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获全国119先进集体荣誉

发布: 2020-11-17     文章来源:     查看: 1310次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119日是全国消防日。同样就在119日,应急管理部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正式公布。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荣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协会会长负责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各部门主管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考核消防安全工作,秘书长专职负责消防安全日程管理。天津市物协会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个参会物业公司具体抓。形成了职责明确、组织机构合理、协调配合通常的工作模式,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在天津市物业管理行业中扎扎实实的得到开展。

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支持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成立公益联盟专家技术服务队,并派行业资深人员参与。针对深入全市范围内物业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公司检查、排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1700余项,协调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保技术服务机构,为200余个物业服务项目上门解决实际问题。参加专家技术服务队的资深人员除了为企业解决问题,还将各物业公司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收集起来,编订解答材料,后续集中向企业做技术培训,用更短的时间、更高的质量、更具针对性的为行业内公司做好消防服务工作。

明确各自职责,完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制定执行紧急预案、巡查记录、值班领导日巡查月排查及报告制度、领导责任追究制度等安全内容。为使消防安全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各参会物业小区实际情况,完善了参会物业单位各项消防工作制度,如《领导负责责任制》、《动用明火管理制度》、《用电制度》、《重点部位管理制度》、《夜间值班、巡逻和门卫制度》、《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安全检查和审批制度》、《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地下车库消防应急预案》等等。这些制度和规定,要求明确,职责到岗,从而为各物业公司的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约束。

同时,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与下属500余家物业公司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指定其分管部门作为区域内防火安全责任单位,时刻提醒员工主动开展自查互查活动,及时发现并找出部位内的安全隐患,并提出、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各物业公司把安全工作作为考评各部门的重要依据,实行消防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注重消防安全预防为主导向,要求各物业公司每周指派专职总经理在消防控制室、会议室、抽层等重要部位巡查,值班保安每天定时在各部位全面检查。为加强基础管理,协会完善了物业消防基础档案,做到了各项消防资料齐备,各项检查记录规范,使各项消防工作有据可查。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带领各物业公司通过全力建设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载体,全面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各消防宣传专栏每月更换一次;在各物业公司负责区域的楼道、楼梯口、安全出口和电梯间等处,设置了消防宣传标识。二是宣传内容实用化。注重对员工岗前消防培训,并邀请所在区消防大队的干部讲解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养常识。今年,协会组建了200余名来自各物业公司的青年员工组成的志愿者消防队,统一配发了橘黄色帽子,在重要节日和“119”宣传日适时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2020年,全国上下全力阻击疫情,但是防火与防疫同样重要,消防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消防公益联盟打造了全景式消防安全学习体验中心。无论是复课的学生、企业复产的员工,还是居家的业主,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进行全新的消防知识培训和VR实景体验。这套线上体验馆,综合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感受,兼顾了趣味性和实用性。让用户通过线上互动体验,在趣味的教学和真实的演练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以及火灾中的自救和互救本领,完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同时也杜绝了体验真实消防逃生的危险性。体验中心学习成本低、还原性高,把消防知识普及到家家户户,极具便捷高效优势,增强了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消防安全防范设施

物业管理协会不仅注重消防安全工作的人防工作,同时注重消防硬件建设。在今年抗击疫情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在安全设施上加大投入。一是在重点部位安装了防火监控设备,及时更换灭火器,应急灯等设施,在市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设立了微型消防站。二是全面修复消防监控联动系统,确保及时准确接受火警、故障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消防设备巡检制度》,由安保分队负责对区控制室、风机室、防火卷帘、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设备,实行日巡查制度,并做巡查记录。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维修,使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保障了整个消防监控系统的稳定运行。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了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自检自查、灭火救援、疏散逃生的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及专题培训,增强了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群防群策的消防管理氛围。

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林谷春代表全国119先进集体发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