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国技术能手倪锦龙:立足岗位践行工匠精神

发布: 2021-08-24     文章来源:     查看: 2169次


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三名、安徽赛区选手倪锦龙

 

2021111-14日,2020年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南宁市成功举办,安徽赛区选手倪锦龙历经两天三项考核科目的激烈竞争,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名。

 

7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授予2019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倪锦龙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20年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结束已过去半年的时间,回想起比赛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我作为合肥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一名普通职工,经过安徽省的选拔赛,成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七名安徽选手之一,最终有幸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成绩。

 

我是合肥市区白蚁预防工程项目负责人,负责白蚁预防工程管理。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热情服务。对接手的白蚁预防工程项目,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建设单位,交代白蚁预防工程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及时到达工地现场,结合施工现场情况,为施工单位工地负责人详细说明白蚁预防施工工序,下达白蚁预防施工工序通知书,使得工地现场人员了解白蚁预防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积极参与和配合白蚁预防工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定期电话联系施工现场负责人,了解工程进度,提醒对方在到达白蚁预防施工工序节点前通知我所进行白蚁预防施工,防治白蚁预防工序漏项。为保证合肥市房屋白蚁预防工程质量付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在每年的白蚁繁殖季节,也是灭治白蚁最佳时期。我主动加入我所白蚁灭治队伍,进入百姓家中,免费为我市居民进行白蚁灭治服务。每个住家的房屋结构和白蚁危害情况均不相同,既要保证白蚁治理效果的彻底性,又要保证不能破坏房屋建筑的原状。这需要我们具有较强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由于白蚁危害的隐蔽性,有时不能快速发现危害点,也要付出较大的耐心、精力和劳动强度。在服务过程中,虽然辛苦,但我始终任劳任怨,为人民做好优质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赞扬和表扬。

 

我多次进入合肥市多个社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社区居民科学普及白蚁防治知识,讲解白蚁危害产生的原因及严重性,以及发现白蚁危害后的应对措施。并参与合肥广播电台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的科普宣传等活动。为我市白蚁防治宣传工作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一个人能否践行工匠精神,进而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关键在于业务水平的高低,而业务水平的高低,关键又在于从业人员是否勤业精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各行各业都有其特殊的技能要求,业务技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服务质量与道德水平的高低。没有一定的本领,没有真才实学,是很难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更难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因此要求每个从业人员刻苦钻研业务,勤学苦练过硬本领,做到对本职工作业务纯熟,精益求精。我们要以勤业精业的态度,以刻苦钻研的精神,珍惜每一寸光阴,虚心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为此,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白蚁基础理论、白蚁危害与防治以及白蚁防治管理等知识,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具备了较强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参与合肥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承担的《氟铃脲饵粉剂在新型白蚁防治系统中的应用与开发》、《合肥地区白蚁种类及其生态学研究》、《应用分子技术对安徽白蚁系统进化的研究及圆唇散白蚁线粒体全基因测定和结构分析》等课题研究。先后独立撰写并发表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的探讨》、《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程度评价及预防对策》、《白蚁防治技术研究进展》等学术文章。参与编写《合肥白蚁》图书,已于20205月在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2020年全国白蚁防治工技能竞赛中,我取得了第三名,即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重视和关心是分不开的。我和单位同事在备考期间,单位领导对我们的参赛非常重视,经常过来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给我们加油打气,尽可能地给我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在决赛前,指导我们调整心态,放松心情,轻松备考。单位的同事们也在我备考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科室的三位同事为了让我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分担了我的许多业务工作,并经常鼓励我。在学习中我也要感谢我单位上一届全国白蚁防治工技能竞赛获奖者,给我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料,并传授她的参赛经验,我在学习中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她请教。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也使得我更有信心迎接竞赛。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习条件再好,如果自己不努力拼搏,那么希望终究无望。早在2019年初,我就开始了备考学习,参照第一届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考核大纲,对《中国白蚁防治专业培训教程》(旧版)进行系统全面地学习,同时也学习了竞赛考核大纲推荐的其他参考书目,并结合工作实践,逐渐架构起了自己的白蚁防治知识体系。新版教程出版后,又参照2020年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考核大纲,对新版教程进行了全面地学习。有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基础,再学习参考题题库时,就感觉很轻松,事半功倍。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备考过程时艰难的,本人孩子年幼,爱人工作也忙,没有父母在身边,同时自己也有业务工作也忙。备考需要投入精力,特别是案例模拟的编写需要安静的环境,且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经常编写到深夜。竞赛前一个月,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由于用眼过度,左眼患了“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力明显下降,医生建议要少用眼,多休息。可是竞赛即将来临,又怎么能少用眼呢?视力下降明显,看东西非常模糊,白蚁标本也看不清楚,当时信心大受打击。所幸在一边按时吃药,一边注意用眼的情况下,眼睛稍有好转,对竞赛没有造成较大影响。

 

付出总有回报,很荣幸获得了全国决赛第三名。回顾备考历程,有艰辛但也有收获。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尽力了,没有辜负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和厚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奋斗,为白蚁防治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