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深圳特区报:城市需要“精细管家”

发布: 2021-11-16     文章来源:     查看: 2017次

社区环境更整洁了,安全感有了很大提升,邻里交流更多、关系更融洽了——深圳物业企业在全国首创的“物业城市”管理模式,得到各界广泛认可。据悉,今年以来,深圳多个街道引入“物业城市”模式,并推广至全国百城,不断推动对城市空间“全域治理”模式的探索。

 

什么是“物业城市”管理模式呢?简而言之,就是将城市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引进高水平的物业公司开展城市管理和服务专业化运营,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相比于小区管理,城市管理要复杂得多。都说城市管理是个筐,环卫、绿化、治安、垃圾处理、地下管廊等许许多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务,都装在这个几乎无所不包的筐里。也因此,城市管理往往存在多头管理、专业不精、智慧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现实痛点和难点。

 

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种全新改革,“物业城市”模式好比给城市请了一个“大管家”,能够真正实现“绣花”般的精细化服务管理。它既可以破解各部门“九龙治水”困局,避免可能出现的权责不清、推诿扯皮,提高问题处置效率;也可以最大化发挥物业企业的优势和效能,调动起社会和市场资源的积极性,为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城市管理水平更高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就更足了。

 

“物业城市”模式很新,但更需要用心。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努力推动“物业城市”管理运营更标准化、规范化,创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大家伙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