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连线东胜物业:平凡物业人撑起社区天

发布: 2021-01-15     文章来源:     查看: 1874次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记者  江天晓

谢谢你们啊,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给你们添麻烦了。一位七十多岁的奶奶握着物业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这是东胜物业协助医护人员为小区业主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时的一个场景。由于核酸检测地在地下车库,得知这位老人独自坐轮椅过来时,东胜物业即刻安排人手将她抬到医护人员那,优先为她做核酸检测。类似的场面还有很多,园区业主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正是因为这样,业主没有了第一次核酸检测时的慌乱和焦虑,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全程井然有序,所有人都在用行动表达对物业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党员带头

物业人员冲一线

由于此次疫情来的突然,石家庄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和精细安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中,东胜物业主还承担了哪些职责?对此,《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记者电话采访了东胜物业总经理张祥军。

疫情发生后,东胜物业公司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指示下,高度重视,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向公司所属各部门、各项目下达防控工作及通知,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全体员工克服困难积极到岗,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线。张祥军如是说。

根据张祥军的介绍,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疫情,东胜物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社区人员出入防控。

党员带头、物业人员冲在一线,按照市防疫工作小组的要求落实人员的出入管控。确保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快递、外卖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低风险地区的医务工作者、物资保障工作者等必要岗位工作人员在查验相关证明后协助通行并及时做好登记备案。确保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组织园区业主进行核酸检测。

组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小组,为预防交叉感染,将检测地点划分测温区、检测区、隔离区、废弃口罩收集区;建立应急预案,合理安排部署,分楼栋、分单元安排居民检测,同时组建居民志愿者队伍,协助工作人员布置场地、维持秩序、疏导群众,令居民的等待时间大幅缩短,提高检测效率,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多措并举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成立居民物资保障小组,通过代购跑腿、物资团购、问医送药等举措,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要,物业人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居民提供最坚实的物资支撑。



四是有效组织严格消杀和全面防控。

加强防疫宣传工作,东胜物业上门走访摸排,做好登记,同时利用社区出入口、宣传栏、业主群等多种渠道,加大各类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坚持每日定点、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对高频接触部位抹布擦拭消毒,对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为社区居民安全提供保障。

平凡物业人撑起园区天

辛苦吗?

非常辛苦。

提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张祥军略显低沉地回答,不过他随即说,最辛苦的是我们的物业一线人员。当然还有我们可亲可爱的业主们。

石家庄这次疫情来势凶猛,短时间爆发,多人次感染,许多员工连夜紧急赶来工作岗位,没有带什么换洗衣物,吃住都在项目。而东胜物业服务的各个社区人口密度大,工作任务重,物业人员通常是连轴工作,十几个小时不能休息。而且,疫情突然,公司物资也比较紧缺,员工多数时候以泡面充饥。但在如此忙碌的工作下,没有一个人喊过累。

我是党员我来

疫情不结束决不回家

说到此,张祥军情绪有些激动,眼圈似乎湿润了。危急时刻更令张祥军感动的是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大量的人手,热心业主们纷纷打电话过来:

现在疫情封闭小区,看到你们好多员工都被封闭在居住地,核酸检测我来做志愿者。

报名做志愿者!

志愿者算我一个!

在社区业主的帮助下,核酸检测工作准时高质量完成。还有很多业主,主动为东胜物业在岗员工送食物、捐献防疫物资。危难时刻,业主与物业工作者之间的情感互动充溢在东胜物业所负责的每个项目中。



除了精神上的感动,物业人也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当物业人在一线奉献自己时,他们的生命安全如何得到保障,是物业服务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对此,东胜物业积极寻求疫情防控物资获取渠道,为确保抗疫一线员工的健康安全,并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协调各类防疫物资的捐赠和调配,确保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供应。

张祥军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一线员工最重要的就是日常的生活保障及岗位防护物资的保障,截至目前,东胜物业共筹备口罩8万多个、医用防护服1000余套,消毒酒精、消毒液、测温仪、医用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同时,为加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与安全服务意识,各项目每日召开疫情防控班前技能培训、班后总结会。还通过班前培训、调整工时、班次等举措,全面减轻一线防疫员工的工作压力。此外,东胜物业集团总部成立了员工生活保障小组,随时为员工解决一切问题,确保员工零感染。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东胜物业使用了很多智能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比如部分社区大门采用人脸识别和智能测温设备,实现超温、未戴口罩等异常事件预警,提高社区高温人群检测速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利用微信群快速传递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安排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利用团购平台,帮助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等。



同舟共,共克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东胜物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人手不足。张祥军思忖着说到。

的确如张祥军所言。由于社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行封闭式管理,很多员工被隔离在家,不能到岗工作。而在岗的员工没有替岗,不能回家休息。这不是东胜物业独自面临这个困难。可以说整个河北省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经历着自身人员储备充足,却不能到岗的矛盾。但是我们的员工都表现出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信心,加之很多业主自发充当志愿者,帮了我们很多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看到顺利完成两次核酸检测,无有一户业主缺粮,张祥军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不过经逢这次疫情,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财务上的挑战。据张祥军透露,整个2020年加上这次疫情防控,目前已发生的防疫成本支出约30多万元,就当前的疫情形势预估,还需增加成本约20万元。对此,张祥军坦然到,当前国民经济呈颓势,每个企业都不好过,政府可适当考虑补贴。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企业挖掘自身潜力,做好过冬准备,在艰难中负重前行。



有感动,有压力,有温暖,有挑战。正是这次疫情带给东胜物业,这也让东胜物业成长了很多。采访结束前,记者就东胜物业的防疫工作经验同张祥军做了交流。张祥军说,在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从企业的角度说,东胜物业主要的做法和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因为2020年疫情的常态化,我们很早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此次疫情发生后,物业得到通知迅速启动,准备充分。

二是及时组织联防联控,疫情期间防疫人手不足问题在业主志愿者参与小区防控工作后,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三是重视基础的物业服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建立了社区团购体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解决了业主的基本生活需求。

四是做好业主信息采集工作,由于之前我们的基础采集工作做的比较扎实,疫情发生时能够迅速提供准确的人员信息,避免出现漏检情况。

从领导层面,张祥军也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说:疫情来临,要关于疫情防控个人的思考:建立以项目为主体的防疫机制、应急预案,以保障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必须坚持不断的提高物业基础服务工作,筑牢行业发展根基。智慧物业应该是行业发展的目标,必须强化智慧技术落地,促进行业向科技化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目前来看智慧平台所发挥的作用跟预期还有一定差距,还无法满足业主的实际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健全基层组织机构、培育基层志愿力量,是防疫工作的制胜法宝。

是的,同舟共,共克艰。在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紧急援冀时,我们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会姗姗来迟,但不会缺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