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见证《中国物业管理》20年:一本杂志的情怀与担当

发布: 2021-09-14     文章来源:     查看: 3165次

 

/朱新涛(抱朴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那时,手机微信尚未普及,了解外部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成了我和其他企业之间相知相识的桥梁。头部企业的先进经验、行业大咖的独到见解、最新的政策解析……

 

我一直感觉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有一种缘分,因为这本杂志创办的那年,也是我加入物业管理行业的那一年。尽管多年未提笔,但我还是想在杂志创刊20年这个特殊的时刻对杂志说声“谢谢”,并想提笔为杂志写点什么。

 

 

作者(前排右)出席

 

淮安新区地产—深圳抱朴物业合作签约仪式

 

01

 

2001年,我离开了从事多年的法院工作,来到深圳一家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供职,也开始了在物业管理行业的学习成长之旅。

 

2006年,我结缘《中国物业管理》杂志。那时,手机微信尚未普及,了解外部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成了我和其他企业之间相知相识的桥梁。头部企业的先进经验、行业大咖的独到见解、最新的政策解析……一篇篇文章在杂志上刊出,让我如痴如醉。

 

这些年来,杂志上的很多文章我都认真读过,好文章非常多。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2年第1期策划的专题“打破物业费上调难的坚冰”。当时,广大物业服务企业都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经营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地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率先尝试上调物业费,并总结出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尤其是杂志上刊登的一篇介绍南京慧韬物业对在管的一个项目三年三次成功上调物业费的经验让我深受震动。我认真学习了这家企业的经验,总结出了把好服务质量关、努力做好沟通工作、让服务显性化、处理好与业主委员会的关系等四条举措,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运用,效果很好。

 

资本的追逐,技术的应用,让许多人看到了行业的广阔前景和生机勃勃,但个别企业在快速扩张规模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服务质量滑坡的现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2018年定义为行业的“服务质量提升年”,《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也刊发了多篇文章,论述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的重要性,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品质及品牌影响力,坚守初心,坚守物业服务的本质,对得起客户,对得起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更像一位传道解惑的老师,通过杂志这一讲台,向大家传播先进服务理念,传授专业知识。

 

作为一名行业老兵,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多看看《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也能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对于杂志上一些重要的理论研究文章和其他企业的创新举措及经验介绍,我也会推荐给我所在公司的员工进行学习。我一直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更像是一本重要的公司管理干部培训教材。

 

02

 

2017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明了方向。多地政府相继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文件。随后,各头部物业服务企业先后以不同形式开始探索“城市服务”新蓝海。

 

而与此同时,《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也开始关注“城市物业服务”模式,并多次策划专题,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在城市服务中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总结头部企业在城市服务中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这些文章也让我对物业服务企业进军城市服务有了更深入地认识。而且,我的脑海里也闪现出一个想法:笔者所在的深圳市抱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抱朴物业”)是否也可以开展城市服务呢?经过与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开会讨论,我们决定把握机会,进入城市服务领域。

 

经过数次洽谈,终于在2020年,抱朴物业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新区地产(淮安)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淮安市经开抱朴城市服务有限公司,携手推出以“经济开发区为主”的“现代智慧化”城市服务理念,开启城市服务新篇章。202081日,淮安经开城市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当地5个小区和两处工业园区。

 

依据《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介绍的一些头部企业在城市服务领域的做法,抱朴物业在做好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还陆续推出政务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物业特色服务、信息化服务、会议顾问、创业孵化、电商服务等9大板块组成的“智慧园区一站式服务体系”。尤其在园区服务上,抱朴物业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开发区公共空间资源,实行管理、服务、运营,为打造淮安首个“城市服务标杆”奠定了基础。

 

03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与这个行业一路同行,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对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贡献和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作为一名读者,我更加真诚地希望这本行业期刊有更多的担当,发挥更大的召集和引领作用,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行业发展,理论先行。相较于不断丰富的物业管理实践,行业在理论层面上则显得比较骨感。物业管理行业已经经过了40年的发展,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市场环境,物业管理行业亟须在理论层面进行突破和创新。无法想象,没有先进理论指导,物业管理行业怎么可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毫不夸张地说,物业管理行业这块土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先进物业管理理论的滋润和浇灌。因此,我们希望《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能够在未来的办刊过程中聚焦行业理论创新,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痛点问题的深度探讨,为行业的理论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从一名基层物业服务人员成长为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的掌舵人。这一路走来,我感谢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更感谢《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的谆谆教导,它不仅在向我们传授知识,更在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值此创刊20周年之际,祝愿《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乘风破浪,鹏程万里,鼎力创新,蒸蒸日上;祝愿行业发展越来越好;祝愿所有物业人竿头直上,精进不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