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发布: 2021-03-08     文章来源:     查看: 2064次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社区治理在信息采集利用、网格化管理、资源调配等方面仍存在短板,难以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

叶青建议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调动物业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社区企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管理与服务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他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建设社区新型基础设施,推进社区设施智能化有序升级,推动5G、物联传感终端、人脸识别等新型技术在社区层面的应用,有效提高基础社区数据采集、精准感知、智能服务等能力;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人房共管,同时调动企业力量共建社区网络,强化资源调配能力。

他特别提到,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建议在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充分整合社区资源,鼓励居委会、业委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多元化主体嵌入网格,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以财政、税收、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物业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社区企业为社区提供专业服务,接入智慧社区系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