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品牌,要与时代对话

发布: 2021-05-18     文章来源:     查看: 33920次

品牌,要与时代对话


_陈海照

打造人民喜闻乐见、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是每一个企业的梦想。而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不仅仅是企业的财富,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底气。品牌强则国家强,一个有影响力、有担当的品牌,必须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俱进乃至引领时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招商局于1914年实行航、产分业管理,成立“积余产业公司”,这是招商局集团最早的直属房地产企业,也是20世纪中国最早出现的有案可查的房地产运营公司之一。“积余”一词取自古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释义为积攒起来的剩余财物和资产,“积余产业运营服务”意为对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等,契合“积余”品牌对“善”的倡议,也契合受众客户群体向往美好生活的情感诉求。2019年,当积余品牌溯源复牌、获得新生之时,招商积余承担的历史使命可谓责任重大又任重道远。

一个品牌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所处的时代背景,必须要与时代对话,了解时代并融入时代。物业管理行业积极与十九大提出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相呼应,开始把服务业主、为其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作为企业公民的使命和愿景。近几年,无论是党建工作、资本热潮、取消资质,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十部委联合发文等事件,无一不在预示着物业管理行业更为深刻的机制与体制的改革即将到来。新时代产生了新目标,新目标催生出新思想,新思想将引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广阔市场。

事实上,系统性地建设一个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品牌,任重道远。有关研究显示,我国目前每年新增数十万个品牌,但品牌生命周期十分短暂,平均不足两年,品牌生命似昙花一现。在吴晓波的《大败局》一书中,我们知道秦池酒、爱多DVD、巨人集团、脑白金、三株口服液、太阳神口服液、健力宝、科龙空调等众多曾经响当当的品牌早已销声匿迹,而同期的腾讯、网易、华为等如今已成长为世界顶尖品牌。除了时代性的因素外,失败者的急功近利与成功者的厚积薄发,在对比之下更为明显。所以,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急功近利万万使不得,它应该包含了品牌规划、品牌建设、品牌形成等几个重要阶段。具体到物业管理行业,我认为当前有几个重要抓手:与行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战略规划、与美好生活需要相符的品质服务、具有行业前瞻性的科技赋能创新管理。

品牌建设还有赖于一个好的战略规划。做规划时要根据品牌的各项要素提出明确的目标,然后制定实现目标的措施。不久前,万物云重新定义空间服务,碧桂园服务开启“新物业”赛道,无不是从战略规划上开始,厘清了未来品牌发展的新方向。招商积余也于2020年明确了“12347”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内领先的物业资产管理运营商”为目标,发展物业管理及资产管理两项核心业务;在战略协同方面,致力于成为招商局集团资产保值增值平台,成为招商蛇口持有资产运营的承载平台,成为招商蛇口产业数字化的标兵;坚持专业化、集约化、生态化、市场化的“四化”发展原则,通过扩大规模、深耕细分业态、延伸业务价值等七大战略举措,推动战略实施落地。

2021年是物业管理行业的品牌建设年,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力,逐渐成为增强品牌竞争优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不二选择。

招商积余将“科技赋能与数字化转型”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举措之一,借助先进的物联网、AI、大数据等新技术,以物业管理主价值链为核心构建了智慧物业平台,平台打破传统物业服务模式,重塑整个服务流程,打造透明化、标准化的物业服务模式,结合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全新的物业服务生态圈。线下巩固物业基础管理这片沃土,逐步实现高密度布局,沃土规模持续扩大,形成集约效应;线上结合公司旗下到家汇平台的集采、社区商务等功能,充分利用集团资源协同,将线上业务延伸到物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形成广袤云层;通过物联网将虚拟平台线上云与物业基础管理沃土相结合,培育专业化服务成长为茂密森林,形成“沃土云林”物联网生态循环,为客户提供全业态、全价值链、全场景的高品质服务,使平台价值得以真正实现。总之,科技创新管理能够助力企业与品牌把握市场优势,洞悉客户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助力品牌持续培育“生命力”。

归根结底,品牌需要与时代对话,在不断的对话中,读懂时代,融入时代,引领时代——唯如此,在未来的发展中,物业服务企业才能塑造一个个具有时代气息、焕发新活力的新型服务品牌

作者系招商积余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