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物业管理行业“能力建设年”工作回顾

发布: 2020-12-31     文章来源:     查看: 8248次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编辑部

2020年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确定的 能力建设年。一年来,围绕能力建设年主题,物业管理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行业发展难点和薄弱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整合资源,应用智能科技为服务赋能,借力资本助推商业模式创新,整体上增强了物业管理行业高品质服务的供给能力,推动了物业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能力建设年工作启动以来,全行业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了如火如荼的能力建设工作。物业管理行业的理论研究能力、基础服务能力、风险防范能力、标准化体系建设能力、发展协同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等得到有效提升。

01中国物协多举措为行业赋能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全面推动能力建设年主题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服务行业发展大局。



一是编撰系列《操作指引》,完善行业防控标准,提升疫情应对能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为指导和帮助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迅速组织业界专家编写并发布涵盖住宅、写字楼、产业园区、高校、医院五类业态的《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试行)》以及《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适用法律法规汇编》《疫情期间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技术指南(试行)》《复工复产期间物业管理区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和政策指南》系列指引文件,搭建线上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平台,不仅全面细致地对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讲解说明,还帮助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依法防疫,为各类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指导,完善行业防控标准,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二是加强民法典宣贯,加强行业法治能力建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启动民法典视野下的物业管理线上公益讲堂,旨在将民法典精神更深入传递到行业中,将民法典中的新理念、新原则、新概念、新条款贯彻到日常工作、服务的各个环节,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正确理解适用,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经营能力。今年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第二、三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分别在沈阳市、福州市召开。通过举办这两次论坛,中国物协有效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以法治思维守好行业本质与责任边界,加强了行业法治能力建设,以良法善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企业能力建设,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在创新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构建现代物业服务业新型商业生态治理机制,推进企业治理能力建设,夯实专业服务能力。



四是聚焦物业服务人员能力建设,稳步推进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师)职业能力评价等工作,提高物业服务人员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保利物业杯第三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指导46个赛区(含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赛区和15个集团总部型企业代表队)开展预赛,竞赛项目包含物业管理员、电工和白蚁防治工三个工种,预赛选手人数创历届新高。致力于通过竞赛提升物业管理行业基础服务技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是通过宣传平台,全面宣传行业加强政治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人才培育能力、理论研究能力、标准建设能力、协同发展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和成果,切实提高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行业的舆论宣传能力得到了空前提升。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行业推出了首部记录物业管理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电视专题片《物业英雄》,并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把行业抗疫一线真实的、感人的事迹通过中央电视台这一传播平台真实呈现给了全国人民。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并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建设报等300多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转载报道,彰显了行业担当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塑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是搭建交流平台,多方面促进行业协同发展。疫情集中暴发期间,为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工作指导,协会组织了大量系列线上培训会和研讨会。如组织国家开放大学物业管理学院教研团队精心策划了《疫情下实现高效能的三把金钥匙》《疫情下心理建设与职场行动力》等系列防疫公益直播,帮助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和企业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高企业管理运营效率。协会教育培训基地山东房地产教育培训中心组织《标准化铸造企业品牌战之师》等线上公益微课,由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指导。协会移动互联网实训基地中物教育举办防疫筹谋 携手共进——物业企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研讨会”“物业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公益课堂,通过交流研讨和专业指导,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在局中探寻新的发展机遇。指导下属单位《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中物研协开展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坚守价值及政策建言”“智慧物业与科技防疫”“疫情下企业管理与经营策略等线上会议和培训,从多维度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工作指导。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指导下,《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中国物协产业发展研究委员会等组织举办了一系列行业论坛交流活动,让能力建设在行业落地生根。如“2020金融·科技赋能智慧物业/智慧城市高峰论坛”“2020医养大健康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医院物业、养老企业联盟年会”“高屋建瓴·云端论道——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暨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论坛”“第六届品质住宅物业管理发展论坛暨联盟年会以及物业管理与城市运营暨第二届中国物业管理产业发展趋势论坛等。

02全国各地积极响应能力建设

各地方物业管理协会积极响应能力建设年主题工作,纷纷开展各种能力建设年相关活动,加强能力建设。

为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能力建设,深圳市物协共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线下配合的公益培训讲座2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近20万人次,效果良好;广州市物协在疫情期间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及时满足行业企业疫情期间的人才培养需求,促进线下教学资源转化,推出系列线上培训课程;重庆市物协针对新出台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线上专题培训讲座,使各物业服务企业加深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促进自身规范发展;武汉市物协根据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对项目经理培训的需求,举办了物业服务项目经理岗位培训班,并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考试方式进行,效果良好;山东物协在全省组织开展物业管理项目经理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强化全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常州物协与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合作举办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培训班,全面提升物业管理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与执业能力,培养实用型管理人才,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赛区纷纷组织了当地的物业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以竞赛促提升、以竞赛促发展,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切实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的基础服务技能。

03专业能力提升促进企业转型

围绕能力建设年主题,部分企业抓住了发展窗口期,用创新的思路整合资源,通过人力、资本、技术的融合,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一是打造社区服务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

疫情期间,各地纷纷出台限制人员流动的举措。为保障业主居家的各项生活所需,物业服务企业纷纷出台各项举措,打造社区服务力,全方位保障业主的正常生活。譬如,为了减少业主外出次数,绿城服务推出居家无忧服务,帮助业主寻找附近日用品的采买地址;帮助孤寡老人、隔离业主/租户采买生活必需品;帮小区业主代缴燃气费;帮居家远程上课的学生打印学习资料。同时,为保障业主安全,各物业服务企业还每天对楼宇大堂、电梯轿厢及前室等公共区域多次消杀,确保业主安全。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还联合互联网诊疗平台面向业主推出线上医疗服务,满足业主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各物业服务企业纷纷复盘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升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譬如,金融街物业就明确提出,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统一纳入公司安全管理系统当中,并将其纳入公司案例库,为公司未来的安全生产经营积累宝贵经验。

二是向城市服务商转型升级。

能力建设年活动中,物业服务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实现了从能力建设到业务转型的跨越,业界头部企业纷纷宣布进军城市服务领域。譬如,6月,新大正物业推出智慧城市运营的“M.O.S.T”模式; 8月,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北京大学、万科物业联合发布全国首个《物业城市白皮书》;926日,保利物业进驻西塘景区;113日,雅生活宣布更名为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对外宣传,未来公司将在深挖现有业务潜力的同时,突破及延伸服务边界,率先完成业务升级转型,致力于成为高品质、强品牌、多元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商。

三是与资本融合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虽然国内经济受到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物业服务企业却迎来一波IPO上市的热潮,年内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数量达到17家,全国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数量超过40家,并出现了千亿市值企业——碧桂园服务,其市盈率高达80倍,约为母公司碧桂园集团的15倍。

伴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各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的盈利结构持续改善,增值服务收入增速迅猛;在管面积持续增加,业态布局日益多元;战略收购版图不断拓展,管理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拥抱资本、运用资本等与资本融合发展的能力正逐渐增强。



四是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今年以来,因疫情期间智慧物业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许多物业服务企业纷纷加快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步伐。碧桂园服务通过智能监控云平台应用场景,实现人脸识别进入小区,社区使用无人机消毒;龙湖物业运用科技手段启动线上云买菜,业主仅需将要购买的菜单发送到物业工作人员手机上,就有物业服务人员去超市代买并送到家门口;景瑞物业联合春雨医生,在公司研发的景瑞生活汇公众号上为广大业主提供7x24小时的专家线上免费义诊服务。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物业管理智能化,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这必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服务能力。

令人难忘的2020年即将过去,行业能力建设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在千千万万物业人的奉献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的大幕已经拉开,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就此来看,能力建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行业迈出的每一步,都需要打磨、夯实。

能力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