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杨民召:加强行业自律 规范行业行为 推动行业发展

发布: 2021-09-16     文章来源:     查看: 4799次

/杨民召(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528日,经过5年多的发展,始终本着“立足行业、依法办会、公正公平、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从开始只有几十家会员单位发展到如今拥有千余家会员单位。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协会发起成立西部物业行业协会联盟、举办行业发展论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百佳物业企业、百名最美物业人”行业评选、省级优秀示范物业服务项目评选、出版甘肃省物业行业蓝皮书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甘肃物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40周年。在这个意义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据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有67.8亿平方米,加上保障性住房,住宅供给的总量将超过90亿平方米。再加上全国约22万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约30亿平米(甘肃省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20个,涉及居民17.45万户),这些催生了更多、更全面的物业服务需求。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始涉入城市服务领域,实行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向养老、托幼、家政、健康、日常购物等生活服务领域延伸,并进一步深入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逐渐形成物业服务加生活服务的模式,为各地方政府提供城市服务,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可持续服务运营解决方案。总体看,物业服务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工作越来越紧密,在城市管理服务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21年以来,物业行业的收并购日益白热化,行业整体集中度发展速度加快,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已上升至49.71%。市场化拓展成为规模扩张的重要手段,两起超大并购案震动着物业服务行业——碧桂园服务以49.64亿元收购蓝光嘉宝服务65.04%股权,龙湖嘉悦以12.73亿元收购亿达服务100%股权,在利好政策、资本市场的推动下,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和布局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也显示出行业优势资源正加速向龙头企业汇聚。同时,物业服务行业也在不断追求回归服务本质,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增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因此,在物业行业大步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的时候,行业协会更要引导企业坚守服务本质,冷静面对资本市场的诱惑,要促进和支持企业正确的转型升级,实现物业管理行业的高效能。我认为协会的健康发展始终离不开以下几点: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同行


行业发展与协会发展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用党的宗旨指导我们的工作,把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鼓励会员单位党组织开展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引导企业依法执业、诚信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3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在此次《规划》中,“物业”被六次提及,这对全国物业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令人振奋。《规划》中特别提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物业服务监管,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水平等等与物业行业息息相关的内容。


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将不断加大政策方针学习、研究力度,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提升协会专业服务能力。推动政策真正落地,积极参与到甘肃省物业行业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各会员单位要积极反映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协会将加大反映行业的诉求和意见的力度,为我省物业行业发展争取更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支持。


服务政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甘肃省物协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了协会联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20193月,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组织20家物业企业及会员代表,参加了全省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座谈会。与甘肃省住建厅领导和部分市州建设局、房管局负责同志,就物业管理现状、物业服务与收费管理、业委会运行、小区垃圾分类处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协会积极与甘肃省住建厅联系,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甘肃省物业管理办法》以及国务院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甘肃省物业行业发展实际,牵头起草了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管理系列文件资料汇编。内容包括:《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暂行办法》、《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惩戒实施暂行办法》、《甘肃省物业服务企业失信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诚信服务公约》等,切实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诚信建设。


为适应取消资质给物业行业带来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适合甘肃省物业行业的信用评价办法。协会组织起草了《甘肃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草案》,包括总则、信用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价、信用等级分类管理、附则等共五章三十八条,报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考,为我省物业行业信用评价办法的早日出台做出了努力,得到了政府的肯定。


2021年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甘肃省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效能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从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规范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机制等6个方面、21项任务对提升甘肃省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协会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针对“效能提升年”活动以及《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等文件进行深入学习,制定实施方案,为“甘肃模式”进一步完善贡献协会的绵薄之力。


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为甘肃省物业行业提供指导性信息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对行业的发展起到见证、引领与服务的作用,为促进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提升行业进步、提高服务质量、推动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一切工作本着以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为出发点。


面对十四五规划蓝图,物业服务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协会深刻认识到,在现代市场浪潮下,转型升级即是行业发展迫在眉睫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转变发展的契机与希望,需要协会、企业积极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协会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要引导甘肃省物业行业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带领我省物业企业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推动甘肃省物业服务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上,任重而道远,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将始终本着“服务”的理念和态度,持续提升自身建设和综合能力,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的需求,满足行业、社会和群众的需要不断前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兄弟协会的帮助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协会将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功能,为促进物业行业的发展而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