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广东省物协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 2021-02-02     文章来源:     查看: 2705次

2021127日下午,广东省物协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统一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通知》《意见》)等文件要求,研究行业协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具体落实的措施,推动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现场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包括:广东省物协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执行会长李健辉,副会长鲁军、贺栩模、王强、游和良,《中国建设部》广东记者站长刘一心,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主任程鹏,秘书长陈绩伟,副秘书长冯书丽、朱瑞平,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马泽雁、委员姚平、黄政旺、方天仁、王跃、李恩、周远岳、范成彬、郝宏章;富力物业华南区域公司总经理兼广州公司总经理朱琳,时代邻里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品牌经理张仲一,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业BG增值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光,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教研部部长周宏,4℃管家创始人、深圳市思达通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新林、广州旭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凌旭,广东新快报社记者王敌,本次座谈会由副会长鲁军主持。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媒体《中国建设报》广东记者站长刘一心

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安排及内容,对《通知》《意见》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并组织大家进行积极讨论。


广东省物协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

广东省物协执行会长李健辉在交流发言时强调:第一,《通知》和《意见》发出背景是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在物业管理行业抗击疫情的特殊的时期,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行业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认可,也体现了物业管理作为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生活业息息相关的认知得到很大提升。第二,结合《通知》《意见》的精神,广东省作为我国物业管理的发源地和领先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国家上位法颁布实施以后,现行《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中关于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及物业管理方面的相关机制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新需求。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规范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的监督,完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运行治理机制,维护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建议广东省物协牵头发展研究中心充分结合《通知》和《意见》的要求,推动《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彻底解决目前我们整个广东省乃至全国物业管理行业都存在着一些痛点和难点问题。第三,加快智慧物业服务的能力建设,特别是推动物业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及非强制性职业水平能力认证工作,为社区养老、设备自动化管理和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提供支持,有利于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第四,要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广东省物协要推动信用建设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努力实现信用管理的常态化。同时创新征信方式,建立红黑榜,构建新型信用评价服务体系,提升信用数据的可信度和公信力。


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健辉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主任程鹏发言中表示:一是《通知》属于规范性文件,住房城乡建部出台相关文件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为行业制度进行顶层设计,各省市、自治区住房城乡建厅根据《通知》精神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才能落地实施;二是《通知》中涉及的行业政策的对象包括政府、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落地实施时应按照一城一策的政策,由当地政府自身制定和实施,广东省物协应根据广东省的实际情况来提炼总结出范例,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关于物业智慧平台建设,建议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省物业管理协会构建全省物业服务信息系统,碧桂园、万科和保利物业可以提供智慧平台技术支持和协助制定平台的标准,供中小物业服务企业连接平台共享。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主任程鹏

广东省物协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在座谈会上认真传达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26日物业管理专题研讨会的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新发展格局中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机遇,推进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三个物业管理有关文件,全面深入领会文件精神,认清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二是要积极探索,落细落实,推进落实社区党建、智慧物业、居家社区养老有关工作,包括研究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紧急维修事项清单等,从小切口入手逐步落实工作。三是深入开展调研,针对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包括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税费负担、合理合规使用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居家社区养老、智慧物业等,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优化完善我省物业服务收费机制。四是树立标杆典范。选择试点城市,及时发现和树立物业服务水平较高、工作成效较好的城市、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项目、物业服务先进个人,开展表扬、奖励,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各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和广东省实际情况,对《通知》《意见》进行了研讨,细致分析了《通知》21项条款,对相应条款内容提出了落实工作责任和推动措施的建议。


港联不动产服务(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军

广州敏捷新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

中奥到家副总裁兼执行董事梁兵

广州珠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栩模

保利(广州)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政旺

广州市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宏章

雪松智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马泽雁

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业BG增值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光

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监方天仁

深圳市思达通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新林

佛山市南海能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恩

中海物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周远岳

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教研部部长周宏

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绩伟(中)、副秘书长冯书丽(左)、朱瑞平(右)

广州旭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凌旭

会议认为,《通知》《意见》提出的拓宽物业服务内容、加快标准化建设、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完善行业扶持政策、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针对性指导意见十分中肯,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居住生活需要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建议,广东省物协应按照《通知》《意见》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意见,努力做好:一、加强物业服务人员职业能力培训,特别是应急管理工作培训,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二、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标准规范建设,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公共卫生管理和安全服务能力;三、协助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采集房屋、设施设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数据信息,汇集购物、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数据,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四、会同有关部门,以小区运行安全为核心,推动与应急管理信息化应用相结合,通过在电梯、消防、给排水等重要设施设备和场地布设传感器,建设视频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链接,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五、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拓宽服务内容,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六、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拓宽服务内容,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七、会同主管部门探索建立政府向物业服务企业购买服务机制,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八、组织开展“标杆典范”宣传选树活动,发现、选树和宣传一批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和物业人员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人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作出更大贡献;九、协助做好《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座谈会现场(二)

杨国贤当值执行会长作总结发言时强调:一、大家要深化对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的认识。通过加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二、由物业管理研究中心牵头,加强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联动,积极按照研讨会的建议采取措施贯彻落实《通知》《意见》精神;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协会微信公众号增设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品牌建设创新等栏目,把落实《通知》《意见》的工作情况总结好、宣传好;四、引导会员企业发挥排头兵作用,协会要做好树立标杆作用,进一步发掘在行业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先进企业、项目和个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树立标杆榜样,大力进行推广,引导会员企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会议在与会代表的积极讨论中顺利结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