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刘德明:品牌的力量

发布: 2021-05-19     文章来源:     查看: 6176次



本文改编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在第七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媒体工作交流会暨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品牌建设论坛的主题演讲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发展品牌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从《民法典》颁布实施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台,物业管理行业也相应进入品牌时代。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定义2021年为行业的品牌建设年,统筹行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行业品牌提升行动,使品牌建设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经过十七年的发展,服务项目遍及山东16地市及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管项目近700个,是国内管理高校最多的物业管理企业。这都得益于明德文化的契合和价值的认同,同时我们提出了做中国高校物业管理第一品牌的企业愿景。

谈及品牌我想借明德为例从以下四方面与行业同仁共同探讨物业管理行业中品牌的力量体现在何处:一是国家战略支持,二是行业品牌时代,三是何为品牌,四是结合企业特点论品牌。

 

战略支持 助推发展



首先是国家战略支持。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2021年是我们行业的品牌建设年。山东省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2019年山东省品牌促进会发布了《服务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训指南》。山东省住建厅将2020年作为品牌提升年,今年又赶上行业品牌建设年,所以山东省将继续把品牌提升年延长,将品牌建设作为行业持久发展的一项标准。从这几个层面看,实施国家品牌战略的号角在物业管理行业之中已经拉响。

其次是物业管理行业的品牌时代。近段时间,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出席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文件,15日,住建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等6个方面对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了要求。这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加速度的作用。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分别在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绿色政策发展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等相关方面6次提及物业,从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与实施计划。对指导物业管理行业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从这些方面可看出物业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十三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里,有从几个方面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一些详细规划,比如说从职业化、诚信化,服务的高质量,以及城市治理与数字生活新图景,还有全生命周期管理、监管制度、红黑榜制度等,都对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当然,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一把双刃剑,政策引导之中既有机遇也有考验。比如说建立诚信体系问题,红黑榜问题,对行业、企业都是一种约束。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物业管理行业,包括其他服务业,都在从过去的物质层面消费逐步转向精神层面的消费。


聚焦品牌,共谋未来

再次是分析何为品牌?品牌这个词,是一种识别标识、一种价值的观念,更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所以在品牌里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物业品牌:至少应该包括质量和信誉的保障,产品或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以及企业的无形资产,再就是识别商品的分辨器。

举个例子,在矿泉水产业之中,有娃哈哈、农夫山泉、百岁山、法国依云等等,同为矿泉水但价位却有所不同,甚至差异巨大。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带动了价值。我们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业主会问:为什么不公开你们的价格?为什么不公开你的成本?我们的业主都认为成本等于价格,实际上,就品牌产品来说,成本不等于价格。但是低端商品,品牌可能等于价格,所以我们怎么打造高附加值的物业服务产品?提高品牌商品的溢价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如何打造品牌?结合明德的经验而谈,明德和行业中很多企业一样,草根创业、摸索中前行,是完全的第三方公司。经过17年的发展,明德目前整个市场规模已经进入了全国77个城市,覆盖了山东16个市地,27个省,进入了山东省的84个县,管理面积已经超过了1亿平方,形成了18个区域公司+82个事业部的市场格局。品牌离不开荣誉。近几年来,明德也获得了230多项荣誉,国家级53个,省级48个,其他的148个。17年致力于高校,现在服务的高校,已经达到200所,服务师生500万人,所以明德深耕的赛道是学校,之所以选择大学为我们的主打产品是因为和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明德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传播明德文化,以三服务三育人为宗旨,植根大学。



2021411日,明德集团正式开启明德梦想,至善致远——企业文化大讲堂巡讲系列活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传承。而在集团创新转型、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文化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与延伸。明德物业成立17年来坚持文化立企,建立了以明德至善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巡讲活动是对明德文化的传承,也标志着集团迈进新征程吹响了精神集结号。

文化是明德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明德集团成立之初,便取明德二字作为集团名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句也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赋予品牌明德至善的文化内涵,明德让人懂得道德。由品牌理念延伸,明德的品牌定位是做中国高校物业管理第一品牌,我们有三个品牌,主品牌:明德物业;文化品牌:大道明德;服务品牌,学苑管家。在子公司和合作公司里都是这样的品牌体系。



是集团选拔员工所看重的首要品质。明德物业不仅是服务,而且是文明,企业员工必须是有道德的人,才能创造出文明。我们努力打造员工文化,实现品质创新。

201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此句与明德集团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作为服务型企业,明德物业深耕高校物业管理市场,用服务品质来阐释企业文化内涵,在高校服务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这正是明德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最好体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