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叶明杰:世茂服务品牌生长之路

发布: 2021-05-17     文章来源:     查看: 4374次



510日,在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协办,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媒体工作交流会暨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品牌建设论坛上,世茂集团非执行董事、世茂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叶明杰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以世茂服务自身为具体案例,分享了对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品牌建设的看法。

 

叶明杰精彩观点摘录


世茂服务价值体系如何构建:

在物业管理行业的价值趋势引领下,与之匹配的是,世茂服务也在过去的三年的时间内构建了自己的服务价值体系。2018年是行业质量提升年,相对应的,世茂服务从品质基础上发力,进行品牌重塑,2019年是行业标准建设年,世茂服务则进行了品牌升维,通过3大硬核驱动,重构服务内质,2020年是行业的能力建设年,世茂服务则进行品牌孵化,构建0-1公里世茂社区生活新生态。


世茂服务品牌建设目前经历了哪些阶段:

近些年世茂服务的品牌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品牌焕新,到增长质变,到多元孵化,到深蓝社区。同时,每一个环节都有事件驱动,去最终达成品牌建设的目的。

2021年世茂服务战略全新升级,品牌也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赋能、生长。所以2021年,公司整个战略的定位上较原来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形成了五大战略护航,包括中心城市战略,产品战略,成本战略,精益化管理战略和人才战略。

以下为叶明杰演讲实录(有删节)

世茂服务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领导,我们过去三年,在物业管理行业的价值趋势引领下,与之匹配的,2018年是行业质量提升年,相对应的,世茂服务从品质基础上发力,进行品牌重塑,2019年是行业标准建设年,世茂服务则进行了品牌升维,通过3大硬核驱动,重构服务内质,2020年是行业的能力建设年,世茂服务则进行品牌孵化,构建0-1公里世茂社区生活新生态。

整体而言,通过质量,品质,包括品牌的孵化等角度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主张,去打造世茂服务生态体系。

在过去我们也做一些探讨,品牌建设方面,世茂服务走过的路很长。所以在接下来的分享,可能会从世茂服务的产品、服务体系方面,以及在品牌建设整个历程当中,我们经历的一些阶段,通过事件驱动去分享世茂服务发展历程。

第一个是产品,同时也是我们的服务体系。2019年公司把世茂物业品牌焕新世茂服务,围绕着整个产品做了一些梳理,提出了三个方面,分别是深蓝品质,智慧互联,人文多元的产品体系,这三个都有哪些特点?接下来介绍一下。



我们把世茂服务的品质定位为蓝色,通过标准化、体系化的管理,把服务,包括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逐步去落地。通过这几年的实践,陆陆续续推出了一条世茂服务所特有的品质道路。而在内部,世茂服务也推出了市场化机制和网络化机制,逐步去落实。

第二个是智慧互联。2018年到2021年这三年,2018年世茂服务开始布局信息化,然后到数字化,到去年逐渐走向智能化。现在大部分的一些应用,还处于数字化的阶段,通过智慧社区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以及赋能现场的业主管理的业务网,通过这三个方面打造数字化的能力。

第三是多元人文,世茂的特点是品牌化,去年发布了多元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做跨界合作,比如说和红星美凯龙,还有一些国际品牌领先企业去打造合作,打造用户生活端、资产端业务,这些业务基本上以自主运维为主,通过线下体现型、服务型服务,去打通社区一公里范围内的业主提供多元的服务。

以上几方面是我们讲的产品体系,我们的产品体系最终呈现的这个图,这个图和2019年的图已经不一样,不断的迭代升级,形成闭环的生态价值链。也是结合当前用户的需求和需要做的迭代和升级。



近些年世茂服务的品牌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品牌焕新,到增长质变,到多元孵化,到深蓝社区。同时,每一个环节都有事件驱动,去最终达成品牌建设的目的。

首先是品牌焕新,2019年公司从世茂物业升级为世茂服务,业务涵盖范围从对物的管理发展到对人的服务。母公司世茂集团对世茂服务的定位也进一步升级。当时世茂集团有三个角色,其中有一个角色就是美好生活的智造者,而世茂服务主要来承担这个角色的具体落地,也得到了行业、社会、媒体更多的关注。

第二个需要提到的还有2020年的抗疫。这个不仅仅是世茂服务,所有行业都经历了疫情,同时因为疫情大考,让我们行业从过去的幕后走到台前,整体的行业地位在提升。

身为物业人,能够去为国计民生去服务而感到光荣、自豪,以前跟同事讲,物业的同事可以抬起头,挺起胸,而不是以前的状态。所以这些事情的驱动,物业从业人员的状态已经和原来完全不一样。

第三个是增长质变。过去几年一直提有质量的增长,今年公司三月份发布2020的年报,世茂服务过去三年整体增长非常迅速,在2018年接手世茂物业,3年实现了5倍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同事付出了很多,也由此我们物业管理能力以及业主满意度不断在提高。通过增长我们的各项能力进一步提高,这个是品牌力提升的一个根本。

第四个是多元孵化。世茂服务成立了有茂阅岛,还有世集,中国最美的世集图书馆,还有一个世茂美凯龙、包括世茂物联,通过这些子品牌的打造、推广,持续提升世茂品牌。

最后一个是深蓝社区,形成最终的IP。世茂服务在去年主要针对C端做了深蓝社区的专属IP打造,通过几大主题包括智慧廊、健康廊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和线下的十几万业主去互动,在C端品牌形象也有了显著提升。

过去2~3年我们打造了一些品牌。围绕未来,2021年世茂服务开始新的三年战略。

2021年世茂服务战略全新升级,品牌也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赋能、生长。所以2021年,公司整个战略的定位上较原来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形成了五大战略护航,包括中心城市战略,产品战略,成本战略,精益化管理战略和人才战略。

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五大战略的护航,为未来新三年的目标去做一些助力。比如我们提出的中心城市深耕战略。以前讲规模多大,后来讲区域占比多大,现在看区域占比规模,更不如去看一个城市规模,如果一个城市规模比例足够大的话,对于未来经营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智慧互联方面,当下这部分已经在所有的物业行业里所有企业全面推广,现在如果一家物业公司不去拥抱高科技,就好像不能说自己是一家称职的物业公司,这一点和原来有很大的差别。

所以在过去我们有三个板块里面还有一块是智慧互联,那么在未来的三年,世茂服务在智慧互联板块可能还会有一些重新规划,在原来的基础上,世茂服务新增了一个模块智慧城服,再加上原来的综合物业管理和多元增值服务,形成了新的三大板块。

再说回综合物业管理。世茂服务在2020年非住宅的比例快速增长。同时,横向的拓展世茂服务发展其中一个重点,当然也要求公司在横向拓展的同时,专注在专业领域,进行深耕,进行垂直的深耕。所以公司在59日对浙大新宇的品牌进行了升级,形成了浙大新宇生态校园的生态体系,特别是品质、成长、生活、智慧等四大领域展开。

城市服务方面。现在是很多物业企业在对外延伸拓展,世茂服务也一样,跟随着大潮流向前前进。总体来看,我们把城市服务作为未来增长的另一个战略主题。

因为这些战略在变化,我们在上一个三年的时候我们讲社区生活服务提供商,所以借此盛会,以及在中国品牌日契机,我也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去分享世茂服务的全新的体验,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全场景生活服务商。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围绕着企业全新的愿景目标,围绕着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所有物业行业同仁一起,为行业发展去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