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方动态

“社区的力量”上海篇 | “帮穷乡僻壤切实解决问题,都是值得付诸行动的”

发布: 2021-02-26     文章来源:     查看: 968次



帮穷乡僻壤切实解决问题,都是值得付诸行动的

——访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宏伟



/林涛

初冬早晨,寒风刺骨。他早早出门,从上海长宁区天山路家里赶到坐落于徐汇区衡复历史风貌区复兴中路13337号办公室。近两年,他不止一次提早上班,有关消费扶贫的事情也像本职工作那样令他牵肠挂肚。之所以对这项额外事务抱以热忱,是因为他心系千里之外,时不时会想到山高路远的贫困县有一双双眼睛在渴盼着。

一说消费扶贫是帮助老少边穷人民,许多人都会伸出援手!他跟我聊起消费扶贫,淡然一笑地说。从他言语口气里听得出,他认为城里人应该有一定的觉悟

他叫周宏伟,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瘦瘦高高,戴一副斯文眼镜,讲起话来有条有理,做起事情雷厉风行。201912月,他所履职的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因为发动、组织协会会员参与消费扶贫成绩突出,在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上被聘为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并获得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组织创新奖。

回溯组织创新的过程,他侃侃而谈,让我们产生历历在目之感。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诞生于1994年冬天。其主业,旨在发挥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或纽带,包括宣传和贯彻国家和上海有关本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行业调查和立法调研,参与行业政策和立法的论证和听证,制定并监督执行本行业的自律措施,以及倡导公平竞争,维护会员权益,针对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等等。

诚如《孟子》所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行业单位大小繁杂,最重要的是有组织参与调研、起草服务标准并实施监督。他们就属于这样的组织

目前,上海物业行业从业人员接近百万,物业管理总建筑面积约10.5亿平方米。该协会拥有会员单位1700多家,其管理面积占到上海物业管理总面积的85%以上。这是一支庞大的社会力量,而更为庞大的,是他们所服务的对象,数以千万计。

当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扶贫攻坚的总号令,我们就思考过,如何响应和行动。巧了,不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出社区消费扶贫号召,跟我们参与扶贫的意愿不谋而合。周宏伟说。

不过,周宏伟也坦言,刚开始着手这项工作时,多少有点儿迷茫。

迷茫在哪儿呢?——以往没有做过,万事开头难!

说起以往的扶贫,小时候被灌输的学雷锋、做好事,成为一代又一代的集体意识,捐点儿钱、捐些衣物等等,多少都参与过。现在呢,中国物协提出消费扶贫,倡导一种掏钱买东西也是投身扶贫的新生事物,好新鲜啊。这样的改革创新,方向肯定是对的,我们也坚决拥护,但道路怎么走,似乎云遮雾罩。周宏伟表示。他举例说,离上海老远老远的不少贫困县盛产的土特产,大多产自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城里人是青睐的,但林林总总的东西,不能什么都要吧,不能拿到篮里都是菜,而需要进行甄别。思维缜密的周宏伟当时就考虑到,有些蔬果是不适合远途运输的,否则从老少边穷产地运到上海,不变质才怪。而一旦采取冷链运输,物流、包装、冷藏等成本一叠加,城里人可能难以接受。

出现在城里人跟前的扶贫产品,决不能因为运输、仓储等导致变质,冷却了都市消费者参与消费扶贫的一颗颗滚热的心。他想到这些,及时、主动地跟负责供货的机构进行沟通,建议选择绿豆、蕃薯、南瓜等不易变质的产品列为首批爱心消费菜单。

话题转到组织创新,周宏伟更是充满自信。



20194月,春暖花开。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接到中国物协《通知》,首批提交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行动参战书,毫不犹豫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态度。随即,他们在召开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上,邀请中国社区扶贫联盟主席朱旭东来到现场做宣讲。一时间,群情振奋,响应热烈,当天就有100多家企业开设线上扶贫助农店铺700余家,其中30家物业管理公司在会上获颁上海市消费扶贫攻坚战首批参战企业好事也出门,一时传四方。随着更多的企业纷纷表示参与,他们酝酿了一个大行动——84日,在上实发展物业板块管理的慧芝湖花园小区,举行了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消费扶贫专项活动启动日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行动一斤市集上海站活动。活动设置了1个主会场,16个分会场,100家物业管理企业、1200个社区、近百万居民共同参与。不得不说,这样的组织力量是巨大的,在专项活动启动日的当天,便一举实现销售农产品10万斤。


一斤市集上海站活动

如此开门红,令大家对社区消费扶贫增添了信心。

在强大的宣传推广助力下,越来越多的爱心凝聚和业主参与,使得农产品销售数据节节攀升。至2019年底,万众瞩目的中国物协消费扶贫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名列全国第三。鉴于这样的佳绩,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捧得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组织创新奖可谓实至名归,而该协会也顺理成章被中国社区服务联盟聘为了常务理事单位。

迈入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整个世界蒙上阴影。所幸,犹如星星之火的社区消费扶贫依然在各个小区不断蔓延,体现了病毒无情,消费有情,各会员单位的销售额仍然在不断增加。当7月暖阳一时驱散了阴影,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不失时机地发布《关于积极开展2020年度本市物业管理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活动的通知》,号召所有会员单位积极投身于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项消费活动和其他各项扶贫工作。

这一年的消费扶贫成绩毫不逊色于2019年。截至20201120日,在乐农社APP”的龙虎榜上,我们查知,上海市物业管理企业积极投身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活动,当年总销售金额为424.2万元,消费扶贫所购买的农产品约58万斤。当然,这个数字是动态的,随着时日延续,还在不断地累加。周宏伟说。


青春聚力量 圆梦在行动现场

据周宏伟介绍,他们积极参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组织的消费扶贫,只是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号召的一部分。在此之外,他们还参加了不少相关活动。譬如,自2018年起,他们动员会员单位参加青春聚力量,圆梦在行动微心愿扶贫工作,这也令他们感到义不容辞非常有意义。受助对象清一色是上海市对口援建的云贵高原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户的在校学子。当地的孩子若有买篮球、书包、图书、乒乓球拍等心愿,都可以表达出来,而我们会员单位会热忱满足云贵小朋友的心愿,每人受助350元,迄今受惠学生已达2352位。这项爱心公益活动与社区消费扶贫并行不悖,已经坚持了3年。微心愿认领金额约100万元。

他们还探索教育扶贫,联系和发动贫困地区的学生来上海房地产管理学校接受职业培训。此外,协会还带队前往云南南部,以李仙江、曼老江、勐野江三江环绕闻名于世的江城,在那个地处横断山脉、地形起伏大、切割深的贫困县,开展扶贫帮困。具体而言,为了帮助那里品学兼优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优秀学生奋力进取,他们设立了助学基金,迄今一共投入32万元,在当地学校影响颇大。他们还向国庆乡新寨小学、嘉禾乡联合小学一次性捐赠价值3万元的12台热水器,一举解决学生宿舍存在多年的用水难

扶贫工作是一件大事,可以探索各种模式,譬如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等,只要真正帮穷乡僻壤切实解决一些问题,都是值得付诸行动的。周宏伟表示。

问:你怎么看待社区消费扶贫?有什么建议吗?

答:这个模式非常好,很有意义。从在线销售情况看,城市业主啊,办公楼白领啊,都普遍接受这样的理念。这个比纯粹的捐款更好更透明,就在于参与者知道自己的付出派啥用场,用处是看得见、摸得着。如果想将消费扶贫做得更好、更加持久,关键是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产品作有效甄别,尽量选择那些体积不大、易于运输和仓储的特产,这个长期供应应当会受到欢迎。

问:恕我冒昧,我想知道,你本人在乐农社APP”买过东西么?

答:当然。我们召集理事会发出动员,自己也要尝尝消费扶贫的滋味啊。我买过不少东西,小南瓜啊,红蕃薯啊,等等。协会理事会成员也都踊跃购买。有的单位工会原本就有福利金,以往发放劳防用品,如今用来参与消费扶贫,也可谓一举两得了。

问:你觉得后续还有哪些工作可以开拓?

答:嗯,我觉得后续有些工作我们可以尝试去做。譬如,我们与贵州一些欠发达地区建立了对口支援的关系。他们山区出产的产品也很有特色,过去帮扶形式是一对一,现在可以探索多对多。这是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当然,由于农产品属于入口的食品,质量是第一要素。消费扶贫模式是否得以深化发展,这是一个关键因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