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闻涛:“十四五”时期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

发布: 2021-11-22     文章来源:     查看: 3683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四十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改革发展40年展望与思考”主题征文活动,展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微信、官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将陆续刊登部分征文稿件。


“十四五”时期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


/ 闻 涛(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成都金房物业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1981年以来,内地物业管理行业走过了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物业服务领域逐步拓展,从最初单一的住宅小区发展到现在的办公楼、产业园区、医院、学校、机场、高速公路、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等,全国超过20万家企业的1000多万从业人员,通过专业服务,满足着业主的美好生活向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中,6次提到物业——毫无疑问,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物业服务,其价值正在凸显,未来,或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01

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


“十四五”规划提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企业”。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的物业服务将逐步与国际接轨,打造国际品牌势在必行。近年来,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指导下,行业组织了多次海外学习考察活动,前往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学习交流,对国际物业服务水平有了一定的了解。


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中国的物业服务企业正在迎来走上国际舞台的契机。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和行业内收并购的加剧,部分头部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国门的实力。因此,“十四五”期间,物业管理行业应着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力国际市场。

 

02

助力提升城市服务品质


“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


2020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老旧小区的管理服务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升老旧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才能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面对物业费低、收费难的老问题,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可弃管。


笔者所在的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房物业”)从老旧小区起家,到现在管理着近6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很多小区十年未涨物业费,有的小区甚至还是每平米每月5毛钱的物业费。在物业费较低的情况下,金房物业通过其他项目盈利来补贴老旧小区的开支,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0年,湖北黄冈市400多个老旧小区引进“大物管”,与金房物业签订物业管理协议,推动了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这些老旧小区都有停车难、充电桩不足、环境脏乱差等老问题。


金房物业在进驻老旧小区后,配合社区开展了环境治理工作,从硬件改造、社区环境改善、车辆停放等多方面对小区进行整体提升,让居民真正感受到虽然生活在老旧小区,但依然有高品质的生活质量。


事实上,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持续性的物业服务是保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关键。物业服务企业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居民生活更美好。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和措施,在政策支持下,物业服务企业在助力提升城市服务品质方面将大有可为。


03

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价值


“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国家对服务业提出殷切希望,物业服务可以大有作为,特别是在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中,物业服务企业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物业管理行业的作用早已被实践所证实。在5·12地震中,物业服务企业在灾区搭建板房,受到了央视的关注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一线员工落实疫情防控的排查、消杀工作,配合社区守护业主家园。这些都充分显示了物业服务企业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价值和担当。


当然了,尽管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但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仍然需要进一步改革发展,特别是要拥抱现代科技,运用数字化管理,加强智慧物业的发展,快速与现代服务业接轨


最近几年,众多大中型物业服务企业加大科技应用,探索数字化管理服务,从最基础的门禁系统到手机缴费、手机下单维修等方面逐步深化智慧物业的内涵,方便了业主,提升了服务效率,也为物业服务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收益。


金房物业自主研发的云门道系统,在几十家住宅小区推广使用后,受到业主的好评。金锦汇小区是金房物业在管的一个老旧小区,有200多住户,金房物业在接手管理后,就使用了数字化管理技术。



如:电梯只能刷卡,每位业主的门禁卡自动到所住的楼层,外来人员需收到业主的验证码之后才能进入,极大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性;业主家中如果需要维修,直接在云门道系统APP下单,小区附近的维修工人接到订单就会上门来维修,价格实惠;客服中心和停车场门岗均只需配备一位员工,每年节约人力成本10万余元。


总之,通过智慧物业的实施,以前困扰物业人的老问题得到解决,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小区业主的满意率也随之提高。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一、二线城市的物业服务覆盖率已经普及,人们对物业管理行业从陌生到熟悉,真正认识到了物业服务在房屋保值增值、美好生活共建等方面的价值。


未来,从城市到乡村、从高端住宅到普通物业,再从物业服务到城市服务,物业管理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随着行业的发展,物业服务必将成为社区和谐、人民幸福的强大助力。

关闭
关闭