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能力建设年 | 东湖物业:两大关键能力驱动企业良性发展

发布: 2020-12-31     文章来源:     查看: 2488次



/夏玉娟(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2020年确定为能力建设年,可谓切中了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变化莫测的根本。一年来,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湖物业)聚焦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强化使命担当,力求加强服务、管理、创新、人才、科技等多种能力建设,筑牢企业核心竞争力,打响企业品牌。在诸多项的能力建设中,笔者以为科技赋能和管理赋能对企业的帮助很大,有效驱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以科技应用能力驱动企业发展,实现科技赋能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带来了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数字化、移动办公新局面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劳动力的紧缺更是催动了科技应用,开启了智能化非接触式办公模式。




以此为契机,东湖物业加快了信息化能力建设,积极进行了相关尝试,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和信息技术,发挥技术防疫优势;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电子通行证,实施无接触服务;同时为项目量身定制二维码,让进出办公区域的人员,通过手机扫码方式录入系统,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公司在管的住宅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缴费、网上报修、集中采购平台,发挥好线上平台支持防控的作用。办公楼项目通过远程监控系统、移动工单、FM设施管理平台和东湖物业深智平台,结合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和数据上报。



东湖物业着力打造智慧物业系统平台。在企业决策系统流程方面,公司加快人事行政财务平台一体化融合,让管理流程更加便捷,决策效率得到提高。在智慧能源管理上,东湖物业大力推进智慧化运用,增加物联网设施,并开展能源改造;采用合同能源方式,对重点能耗单元实施定额管理,致力于对智慧能源管理实现绿色节能、降本增效;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比如在上海银行大厦,通过在大厅和车库设置两台智能机器人扫地机,定时巡扫,代替和解放了劳动力,以物业服务改变办公方式,契合高端办公楼业主对现代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

东湖物业也一直在研究智慧物业与智慧城市的并联,从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出发,推进物业服务产品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向城市服务发展;积极投身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力求通过实现楼宇与城市的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管网、智慧能源等方面的并联一体化,让项目化、标准化、可视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叠加应用,打造平台生态圈。

当然,智慧服务平台的投资建设,将是一笔相当大的投入。东湖物业清晰认识到这一点,从合作共享入手,期望借力第三方,与社会专业平台或者资本市场合作,采取引进平台、技术合作、联合发展等多种方式,实现事半功倍地形成企业智慧管理服务的能力。

以设施管理能力匹配集成商企业愿景,实现管理赋能

东湖物业以打造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值得尊敬和信赖的高端物业服务集成商为企业愿景,与FM理念高度契合。为加快FM设施管理探索,东湖物业成为IFMA白金会员,打造FM应用标杆项目,铸造与公司愿景相匹配的能力建设。

东湖物业将联想大厦项目打造成为公司首个试点标杆项目,通过FM的不断运用实践,该项目管理范围辐射到资产、设备、能源管理、行政支持以及财务费用控制、空间环境管理、EHS管理、BCP客户业务、外包供应的集成化管理等服务内容,建立起了与业主方充分融合的管理模式。国家会计学院项目通过对客户的非核心业务进行总体性整合、策划,细分所服务企业的类型,对客户从成本分析、空间规划、标准制订、能源审核、风险控制和发展策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服务,并贯穿于项目管理全生命周期,承揽业主所有非核心业务之一站式打包服务(东湖模式),同时实现了对外包供应商集成化统一管理,有效增强了客户体验。

在服务模式创新的基础上,东湖物业将智慧物联植入FM,将设施管理的SOP标准融入信息化的工单系统之中,形成项目与智慧设施管理平台的对接,数据共享。2019年接管服务的上海证交所金桥数据中心,是公司金融板块的重要代表项目。该项目通过对业主核心业务以及企业文化深入和透彻的理解,合理配置管理资源,兼顾全面,一举成为东湖物业FM理念应用的新范例。

FM运用过程中,东湖物业的服务产品从单一到多元,服务范围逐步覆盖到物业的全生命周期,打造了一批极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代表项目,企业综合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为企业远景目标实现增加重要筹码。

2020年,东湖物业成为BOMA(国籍建筑业主与管理着协会)中国白金会员,开始着手探索与国际最先进商业地产管理标准之间的差距,通过汲取BOMA优秀经验、先进理念与技术,落实并有效执行运营管理国际标准,不断实现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的历史形势是契机,是加速行业进步的助推器,也赋予了行业创新发展的使命和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行业历史发展的窗口期,东湖物业也将继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拥抱和运用科技,加快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实现和创造更多专业价值。(本文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第12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