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物业”助力高品质生活 居民成最大受益者

发布: 2021-07-07     文章来源:     查看: 1403次

12345市民热线涉物业管理类案件同比下降10.3%,各小区公共收益入账2.01亿元……投诉率降了、钱袋子鼓了,在上海市闵行区,红色物业带给社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居民成为最大受益者。

经历了快速城市化进程和大量人口导入,上海市闵行区基层社区治理面临新挑战、新要求。闵行全区有1000多个小区、27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曾几何时,反映小区管理方面的投诉占全区总数的21.5%,位居十大热点信访榜首。

为破解这一难题,闵行区从2017年开始探索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协同运转,有效扭转物业服务满意度低的情况。目前,闵行区所有小区100%创建红色物业200个小区成为示范社区,美好生活合伙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用好三驾马车,切实解决社区停车难

600个地面车位、1200辆私家车,曾经,颛桥镇龙泽苑小区的居民每天都要进行抢车位大战,没抢到的只能在小区绿化带、消防通道见缝插针。与此同时,拥有403个车位的小区地下车库却闲置十多年,并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

若能唤醒地下车库,便可缓解社区停车难。转机出现在去年5月,依托红色物业机制,颛桥镇引入闵房物业公司,为该小区试点物业托底服务。从居民投诉最多的地下车库着手,在党建引领下,三驾马车高效运转,对地下车库修缮方案反复斟酌,进行系统改造。历时50天,闲置10余年的地下车库焕然一新,释放的车位切实改善了乱停车现象,邻里关系也更和谐。


数字化赋能,智慧安居提升治理能力

红色物业实践中,毗邻四叶草的新虹街道在闵行区率先研发物业监督评价系统和2.0物业服务直通车。物业管理问题实时采集、一键派单和事后评价的闭环流程让社区物业管理有了网购般的体验。在此基础上,街道全面推进智慧安居工程,以数字化赋能,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精细化水平。

近万个智能烟感设备实现高层楼栋全覆盖,智能消防栓、违停地磁感应、防高空抛物抓拍、楼道堆物感知……依靠这些遍布社区的神经元和房管条线数据归集、居民投诉,智慧安居平台描绘出一幅数字社区新图景:对于智能电梯运行、小区违停、高空抛物等问题实时响应,全程智能分析、自动派单。记者注意到,6月新虹街道自动发现案件数量达6300余起,居民投诉仅有8起,处置率达到100%


党建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居民品质生活幸福感

在一项针对闵行区红色物业的调研中,80%的受访者对小区物业服务表示满意,称红色物业提升了幸福感,更有九成人表示提升了整体生活品质。

红色物业推进过程中,闵行区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定期评估推进情况。推动公安、房管、城管等执法力量下基层、进社区,让居民区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有方法推动社区治理。

此外,闵行区还为红色物业创建提供菜单式模板,围绕日常制度、公共收益、物业选聘等6大类25项指标,制定业委会运作规范化评估标准,确定37项评价指标和综合标准,并开通闵行物业行政监管评价系统,由大数据自动生成白皮书,强化物业服务重点监管。

眼下,闵行区首创的红色物业模式正在上海各基层社区推广。今年以来,闵行区还成立了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组建红色物业学院,推动基层党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实现超大城市高效能治理、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助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