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刘德明:“专业、专心、专注” 办优质期刊

发布: 2021-10-25     文章来源:     查看: 2118次



“专业、专心、专注”  办优质期刊


——专访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刘德明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年来的发展得到了各级行业领导以及各协办单位的鼎力相助,明德物业管理集团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和杂志协办单位,更是全方位支持杂志的各项工作。在杂志创刊20年之际,记者专访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德明,邀请其畅谈与杂志过往的点点滴滴,并为杂志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建议。


杂志举办的各项活动让企业受益匪浅


记者:近年来,您主要参与了由杂志社举办的哪些活动,具体有哪些收获?


刘德明:多年来,我参与了杂志社举办的很多场活动,都让我受益匪浅,其中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有两个:


一是由杂志社参与承办的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目前,博览会已经成为一个展示行业发展成就的平台,以及让社会各界认识物业管理行业的窗口。在每届博览会上,我们总能看到头部企业先进服务理念的展示,以及他们运用先进科技所开发出来的服务产品。可以说,博览会的举办让全行业的视野都开阔了起来,尤其是为中西部地区物业服务企业以及中小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科技应用以及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对于缩小行业内部长期存在的区域发展差距、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发展差距以及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杂志社主办的各细分业态的专业论坛。明德物业在管项目以高校为主,公司不但加入高校物业管理细分业态论坛,而且承办过一场高校物业管理论坛,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高校物业管理的业界同行齐聚济南,很好地进行了交流学习,大家普遍反映论坛很成功。总的感觉是,杂志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行业交流学习平台,也很好地整合了行业资源,并且进行了精心策划,推出了《高校物业服务指南》这本专业书籍,有效帮助了高校物业服务企业优化自身的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为杂志撰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记者:您是杂志的一位优质作者,为我们撰写了不少稿件,请谈谈在撰稿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


刘德明:这些年,我不仅是杂志的读者,也是杂志的作者,为杂志撰写过卷首语以及不少专业文章,杂志也刊登过我参加政协会议时的提案和我在一些行业活动上的讲话稿。我撰写并发表在杂志上的专业文章包括《品牌的力量》《现代服务业转型中的能力建设重构》《完善政策落实减负 金融护航——亟待“组合拳”破解行业发展三重困境》《共享平台 共赢协作 共同成长》《比肩世界高度,追逐无限服务——读<永不止步——从“中国的绿地”到“世界的绿地”>有感》《品质绽放无问西东》等。



由于杂志是一本物业管理行业的专业期刊,对文章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所以为杂志撰稿的过程中也是我不断学习的过程。我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自己以前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和思考,而且需要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展望,有时还需要查阅很多专业资料,因此,每写一篇文章,我都会感觉到自己的专业水平有所提高、进步。其次,在写稿以及与杂志编辑部沟通改稿的过程中,我也常常感觉到彼此间的立意和理念是相通的,在文章的编辑修改过程中,往往能一拍即合,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20年,与杂志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记者:作为杂志读者,与杂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


刘德明:今年是杂志创刊20周年,也正好是我进入物业管理行业工作的20周年。2001年,我从大众日报社编辑部来到了大众报业集团的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开始接触物业管理,开始阅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年来,《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陪伴着我走过了这一段难忘的发展历程。我本人见证了杂志的成长发展,杂志也给明德物业的成长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二者一直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阅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我的收获也非常大。这些年来,杂志做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专题策划,内容涵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政策法规分析解读、行业维权、科技应用、转型升级、拥抱资本、服务质量提升、标准建设、能力建设、品牌建设等等行业内的多个领域,可以说,杂志想行业读者之所想,急行业读者之所急,每期的内容都能给我们带来启发。因此,我常常要求公司上下要认真阅读杂志,通过杂志平台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向业界同行学习,吸纳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确保企业跟上时代发展大潮,做到与行业同频共振。同时,每期阅读杂志时,对于比较好的文章,我也会推荐给公司员工,让大家认真研读学习,相互探讨切磋,共同提高。


对杂志今后发展的三点建议


记者:对杂志社的下一步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刘德明:感谢杂志编辑团队过去20年来的辛勤付出,为业界同行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对于杂志接下来的发展,我提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是要坚持内容为王。内容生产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对于专业期刊来说,其受众群体相对集中,因此杂志的内容必须强调专业性。事实上,一本杂志能否吸引读者,完全取决于其内容的质量,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自媒体泛滥的时代,杂志只有为行业提供有专业水平的深度稿件才能够吸引读者,才能够在行业立足。


其次是要坚持搭好桥梁。媒体的本质是信息中介,一头联系着读者,一头联系着作者。因此,杂志编辑团队一定要专心做好搭桥梁的工作,一方面要深入联系读者,真正了解读者所思所想,掌握行业读者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明白读者需要什么;另一方面则要主动与作者联系沟通,引导作者写出符合读者期望的、有价值的好文章。只有这样,杂志内容的质量才会不断提高。


再次是要坚持做好理论研究。客观地讲,相对于快速发展的行业实践,行业的理论建设是相对滞后的。物业管理行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业内的各种新模式、新观点、新思想、新事物不断涌现,但业内尚未在理论层面对其进行系统梳理。《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要充分发挥自身唯一一本国家级行业期刊的优势,深度聚焦业内比较关注的一些新问题,组织行业专业人士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为行业提供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之,对杂志社今后的发展,我的建议可以概括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自身职责使命,以“归零”的心态和“专业、专心、专注”的担当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记录者、服务者、启迪者,通过办一本优秀的专业期刊继续为业界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助力物业服务企业更好履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