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五年超千亿!从年报看碧桂园服务的进击之道

发布: 2021-03-24     文章来源:     查看: 84934次



就在新物业推出即将满四个月之即,碧桂园服务公布了其2020年的成绩单。

公司2020年业绩核心数据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是当下所有披露年报的物企里最高的,较2019年大涨61.7%,其他数据方面,公司毛利方面也录得超七成的涨幅,税前利润实现近八成的增长。

而在管理面积方面,公司除去三供一业的合约面积目前已经迈进8亿平方米大关,较2019年的6.8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近20%,在管面积近4亿平方米。

突破8亿平米的合约面积,叠加远超同行的营收规模,碧桂园服务再次在2020年的年报中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

截止322日收盘,碧桂园服务报收69.2港元,总市值来到2043亿港元,仍是目前上市物企中市值独一无二的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322日举行的线上业绩会上,公司高管更是再度向媒体明确了碧桂园服务未来要完成营收规模五年超千亿的目标。


01

2020年业绩强势依旧

2021322日,公司正式披露了自己2020年年报。作为当前港股市场上市值最高的物业服务企业,碧桂园服务的2020年年报尚未披露之时,就备受行业期待。

而直到不久前震动全行业的并购蓝光嘉宝服务,将碧桂园服务的关注热潮推向了行业顶点。

在经历了近年来的持续高速发展之后,对于各项业绩指标已经形成较高基数的碧桂园服务来说,究竟如何继续保持高速高质量的发展?公司用年报给了外界属于碧桂园服务自己的答案。

根据此次披露的年报具体数据显示,营收方面,2020年碧桂园服务录得营业收入156.0亿元(下同),同比增长约61.7%,而该营收规模数据也创下了当前披露年报的所有物企中的新高。



而具体分类来看,公司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大约为86.0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55.2%,收入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49.7%;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大约为17.31亿元,占整体收入11.1%,占比较2019年提升2.1%,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1%;非业主增值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13.7亿元,占整体收入的8.8%;城市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8.84亿元,较2019年同期暴增1192.5%,占整体收入的5.7%

而三供一业也是公司产生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三供一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达15.4亿元,供热服务收入达11.59亿,分别较2019年增长10.15亿元和1.69亿元。三供一业整体业务占整体收入达17.3%

由此不难看出,物业管理服务仍然是当前碧桂园服务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城市服务则成为了公司新的强力增长点。

而在管理面积上,截至20201231日,除去三供一业,公司在管面积3.77亿平方米,合约面积为8.21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近20%

另外,截至20201231日,公司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约为0.85亿平方米。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201231日,公司项目遍布中国境内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超过360个城市以及海外,重点覆盖包括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京津冀及成渝五大经济发达城市群,管理共3277项物业及向境内外约424万户业主及商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不仅如此,2020年,碧桂园服务来源于由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项目的收入及面积占比进一步提升;在存量市场通过招投标拓得项目的数量,首次超过增量市场,并于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实现多个项目突破。

同时公司的非住宅物业项目业态亦逐渐丰富,涵盖包括商业物业、写字楼、产业园、多功能综合楼、政府大楼、医院、学校及其他公共设施,如机场航站楼、高速公路服务站、文旅景区等,物业管理组合来源及业态更加多元。



除此之外,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也维持强劲态势。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调整后实现净利润达32亿元,较2019年增长85%,税前利润录得约37.1亿元,同比增长约78.9%,从总体毛利率来看,也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水平,提升2.4个百分点至约34.0%,毛利较2019年同期增长73.6%,达52.99亿元。


02

社区增值服务再翻倍

社区增值服务历来都是碧桂园服务发力的重点,在2019年实现超过107%的增长之后,2020年,公司在该领域再度实现翻倍。


2020年,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人民币17.3亿元,同比增长约100.1%,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约11.1%,占整体毛利比例提升至约21.3%,成为碧桂园服务利润第二大来源业务板块,毛利率保持稳定约为65.1%

具体分类来看,在社区增值服务领域内,公司在社区传媒服务方面录得收入3.5亿元,同比大增273.6%;增值创新服务方面,公司录得5.3亿元收入,同比大增268.6%;家装服务方面,公司录得2.4亿元,同比大增145%;到家服务方面录得收入3亿元,房产经纪获得收入1.8亿元。

关于社区增值服务,我们的战略是要构建社区生活全周期的服务生态,形成增长新的引擎,基于社区的房屋、资产和居住和空间,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服务产品,构建了一个全周期的业主生活服务和资产服务的体系。322日下午举办的线上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表示。

据其介绍,社区增值服务贴近业主的生活,构建多元立体的社区增值服务生态,形成了六大具有规模的稳定的业务模式的业务线条,公司把它称之为服务产品,这六大服务产品线条是增值创新、社区传媒、到家生活服务、家装服务、房屋经济租售服务、园区空间。

社区增值服务的增长实际上和碧桂园服务过去一年中的收购有着密切关系。去年我们也在社区传媒这个方面收购了城市纵横,现在覆盖277个城市,拥有300个以上电梯的资源,而且还有大量灯箱广告。去年我们也收购了保险经纪的公司,整个保险去年在社区实现了超过1800万以上保险的收入,今年的目标要达到1个亿以上,未来还要加速成长。黄鹏表示。

不仅如此,就在今年3月份,碧桂园服务全面升级房地产经纪服务,推出全新租售业务品牌有瓦,搭建专业化团队并布局线下租售门店。


03

城市服务效果凸显

作为行业中最早布局城市服务的碧桂园服务,在2018年年底碧桂园服务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之时,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就曾表示2019将成为城市服务元年,如果说2019年还只是效果初现,那么从2020年年报开始,城市服务对公司业绩支撑的效果开始完整呈现。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在城市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8.84亿元,较2019年同期暴增1192.5%,占整体收入的5.7%

根据公司方面透露,2020年,碧桂园服务在城市服务产品优化迭代、老旧社区长效管理、市政环卫专业化运营、城市大物业模式验证等方面取得进步。以天津军粮城项目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大物业服务模式、以山西寿阳县项目为代表的县域环卫一体化模式、以大连小窑湾项目为代表的产业协同一体化服务模式均落地实践,并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其城市服务的业务拓展加速,分别与山西省寿阳县、天津市军粮城、大连市金普新区、广西省岑溪市、广东省英德市等达成战略合作。

此外,对城市环卫行业龙头公司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及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与整合,进一步加强了碧桂园服务在城市服务领域的市政环卫专业能力,并帮助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规模。

通过将城市服务进行整合,业务版图覆盖25个省份、83个地级市,业务网络更加发达,在手的未执行的合同超过130亿元。黄鹏在业绩会上表示。

而说起收并购,当前碧桂园服务和众多头部物企一样,正在市场全力的进行并购,不仅如此,对于并购投后管理方面,公司也有一套自己的经验。

根据公司副总裁、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刘镇文在线上业绩会透露,截至目前,绝大多数被投企业既达到业绩对赌要求,又能顺利完成内部经营管理KPI指标要求,整体投资回报远远好于预期。

他进一步举例说明,以北京盛世物业、上海联源这两家公司为例,这也是业内同行经常去交流研讨的投后管理成功的两个案例,这两家公司通过品牌驱动、管理干部赋能提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的有效投入、增值业务体系全面搭建等,加上我们全国拓展业务的资源协同,合作后每年的公司核心指标增长率均高于集团的水平。同时我们的管理人员薪酬待遇显著提升,核心管理人员的留任率达到95%以上,实现企业效率持续提升,员工薪酬待遇持续改善,良性循环,更加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04

未来:五年营收超千亿目标确定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上,公司表示,碧桂园服务遵循以人为本,纵横发展。纵向,深耕住宅服务,并围绕业主、客户的需求发展多元的社区增值服务;横向,从社区走向更广阔的城市空间,由市政运维一体化、延伸到城市空间运营,再到城市产业资源协同,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碧桂园服务重视客户体验,通过全面推行企业数字化转型,以AI算法指引服务,赋能服务品质与体验的双提升。同时,碧桂园服务与各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联合,充分发挥在市场、渠道及服务方面的优势互补,打造物业服务生态联合体,与业主、合作伙伴营造共生共享共创局面。

未来,碧桂园服务将持续聚焦「大物业管理」和「大社区服务」的业务组合战略,开拓新服务、发展新科技、打造新生态、创造新价值,深化服务能力、科技能力、渠道能力、投资能力四大核心能力,运用包括合作、收併购、自身发展等方式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持续推动战略落地转化,打造业主和客户信赖的品牌,致力于实现「国际领先的新物业服务集团」的企业愿景目标。

而在线上业绩发布会现场,李长江表示,对于2021-2025年的五年规划,我们将实现各种业务的齐头并进,将在物业服务、增值服务、商写、城市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对此,我们依然坚持脚踏实地,依然坚持高质量的增长,不跟风,不为规模而规模。

而黄鹏在回答香港经济日报的提问时则明确表示,公司内部已经确定了五年实现超千亿以上的营收目标。

他进一步表示,千亿目标在去年品牌发布会已经和外界说过,投比具体来讲也会对大家的预期可能会造成一些干扰,但整体来讲我们对于千亿是非常有信心的,大体的板块,包括基础物管的服务,多条腿走路,三大驱动,第二个整个增值的服务,刚才是多业态,包括更多的团购、房屋经纪,另外是商业和商写这两个独立的板块,将会成为独立的事业部或子公司,还有城市服务,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小的业务,比如说设施管理、科技等等其他的一些板块,这些板块是细分的,期待它可以快速增长带来一些惊喜。(来源: 物业深度观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