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国技术能手侯德友:赛场黑马这样练成

发布: 2021-08-25     文章来源:     查看: 2165次


全国技术能手、2020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组竞赛第二名、广西赛区选手 侯德友

 

今年311日举办的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广西赛区选手侯德友从131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第二名。

 

7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授予2019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侯德友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相应奖章、奖牌和荣誉证书。

 

“保利物业杯”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物业管理员竞赛中,我代表广西赛区荣获了第二名的成绩。这是广西选手参加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绩的新高!我为自己所在的广西润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润和物业”)和广西物业人赢得了荣誉。为此,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在曲折中成长,在成长中升华

 

对我而言,2021311日,是不平凡的一天,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也是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天。回来后,很多领导、同事和朋友都向我表达祝贺,还问我,你取得这样的荣誉有什么经验?有什么感悟?回顾自己工作和参加比赛的过程,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

 

走出校园,踏入社会,本来是觉得自己可以有一番作为了,但现实给了自己迎头一击,所有对工作的美好想象被现实击得支离破碎。做一名物业人,工作辛苦,事情繁琐,又苦又累又委屈,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都不高。毕业前两年,每次和同学们聚会,最怕的是大家问自己现在的工作是什么,一听到自己做物业服务,许多人都是一脸惋惜,更重要的是,自己除了在工作中得到薪水外,找不到工作的其它意义。

 

2009年的夏天,我向公司提交了离职书,公司总经理赵总找我谈话,当我把自己的问题述说了后,赵总并没有直接劝说我,而是跟我讲述了她自己的经历。她原来是在研究所工作的,2004年千里迢迢来到南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人际关系,她没有退缩,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拼命学习,成就了她现在的事业。赵总的一番话,让我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不在于工作的本身,而在于自己对于工作的态度。工作辛苦,事情繁杂,是因为自己并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和处理办法;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不高,是因为自己并没有成为行业的优秀人才;没有找到工作的意义,是因为自己一直在内心抗拒,没有真正静心去思考。

 

后来,我选择继续留在公司工作。2010年,我开始负责协管部的后勤管理工作。为了能胜任岗位工作。我参加了物业精细化管理培训,努力学习后勤管理、档案管理、消防管理等知识,把协管部的人员资料、后勤物资一一进行重新分类、归整,并把现场工作进行了网格化管理,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个人,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及应急方案,并组织好本部门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终于,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及部门领导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对协管部的变革工作,并为公司新接手的项目提供了人才输出。

 

2015年,公司开展了顾问项目,当时公司派我去外市驻点,接手顾问项目。对于这次安排,其实我心里存着一定的顾虑,因为小孩还没有上幼儿园,担心家里没法照顾。我的妻子跟我说:“这是你的机会,可以学习早期介入的相关知识,有利于你日后的职业发展,家里你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家里的。”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放下了心中的顾虑。外派期间,我接触了早期介入及前期管理,与开发商、建筑单位一起沟通、协调项目的各项工作,为项目交房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与千千万万的物业管理同行们站在同一个战壕里。我们并肩作战,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的阵地是小区公共区域,我们的防线是小区的大门,我们的武器是喷雾器和测温枪,我们站在疫情第一线毫不退缩。在疫情期间,我深深震撼于党强大的号召力、领导力、凝聚力,也看到身边的党员们纷纷抗击疫情、无私奉献,让我明白了党员是什么,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于是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公司的赵总是一位爱学习的人,所以公司上上下下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涌现出很多人才。譬如,公司的同事罗耀红就代表广西参加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经过努力,获得了中级经济师,考取了住(构)建消防员,并加入了公司培训师队伍,不断在授课及听课中努力成长。这为我参加此次竞赛打下了基础。

 

沉着冷静,终成赛场黑马

 

2020年,广西开展第三届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公司原本安排的选手因突然有事,不能参加,领导找到我说,“时间太紧,来不及再组织选拔,就由你顶上吧。”对于我来说,此次比赛是机会,更是挑战。我暗暗制定目标,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争取取得参加全国竞赛的名额。心中有目标,自然就有了方向和动力。于是,我找到了公司的前辈,也是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第一届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罗耀红请教,在她的帮助下,我开始不断学习训练。而我的妻子也是无怨无悔,全力支持我的学习和训练,更是利用她的演讲特长陪着我一起训练。在公司领导的帮助和爱人的支持下,我获得了广西第三届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顺利地拿到了全国竞赛的入场券。

 

全国竞赛现场,高手如云,每一轮的比赛对于我来说都是无比的艰辛。特别是第三轮四十进二十时,压力很大,因为我的总分只排到了第三十二名,如果第三轮不能拿到较高的分数,将很可能无缘第四轮。

 

伙伴们见我有心理负担,就鼓励我放松心情,我们每过一轮都是一次进步,我们能够千辛万苦来参加比赛,已经突破了以往的自己,现在正是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最佳时机?如果因为考虑名次而退缩,又怎么能展现我们的风采呢?听了伙伴们的鼓励后,我迅速调整好心态,沉着冷静地继续下面的比赛。在第三轮知识抢答比赛中,我静下心来,认真分析题目,不被其他因素影响,最后多选连拿40分,最终获得了本轮最高分300分,成为了本场比赛的一匹黑马,从排名第三十二名直接晋升到了第二名,顺利进入第四轮。凭借着第三轮的优势,我最终获得第二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我而言,能够参加这次大赛,是我从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耀,也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自己的工作,报以一颗心无旁骛、爱岗敬业的“匠心”。无论自己的岗位多么平凡,只要自己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干一行,爱一行,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实践、摸索、进步,终将会成就一番事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