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薛荣:《中国物业管理》一路相伴 见证成长

发布: 2021-10-21     文章来源:     查看: 2934次


/薛荣(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监事长、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


接到《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周年专题约稿函之后,我几次提笔,又几次放下。几分犹豫,几分焦虑。20年,虽然在时间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对于团队、企业或个人而言,无疑是一段有着更深意义的历史,甚至可用“可歌可泣”来形容。那么,我笔下的20年,能给同行、读者带来些什么呢?或者说,如何把《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圆方集团和我的20年完美地串起来,让同行、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收获更多东西呢?这些问题没解决,文章自然不知从何写起。


那天,当我带领同行来到圆方非公党建厅那份19年前写的“招聘党支部书记”的公告前时,红纸黑字刺激下,我灵光一闪:圆方党建工作再过几个月就满20年了,不是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创刊年月相近吗?都从摸索中成长起来,从相识到相伴,终于走到今天。如果说“党建引领圆方阔步向前”是一个众皆认可的真命题的话,那前提一定是“圆方党建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相伴”。


01

一则无知的招聘启事


20023月,河南郑州紫荆山路与城北路交叉口的一处办公室里,我让时任办公室主任的汤平花(现任圆方集团工会主席)去街道边的宣传栏张贴公告,主题是招聘党支部书记。


没过几天,面试的人员没找到,街道党组织却找上门来。“党支部书记能招聘吗?是你们对党务知识了解太少了。要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也不光是党支部书记就能完成的……”工作人员一席话,让我既难过又震惊。难过的是,我很无知;震惊的是,原来企业党建工作还有这么多学问。


是的,当时我对党了解太少了。圆方美洁公司(圆方集团的前身)成立8年来,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气神,以及诚实守信的原则,业务蒸蒸日上。经营问题解决了,但随着员工数量增长,人心也渐渐散了。后来,母亲启发我:“发展不能忘党恩,得让大家的心聚集在党旗下。”我想都没想,按着私营企业聚拢人才的方式,做出招聘党支部书记的荒唐举措,把街道党组织引上了门。


很快,在街道党组织的帮助下,圆方美洁公司建立起党支部组织。此举不仅为圆方提供了明确政治方向,也为公司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圆方的党建之路就此开始,我对党的认识也随着党建工作的展开而越来越深。


与此同时,在北京海淀区三里河路的一处普通办公室里,一份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杂志悄然走向市场,它就是《中国物业管理》。当时正出第5期,知道的人并不多。忙于业务和企业基础党建工作的我不了解这些,也无暇顾及;更没想到的是,此后,圆方、我将和他会产生极大的交集。


02

中国物协两进圆方


时间就像转动的车轮,日夜不停向前奔跑。转眼到了2015年。那个阳光明媚的春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简称“中国物协”)到我们圆方集团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这次接触,我对《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圆方集团发展起来了,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党的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保持30%的增速。我带着高管团队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总结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三四三”工作法、“六课”教育法等,受到广泛赞誉。


抓企业党建的同时,我没有忘记学习。办公室案头总放着几本《中国物业管理》杂志。通过阅读杂志,我了解了行业发展的方向,学习到了同行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


20182月,乍暖还寒时节,中国物协第二次走进位于郑东新区建正中心的圆方集团,那是圆方的第五个家。三年间,无论是圆方的经营还是党建工作,抑或是我,都有了飞跃提升。我于前一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中央对物业管理行业基层非公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


中国物协的领导读懂了圆方,读懂了我。《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当年第3(总第180)不但在卷首语中以《学习圆方党建好榜样》为题主推宣传圆方集团,还在“专题聚焦”栏目推出纪实通讯文章《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圆方集团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圆方集团根据企业实际,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党建作为生产力,围绕经营活动开展党的建设,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方法,成为基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榜样和标杆,值得行业研究和学习。”我把《学习圆方党建好榜样》文中的话抄在本上,在高管经营会上读给大家听,给圆方人打气。

03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相伴成长


在《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的帮助和激励下,圆方集团的经营和党建都进入快车道。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圆方已发展成为涵括综合后勤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母婴服务和高端健康投资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集团。


同时,集团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以创新驱动求深化,健全制度保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经过反复实践,圆方党委总结出“四五”模式:即党建“五新”工作法、群团“五带”法、抗疫“五先”工作法、党建“五力”成果。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抓好自身党建的同时,圆方党委借助自身党建优势,以发挥组织作用、开展培训教育、提高服务效能为出发点,把党建工作向社会延伸,并吸引更多企业和个人走进圆方,一起探讨和交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我组织干部探索构建开放式大党建格局,实施了“四个联系、四个延伸”:


即联系邻近商户、延伸覆盖;联系合作企业、延伸链条;联系特殊群体、延伸服务;联系服务对象、延伸培养。经上级党委批准,我组织成立了全国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截至目前,学院为全国20多个省市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2万多名,还接待了30多万慕名来访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的干部和职工。


20204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对集团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当年98日,集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圆方党建工作的推进,让我个人的眼界得到提升,责任感也越来越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我当选为监事会监事长。自此,我知道,我不但要带领圆方前进,还有责任配合、服务好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带领行业共同发展。


如何前进呢?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经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模式的转变,行业对物业服务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物业服务如何实现信息化、智慧化?物业管理如何实现从简单的专项服务到整体的综合性服务?如何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物业服务企业并为企业经营服务?……这些问题关系到每个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圆方集团也不能例外。


思考这些问题及圆方经营发展的时候,我会时不时翻看《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他不但为我指引方向,还提供了各级协会和各个企业的优秀经验:比如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系统党建法;比如河北恒辉物业集团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网络信息系统等。相伴多年,《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不但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更是我经营企业的金牌教材。


党建引领圆方阔步向前的道路上,我再次向创刊20周年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说一声:谢谢您!(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9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