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全国技术能手刘佰昌:做好每一件小事

发布: 2021-08-26     文章来源:     查看: 2586次


全国技术能手、2020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组竞赛第三名、江苏赛区选手 刘佰昌

 

今年311日举办的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赛场上,江苏赛区选手刘佰昌从131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物业管理员第三名。

 

7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授予2019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刘佰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相应奖章、奖牌和荣誉证书。

 

2021311日,对于我来说,是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获得了“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保利物业杯’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物业管理员竞赛”第三名。

 

点滴积累都是宝贵财富

 

我把能有机会参加国赛看作是16年扎根物业管理行业得到的一份大礼,能有幸获奖更是对我的一份肯定与奖励。从市赛第一、省赛第三到国赛第三,我深刻体会到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过程中的点滴积累是多么宝贵的财富。

 

2005年,我从管理体系咨询行业转行至房地产行业,最初工作内容是为旗下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管理体系,为了确保管理体系结合实际、切实可行,工程人员维修养护设备、客服人员催收物业费的时候,我都全程跟踪。我还与秩序维护员一起站过岗,也全程观察过保洁员一整天的工作内容,只为详细了解整个工作流程及具体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物业服务的过程有了真实的了解,也产生了感情,也觉得踏实肯干的物业人是可爱可敬的人。

 

在面临职业规划及行业选择时,我了解到物业管理行业是个新兴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且以我相对较好的学历及大企业的工作经历,有一定的优势;同时,我也学习过职业规划的相关课程,认识到每个人所能取得的成就,不是由所从事的行业决定的,而是取决于自己怎么做,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佼佼者。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从事物业管理行业。

 

之后,我选择了一家专业的头部物业服务企业,从最基础的前台接待做起,成长为项目经理。具备一定基础后,我开始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职业素养,学习更先进的物业服务理念,通过精心准备,如愿以偿得到了进入国际知名物业服务企业工作的机会。在这里,身处高品质的项目,我接触到高品质服务标准及服务理念,并如饥似渴地吸收学习,持续成长。在这期间,我曾担任过客服经理、品质经理、项目经理,服务过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多种业态。

 

由于家庭原因,2014年,我选择在苏州定居,也开启了新的职业发展之路,我的工作内容也从原来熟悉的一线物业服务扩充到前期介入、顾问、项目运营及市场开发,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也给了我再次学习成长的机会。在对相关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均有实践后,我认识到项目服务是这个行业的根本,也是基础,只有对项目服务有了精准把控和深度理解才能在这个行业走的更远。所以,我全身心地投入了项目服务。目前,我负责轨道上盖综合体项目——品汇左岸商务广场的物业服务工作,因为曾有过同类业态的经验,我能够在一开始就将可能影响后期的相关事宜提前做好安排,也在寻求能更好融入新发展理念,满足业主更高服务需求的有效解决方案。

 

感恩公司培养

 

我的成长来也来自于公司对专业、高效及品质的不懈追求。公司有完善的培训体系,在日常工作中,也有健全的监督与品质保证措施。在工作实践中,我深刻理解“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持续做”所蕴含的意义。笔者所在的苏州轨道交通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轨交公司”)的员工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除了设备设施等硬件养护运行外,为了能更好地与业主沟通,还要对业主户内的设备有详尽的了解,比如在配备厨余垃圾粉碎机的项目上,就有必要对垃圾粉碎机的使用方法、简单故障排除、维修厂家信息及常用垃圾粉碎机的品牌型号及性能差异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在业主向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咨询时进行有效、有价值的沟通;此外,业主较关心的、与物业服务工作或项目有关的供水供电系统、消防安全、法规政策、行业动态、周边异动都要尽可能留意,收集相关信息,确保与业主会有交流的物业服务工作人员掌握这些信息,促进业主在面对物业服务工作人员时可能得到实质性的帮助,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服务需求,做好服务,才能得到业主的认可、信任与尊重,才能保证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感谢公司的教导与培养,我所在的轨交公司有很多同事经验比我丰富,专业知识比我强,我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与支持;此外,也感谢苏州物业管理行业同行给予的帮助与指导,感谢苏州市物协及江苏省协会的周密安排。亲身经历后,我真切地认识到,这不单是个人的比赛,而是由很多人的努力、期望推动的比赛,从本质上来说,这更是一个团队的比赛。所以,成绩是在参与这个过程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以赛促学,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

 

这次竞赛在内容上兼顾了广度与深度。考题与物业管理行业相关的内容都有涉及,包括房屋建设、房地产销售、房屋使用、设备管理、消防安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甚至涉及到城市规划的内容。这些确实是日常物业服务过程中,有可能会接触或有意无意会参与其中的实际问题。我觉得这个比赛不只是为了给参赛的这些选手排名,更重要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促进参加比赛的选手学,带动他们所在的团队学,从而影响整个行业从业者学,最终的目标是提升每一位从业者的技能水平和知识结构,以便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也便于他们在与各类业主沟通时取得更多的信任、认可与尊重。

 

结合日常工作,我感觉行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发生着变化,一是社会的认可度、熟知度已经越来越高;二是科技对行业正在持续产生影响,且业主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是法规在逐步完善;四是客户的维权意识增强了,对服务的质量和内容也更挑剔了,要求更高了。对于未来,我坚信物业管理行业必定蒸蒸日上,因为有个简单的道理:房屋建设可能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但使用时间会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只要有建筑物存在,就需要物业服务。今年开始施行的《民法典》又为物业管理行业正名开路。我们赶上了物业管理行业最好的时代,可以说,物业管理行业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追求、去探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