,按现代企业制度,再次彻底股改。我带着满腹的狐疑问自己:“新大正的战略目标,透过股改,究竟要打造一支怎样的团队?

百思不如一问,进梯、上楼、落座,在李茂顺董事长的办公室里开始了采访。

李茂顺说:“企业文化是新大正的基因,对于公司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因为‘做一个好企业’的创始初心,20余年,我们带领广大员工辛勤耕耘。在成立之初,很早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为行业里较早实行员工持股的企业,集团创立之年再次股改,共享奋斗成果,通过股改较好解决了经营者和所有者之间的一些问题。这样做的原因正是源于我们坚持的‘社会、企业、员工和谐进步’的核心价值观,更多地关注公司的长远利益,注重企业成长的内生动力。”

“文化引导下新大正管理团队的特质是什么呢?”我问。

“超级稳定,坚韧踏实、文化趋同、集体奋斗!”李茂顺说:“正确的战略确定之后,人是决定的因素。在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大正管理团队相当稳定,绝大多数在公司都是10年以上的工龄,我们的团队核心主要是自我培养,在实战中自我成长。如果单独看新大正人单个都很普通,但是,当集合在一起时就能形成很强的战斗力!

我听得入神,蓦然回首,在平常的话语中发现新大正的企业文化已成为联接员工和企业共同进步的内生纽带,让新大正人心无旁骛、契而不舍、日复一日、生生不息地奋斗,而通过二次改制,个人的价值和公司的命运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终身名誉董事长王宣(中)与董事长李茂顺(右)、总裁刘文波(左)合影

新大正上市后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赛道。王宣董事长因年龄原因,于2020331日正式提交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这位为新大正创立及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创始人,她的人格魅力和战略思想深深影响着新大正人,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终身名誉董事长。

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茂顺接任董事长职位。

在中航履职20余年,担任了6年中航物业总经理的刘文波,因其卓越的能力和价值观的高度吻合,被邀请到新大正出任总裁。

有着丰富的保险公司管理经验的彭波,出任新大正监事会主席。

曾在华为、蒙牛、联想等企业有着丰富人力资源实战经验的吴云,出任新大正副总裁一职。

有多家上市公司工作经验的翁家林,出任新大正助理总裁和董秘……


新大正2019年度股东大会后新一届董监高合影

随着公司的快速成长,新大正加大了外部人才引进,引进了一批职业化的高级人才,充实管理团队。这类人才和企业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在价值观一致,文化趋同的奋斗氛围中,使新大正管理团队形成了做事有韧劲、工作踏实、价值观一致等风格。“方向和目标一致,文化趋同,员工和员工、员工和企业之间可以包容与接纳,形成合力。”这是新大正不一样性格的第六标签。

新大正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企业,以精准的战略定位和差异化的市场策略,持续不断地自我更新和变革转型,保持着组织竞争活力和先发优势,不断沉淀与积累文化力量、实力、信誉,以事业平台、股权激励、文化趋同、感情留心,打造出了这样一只稳定而向上的团队,为新大正在全国规模化的项目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多年保持20%左右的业绩增长。

企业的成功绝非偶然,前进的足迹清晰可寻,尽管岁月不居,年复一年,他们靠集体奋斗和辛勤耕耘,创造了不一样的市场与成就。


 

不一样的团队,创造不一样的市场。事实上,有不一样的领导,才有不一样的洞见;不一样的战略,才有不一样的路线图;不一样的团队,才有不一样的市场。

新大正为何不一样?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人们总是忽视最有价值的答案。刚刚卸任董事长的新大正创始人、终身名誉董事长王宣说:“建司之初,我就决心做个好企业。”无论怎样的艰难困苦,总是在正确的战略下,坚持做正确的事。当下,新大正又有了新的战略目标,再一次扬帆启航,必将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新大正,就是不一样,在创新的路上,企业越做越大,始终坚持在正确的战略下,矢志不移走下去,志在打造中国物业管理的百年老店。(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0年第七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